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要点

时间:2022-05-30 09:48:57

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要点

2013年我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以系列文明创建为依托,着眼于“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得益、让群众满意”的文明创建宗旨,进一步促进人际关系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城乡创建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一、深入推进文明系列创建工作

1、着重开展省文明乡创建工作。坚持“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得益、让群众满意”的工作宗旨,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改善城镇环境面貌,进一步繁荣农村文化事业,确保社会稳定,全面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努力提高全乡人民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切实提高城镇品位,力争跨入文明城镇行列。

2、深入开展文明系列创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活动。在做好推荐评选的同时,做好对创建村、单位的培训和指导,多方位、多渠道开展经验交流,促进创建水平的整体提升。今年我乡文明系列创建工作的目标是:积极做好省文明镇创建工作,申报创建省级文明村1个,1个以上赣州市级文明村、1个市级二星级文明村、3个文明单位。

二、丰富创新文明创建活动载体

1、广泛开展“迎讲树”活动。广泛发动广大农村群众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积极做好才艺家庭、书香家庭、慈孝家庭、荣耀人家等特色家庭挖掘宣传工作,展示各个领域的人物风采。依托村落文化社区、村民学校、科普宣传窗、宣传栏等各类阵地,采用网架广告、宣传画报、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倡导文明言行。

2、深入开展乡风文明活动。以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简办婚丧事、反对封建迷信、反对聚众等移风易俗为重点,把乡风评议活动与文明村、文明家庭创建结合起来。推进环保家庭、绿色家庭、书香家庭等创建,促进农村文明乡风的形成。深化农民“种文化”活动,以挖掘农村文艺能人为主体,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为载体,逐步提高培育农民“种文化”的自主能力。

3、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春节和元宵节期间,开展送温暖献爱心、联欢慰问、迎春灯会等活动;清明节期间,开展祭奠先烈、扫墓踏青等活动;端午节期间,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爱国卫生运动;中秋节期间,开展千家宴、中秋赏月、社区联欢、邻居节等活动;重阳节期间,开展孝老敬老、扶残助残、登高野游等活动。

三、全面推进文明素质提升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提高道德素养作为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继续以“春泥计划”为抓手,加强农村未成年人工作,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农村未成年人和外出务工人员子女,进一步推进农村素质教育,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四、着力营造文明创建宣传氛围

1、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学习推广各行各业的成功经验。发放一批宣传资料、宣传小物品。充分利用户外广告、公交站点、公益阅报栏、横幅、板报等各类载体及时各类公益广告,开展围墙洁化、美化工作。

2、加强双向互动。着眼于架设与广大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文明老古话”征集、“走进城市管理”市民体验、“文明短信你我参与”等互动活动,鼓励群众参与文明活动,参与文明创建,在互动中树立“创建为人人、人人为创建”的主人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