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退休人员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3 09:38:13

质监局退休人员工作要点

2013年,质监局退休人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省、市、县经济工作会及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总局“十二字”方针和省局“四转变四加强”工作思路,围绕质监中心工作,进一步落实退休同志政治、生活待遇,进一步强化退休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组织引导退休同志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余热,促进退休人员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退休同志思想政治建设

1.进一步加强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建设,坚持资金投入,定期过组织生活,引导老干部老党员学理论、学时政、学先进,继续起好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退休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2.组织退休同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采取专题辅导、座谈讨论、书画比赛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使退休同志深刻领会党的建设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上来,始终支持各项工作。

3.坚持退休同志阅读文件、传达文件、参加会议、听取报告、参观考察、情况通报等制度,使退休同志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和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使退休同志在思想上保持长新,行动上为推进质监中心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二、全面落实退休同志各项待遇

1.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出台的退休人员政策规定,解决好退休人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特殊问题,不断改善退休同志的医疗和福利待遇,让退休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进一步加强对退休同志的服务意识,开展对退休同志的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等工作,妥善协调处理关系到退休同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切实为退休同志排忧解难,使他们真正得到人性化的关怀和亲情化的服务。

3.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帮扶制度,按主动走访、上门服务的工作要求,重点抓好节日慰问、生病看望、日常走访、困难救助、年度体检等工作,让退休同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三、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1.进一步建立健全退休同志学习、活动室,配置等必备活动设施,为退休同志的政治学习、文体娱乐活动和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2.以春节、五一、重阳、十一等节假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增进退休同志之间的感情,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他们切实感受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愉快安度晚年。

3.做好退休同志来信来访的处理、督办和落实工作,坚持正面引导,解惑释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切实做好退休人员的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