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审计项目实施要点

时间:2022-05-16 08:35:25

全县审计项目实施要点

根据全国及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2013年共安排审计项目计划六大类,其中:财政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重点行政企事业单位财务审计三大类,计划安排审计项目单位54个;另外,经济责任审计、基建审计、临时项目审计三大类,视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及实际情况再作安排,所有审计项目均以法定审计通知书为准。具体要求如下:

1、财政审计。在按上级要求开展财政“同级审”及“上审下”的同时,今年的重点是检查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财政账户设置及预算分配、预算收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部门财政收支合法、合规和绩效情况,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情况,“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

2、经济责任审计。继续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相关要求的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情况。进一步深化审计内容,准确把握评价原则、评价重点、评价标准,从履行经济责任的角度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履行经济责任意识,完善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机制,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科学发展。

3、专项资金审计。按上级审计机关要求,今年主要安排地税征管、土地出让金、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项目资金审计。重点是检查国家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从政策执行和资金管理方面发现问题,提出纠正和改进意见,促进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效益的提高。

4、重点行政事业单位审计。通过对部分重点行政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性的审计,查处违反财政纪律的一些问题,以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廉政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5、基建审计。通过对国家建设项目的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查处项目立项、招标投标、施工管理、工程造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进一步规范建设市场,节约国家建设资金,提高建设效益。

6、临时项目审计。全年项目计划安排留有余地,随时准备接受县委、县政府与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审计任务,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