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关心下一代活动要点

时间:2022-06-08 09:20:24

乡党委关心下一代活动要点

一、以宣讲十八大精神为重点,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

(一)广泛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的宣讲工作,努力做到十八大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实现“全覆盖”。大力开展“三进”(进社区、进村社、进学校)活动,指导协助社区、聘请党政领导为宣讲团成员,增加十八大精神宣讲学习内容,努力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政治意识和爱党爱国意识。

(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重大庆祝和纪念活动,进行“学雷锋跟党走、学党史感党恩”主题活动,多形式开展学教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常态化建设。

(三)会同老体协把十八大精神编成文艺节目在街头村中进行汇演,掀起乡关工系统学习宣讲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二、加强青少年法制道德教育

(一)结合创建青少年“零犯罪”社区、单位活动抓法制宣传教育。编写有关宣讲参考讲稿,组织力量深入学校、单位和社区给青少年宣讲,建立健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职责制度,力争实现全乡青少年“零犯罪”。

(二)结合“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抓法制教育。寓“八荣八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于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和过程之中,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努力培育全民族全社会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和法治理念,努力做到依法育人、以德育人,教育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

(三)结合“双十教育”抓法制教育。深入开展“感恩父母、孝敬老人教育月”活动,积极培养广大青少年养成十个良好习惯,自觉践行十个实践体验,努力提高广大青少年感恩父母、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培养青少年对国家、对集体的责任心和良好品行。

(四)结合禁毒教育抓法制教育。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组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抵御侵害,组织青少年参观看守所、戒毒所,配合公安部门抓好“禁毒教育月”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教育青少年远离、珍惜生命。

(五)结合净化文化市场抓法制教育。进一步充实做强老年志愿队伍,积极参与网吧、电玩场所、游戏娱乐场所协管工作,整治学校周边环境,努力减少未成年人进入游戏厅、娱乐场所受侵害的现象发生。

(六)结合创新社会管理抓法制教育。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点、难点、热点工作,鼓励各级关工委老同志就地就近义务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动法制宣传教育由普及法律知识向更加注重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转变。

三、以敬国教育基金为依托,切实开展救助贫困大学生和帮扶活动

(一)壮大教育基金实力,动员全社会捐资助学。乡关工委向全乡人民发出了倡议书,所捐的款项实行专款专用、专户储存。

(二)积极争取覃敬国先生捐赠,救助贫困学生60名。

(三)开展“大手牵小手”关爱一家、温暖一片结对帮扶活动。

四、加强关工网络建设。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把关工网络延生到院落、车间。聘请大学生村官兼任关工工作督导员,努力强化村(社区)关工委、“三居”关工小组的督导检查。

五、打造夏家大田村土门垭青少年活动中心。完善机构,配齐设备,让活动中心真正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乐园。

六、建立青少年科普基地。建立书房嘴村郑葛养殖基地,组织全乡青少年参观学习,用科技知识武装他们的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