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组织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07 08:13:01

乡镇组织建设工作要点

一、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一)抓好十八大精神学习培训。把十八大精神学习纳入全年干部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分层次开展各类集中培训。建立镇十八大宣讲团深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重点抓好镇、村(社区)干部、离退休人员、流动党员的学习,力争各类党员群体学习十八大精神全覆盖。

(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讨论”活动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主题研讨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积极参与“五好镇乡党委”创建活动。开展干部队伍理想信念调研,以增强“三个自信”教育为重点,增强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开展“弘扬优良传统,树立正确观念”系列实践活动,强化党性教育。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社会树新风”系列宣传活动,抓好党员干部道德建设。

(三)发展党内民主。镇党委健全党委工作制度体系,抓好以党内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民主制度体系建设。完善民主生活会、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党内选举、党员定期评议党组织领导班子等制度,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引导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章和党的纪律,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二、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一)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七项规定”、县委“六项规定”,将作风建设要求进一步贯穿到干部选任、培养考核、管理监督等各个方面和环节中,使干部选拔有作风导向、干部考核有作风标准、干部教育有作风内容、改进作风由群众监督评判,增强作风建设实效。

(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央“上半年进行试点,下半年自上而下、分级分批展开”的要求,切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准备。开展“群众路线大家谈”活动,为整个活动的开展充分预热。按照部署和要求,抓好活动面上的指导,总结推广开展活动好的经验和做法,解决问题,收到实效。

三、以从严治党为导向,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一)从严选拔干部。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严把标准条件和选任程序,不迁就照顾、不降格以求。推行“三方意愿对接”选任模式,在日常干部补充、交流、调整中开展任职意愿对接。积极研究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办法,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二)从严培养干部。严格执行干部政策,严格职级、职数配备。

(三)从严考核考察干部。加强对干部全面深入的考察,防止考核考察失真、评价失准、用人失误。健全“崇尚事业、追求卓越”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研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1+3”办法,完善相关配套实施细则。增大日常考核和实绩评价在干部任职考核中的权重,加强考核结果运用。

(四)从严教育培训干部。坚持从严教育培训干部,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注重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培训,坚持干部缺什么培训什么,突出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采取党校培训与高校培训、集中授课与观摩教学、学前调研与学后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

(五)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坚持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把干部监督管理贯穿于干部成长过程。建立班子、个人综合分析研判制度,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选聘干部监督员。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诫勉谈话、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落实干部选任四项监督制度,坚持任前公示、征求意见等制度,加强干部选任监督,研究形成加强干部选任监督工作意见。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开展干部日常监督“进社区、进院落、进家庭”活动,对机关干部和村(社区)书记、主任实行重点管理,注重后备干部的培养管理。加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突出抓好任中审计,注重审计结果运用,严防“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做好群众对干部信访的调查处理和网络舆情监测、处置、引导工作。

(六)抓好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强化责任意识,督促大学生村官深入村、社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全面落实大学生村官生活补助和社会保险。加强大学生村官目标管理,认真开展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工作,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及时推荐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市县先进评选,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四、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为方向,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一)探索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路径。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强基固本富民惠民为目标,围绕群众满意开展党组织活动,进一步拓展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坚持群众路线工作法,牢牢把握“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主线,在“服务体系、服务队伍、服务载体、服务制度”四个环节上下功夫,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创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载体。一是深化“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突出党组织服务功能,分领域调整完善服务型党组织分类定级标准。二是扎实开展“挂包帮”。全面推行机关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努力实现“干部走下去、实情摸上来、问题解决好、民心聚拢来”。三是扎实开展“新四村”建设。扎实抓好“能人带村、产业强村、民主治村、服务乐村”的“新四村”建设试点工作。四是探索村(社区)干部职业化管理。认真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全面落实“一定三有”,努力实现村(社区)干部“岗位专业化、报酬工薪化、管理规范化、发展职业化”。五是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动力工程”。开展“两新”组织(非公有组织、社会组织)单独建党“双五”行动。

(三)完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制度。推行党代会年会制,建立健全普通党员列席党委会制度。推广群众事务党员干部制,加强镇村两级平台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有形化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完善“五种制度办法”着力破解后进党支部五大难题,书记谈心谈话制度破解“观念转变难”、上挂镇跟班锻炼制度破解“能力提升难”、一村一名党建指导员制度破解“执行落实难”、党员民主听证制度破解“透明公开难”、不胜任村干部调整办法破解“平稳下去难”。

(四)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要求,全面推进“双培双评双控”发展党员制度。适度控制党员发展规模,加大在青年工人、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重视在高知识群体、大学生、回乡创业人员中发展党员。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进一步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动态管理等制度。建立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定期分析制度、报告制度、镇村两级预警机制,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督查,深化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试点,健全党员能出机制。

(五)完善党内激励关爱帮扶机制。重点针对老党员、困难党员、有突出贡献党员、因公牺牲党员遗属和流动党员,开展“关爱生活、关爱生产、关爱家人”的“三关爱”行动,切实提供“政策、资金、信息、技术、项目”五方面支持。逐步建立完善“党内关爱基金”,认真落实“8030”困难老党员生活补助制度和管理办法,切实解决党员实际困难。开展纪念建党92周年系列活动,不断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六)推进远程教育功能升级和作用发挥。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平台,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十八大精神“进乡村、进社区、进站点”活动,指导远程教育站点开辟学习专题栏目,加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动态和经验的宣传。抓好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学习培训,提升远程教育站点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和服务党员干部群众的能力水平。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方法作风教育,深化“三学三强”、“双创双争”等活动,助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远程教育站点设备更新和升级改造,逐步实现站点节目收看,提升远程教育站点整体功能。加大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操作员骨干队伍培训力度,提升远程教育人员队伍整体素质。加强远程教育站点学用管理、考核监督工作,确保远程教育工作人员和站点运行维护经费落实,探索远程教育经费多元化投入机制。

五、以服务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一)强化人才工作统筹指导。完善党管人才工作运行机制,以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为统领,根据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制定我镇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形成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强化政策导向,梳理完善已有的人才工作政策,研究制定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政策措施,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完善人才工作联络员制度。搭建和优化人才供需信息平台、流动服务平台和需求帮扶平台,加强联系服务人才工作。加大人才政策和先进典型宣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环境。

(二)发挥各类人才队伍作用。注重引导各类人才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发挥应有的作用。组织机关、村(社)、场镇各单位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创先争优”等主题活动,发挥优秀人才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