人口计生委党总支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2 10:17:42

人口计生委党总支工作要点

2013年我委党总支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人口和计划生育中心工作,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推进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建立学习型党组织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组织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各党支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第四季度党总支将邀请专家给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进行集中辅导,以提高学习成效。

继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专题党课、读书活动、专业培训、理论研讨、在线学习等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不断激发党员干部主动学习、自觉学习热情,把改进学风贯穿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完善党组织学习制度。按计划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其中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一般不少于40学时的要求。年底,党总支部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和效果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党员干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增强了党员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推进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深入推进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的活动。继续做好省人口计生系统组织实施的在全省人口计生系统开展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的活动,按序时进度今年上半年将做好集中推进、评议表彰工作。

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活动。坚持以“两个走在前”为根本工作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紧紧围绕人口计生中心工作,在全市人口计生系统窗口单位深入开展以“更高标准争一流、更大范围争位次、更高层次争荣誉”为主要内容的“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所在单位和干部职工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争创优质服务品牌、争创优秀服务标兵。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机关党的建设纲领性文件,是指导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依据,各党支部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认真组织学习,交流学习体会,确保《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

坚持和完善党的各项组织制度。坚持和完善“”制度,每半年的党员思想汇报制度、党员领导干部的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坚持党员发展中的“三册”制度。各党支部书记要通过坚持必谈必访制度,经常与党员干部进行交流谈心,及时了解和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难题。

强化党建带群建工作。加强对机关工青妇组织的领导,统筹协调,形成合力。通过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技能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创新精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开展“纪念建团九十周年、喜迎十八大”五四主题活动、“展青春风采、争做优秀公务员”和创建“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切实发挥团组织在青年干部职工中的作用。通过开展“展机关女性风采,做创先争优模范”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女干部职工的潜力和才干。

三、建立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四争”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委和市物价局共同帮扶丹阳市延陵镇延星村经济薄弱村以及该村14户贫困家庭。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集思广益,多渠道帮扶困难群众,确保到年底完成帮扶目标任务。

建立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困难党员救济补助费的发放工作;继续推进职工互助互济活动;继续组织好“献爱心送温暖”和“慈善一日捐”捐款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彰显大爱精神,促进人格升华。

积极推进“党员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党员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和人口计生“结对帮扶”活动,并与我委全面推进的家庭健康促进工程、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新家园新家庭新风尚示范创建、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公益金救助、生育关怀系列行动等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切实加强各党支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能力和水平。

四、注重源头治理,构建坚强的反腐倡廉防线

落实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论述。采取上党课、观看电教片、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典型教育、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增强教育实效性。进一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各项制度规定,利用正反面典型进行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意识。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2013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党总支将协助党组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严格考核责任,严肃责任追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加强人口计生“两个纪律”的落实情况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并纳入党总支目标管理考核,确保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

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继续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各项措施,发挥《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对廉政风险的防范作用,积极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上半年,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手册》学习月活动,引导全委党员干部学习手册,了解手册,掌握手册,使用手册,使《廉政风险防范手册》成为规范全委各项工作的行为依据。

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目录,办好党务公开网站,继续深入开展“党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形成党务公开规范有序、科学管用、群众监督的作用,提高党务公开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