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机关委员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4 08:57:04

国土局机关委员会工作要点

一、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强化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

(一)抓好十八大精神的贯彻学习。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局各支部要按照年初制定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集中宣讲、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和主要目标;全面提高党建设科学化水平,贯彻落实《党章》和《条例》,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最新的党建理论武装头脑,积极组织参加县直机关工委“七一”前组织的县直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及新党章知识竞赛,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向深入。

(二)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在新形势下全面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作出了具体安排和奋斗目标。坚持以局机关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各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为主要形式,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具体情况创新机制完善措施,健全务实管用的学习制度,保证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健康发展。在学习中利用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为主要学习阵地,做好局党组成员的网上党建理论课程学习,各支部要把提高党性作为学习的第一要务,将理想信念教育与能力建设有机集合,着力改变党员干部“学用脱节、理想信念淡化”的倾向,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上存在的典型问题,保持党员干部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二、强化组织体系建设,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

(一)加强支部组织班子建设。今年,按照《党章》和《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的要求,对各支部要进行换届选举。在换届选举中,落实好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实行各支部委员由党员和群众民主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提名推荐相结合的办法,严格按照《党章》及《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程序,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二)深化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教育是机关党建的一项长期任务,建立党员教育的长效机制,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各支部要把学习新《党章》作为党员教育主要内容,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建立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管理制度,落实和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培训、轮训的制度规划,逐步推行管党书记上党课制度,拓宽党员受教育渠道,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三)推进党组织建设规范化。规范组织生活,围绕规范“”、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党务公开、保持党员纯洁性、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要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党员领导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生活上关心党员、服务党员、激励党员的一种有效措施手段;要从“社会评议机关、群众评议党员、党员评议支部”这三个方面着手,推动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加强机关党建信息和党建调研评价工作,以推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服务党员工作。

(四)做好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局机关党委要对“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制定工作计划,各支部要按照局机关党委的安排部署,召开动员会、学习各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实施方案。年底,结合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年度考核等工作,对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情况进行分析评估,总结工作经验和成效,分析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探索机关党建工作分类指导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制定明确的晋位目标和切实可行的升级措施,上水平,上等级。

三、强化党内教育监督,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一)开展以党的纯洁性建设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党纪党规教育,通过网上廉政教育、典型案例剖析等各种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二)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把经营性土地招拍挂、政府投资项目、土地出让审批、土地出让金征收、征地拆迁等方面纳入风险防控范围,切实抓好风险排查、风险预警、问责追究等工作,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着力规范权力运行流程,确保责任到位。

(三)全面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决整治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

(四)建立健全制度监察机制,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全面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谈话、诫勉、询问、质询等制度,健全党内民主监督机制,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促进领导干部规范行政。

四、打造国土资源特色廉政文化,促进构建文明和谐机关

(一)着力培育具有国土特色的廉政文化。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读文思廉”、“廉内助”等活动,强化党员干部职业操守行为和依法行政意识,把专题教育、党员学习活动、党内组织生活与廉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二)搞好机关环境美化亮化。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面梳理和细化局机关环境硬件环境和政务软环境需要改进的关键环节,按照规范化、常态化要求,进一步美化办公环境,文化人文环境,绿化人居环境,推动节能降耗,倡导低碳生活,塑造机关环境新貌。

(三)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倡导“文明餐桌行动”、“文明交通行动”、“文明卫生习惯”和争创“文明窗口”等活动,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五、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为重点,加强群团工作

(一)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局机关工会要关心职工疾苦,做好职工慰问活动,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局机关党委和工会要切实做好对大病重病、因病致困党员职工的慰问和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多种慈善捐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弘扬爱心奉献精神。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挂包帮”、党员干部兼任驻村第一支部书记、关心下一代等活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解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参县委宣传部、县直机关工委等五家单位发动举办的蓝球、乒乓球、中国橡棋、羽毛球四大体育联赛活动,重点做好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第九届职工运动会各项比赛项目的组织和比赛工作,搭建干部职工沟通思想、联络感情、交流工作的平台,以乐观的情绪投入到工作中去,进一步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六、以求真务实行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的要求,领导干部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不仅要对分管的业务工作负责,还要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负责,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以业务工作的提升水平来衡量党建工作成效。

(二)提高党务工作的透明度。采取各种形式,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实施细则,按相关规定公开相关事项,规范拓展公开内容,探索创新公开途径,提高党务公开质量,建立健全党务公开与党员群众沟通监督的互动机制。

(三)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考核。按照党建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认真抓好党建工作的资料积累,加大对支部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的考核力度,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