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妇女儿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3 09:47:47

质监局妇女儿童工作要点

2013年,质监局女工委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把握“高位争先、加快发展”工作基调,抓好思想文化教育、普法维权和惠民关爱等工作,团结带领全局女干部职工为“打造科学发展新高地、建设宜居宜业新、共建和谐幸福新家园”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围绕建设文化强县,加强妇女儿童思想政治教育

1.按照县委加快建设文化强县的要求,以开展理想信念、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弘扬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为重点,引领广大妇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以“三八维权周”、综治宣传月等为契机,加强《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等有关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增强妇女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3.继续开展“四有”、“四自”教育和相信科学、反对邪教的警示教育活动,深化社会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妇女,用先进的典型激励妇女,提高妇女参与意识、发展意识、竞争意识。

4.加强对女工的培训,积极创建“巾帼文明岗”,提高女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使女工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质监事业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围绕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1.做好女职工保健知识和性(疾)病预防的宣传教育工作、特殊疾病保险工作、健康普查普治工作,为女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2.积极参与“大调解”工作,深入了解妇女群众中的不稳定因素,做好疏导解释工作,及时排查处理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3.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力度,全面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机关,做好妇女人才培养和女党员培养工作,为发挥妇女才干营造良好的政策舆论环境。

三、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展和谐家庭创建活动

1.不断丰富和发展“五好文明家庭建设”等活动,倡导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平安保家、廉洁守家,整体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家庭助廉活动,营造家家争和谐、户户创和谐的良好氛围。

2.继续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亲子互动活动,促进家庭道德教育,帮助家长提高素质,更新家庭教育观念,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四、围绕建设“温暖之家”,丰富女工文体生活

1.深化“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行动”,采取结对帮扶、献爱心捐款等形式,组织发动妇女积极关爱孤、残、贫和留守儿童群体,协助解决事关妇女儿童民生的突出问题。

2.积极开展以“送服务、到基层”为主题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3周年庆祝活动,让女职工度过一个祥和、愉快、富有时代意义的节日。

3.结合单位实际,积极组织女职工参加文艺表演、演讲比赛、体育比赛和县上举办的相关文体健身活动,不断丰富女工业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