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法治建设和教育活动要点

时间:2022-05-09 09:59:11

镇法治建设和教育活动要点

2013年镇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以创建“法治”、“民主法治村”为抓手,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美好”提供更为公正、高效、权威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开展重点法律的法制宣传教育

1、突出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通过法制培训、专题法制讲座、开展法治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宪法关于国家根本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公民基本权利义务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等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构成,促进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人心。

2、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和信访、投诉、调解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参与社会管理、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3、深入开展与保障和改善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和社会救助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努力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

4、做好新颁布实施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组织制定年度法制宣传教育计划,联合开展对新颁布实施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促进其顺利贯彻实施。

二、着力推进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

5、着重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前提,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为目标,通过法制讲座、集中学习讨论、撰写理论文章等多种形式,促进领导干部自觉规范行政行为,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6、深入推进公务员学法工作。加强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审计法和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公务员“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受追究”的观念和反腐倡廉意识,促进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公正司法。6月份,镇将组织开展一次以“深化‘法律进机关’,推进依法治县”为主题的“机关法律集中学习月”活动,发放全国“六五”普法统编教材《公务员学法用法读本》。

7、大力促进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完善中小学法制宣传教育制度,督促中小学法制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加强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建设,组织开展青少年大型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制讲座进校园活动,送百册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进学校,促进青少年学生养成学法守法的行为习惯。

8、扎实开展农民法制宣传教育。2013年全镇要积极开展“农户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做好“农户法律明白人示范户”年度评选工作。每季度举办村两委干部法制培训班,提高村干部的法律意识,带动全村民学法用法的主观能动性。继续开展“送法进农户”等活动,广大农民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引导广大村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

9、进一步深化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工作。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培训。加强对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和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

三、进一步深化“法律六进”活动

10、建立健全推进“法律六进”活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法律六进”内容、途径和方式,确保“法律六进”取得实际效果。完善“法律六进”考评标准,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比,推进工作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建立“法律六进”活动示范点。2013年镇开展相关主题活动不少于6场。

11、重点开展好“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企业”活动。强化学校法制教育的机制,促进法制课进课堂、进考场;积极利用第二课堂开展生动活泼的青少年学法用法活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健全完善企业学法制度,坚持在企业经营管理和服务中贯穿法制宣传教育;结合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发生在干部职工身边的典型案例,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群众性法治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依法治企活动,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能力,引导企业和企业员工遵纪守法、依法行政,为全镇经济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2、努力扩大“法律六进”活动的覆盖面。坚持面向基层,充分利用大众传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把法律送到群众手中,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扩大主题活动的影响;加强新建乡村、企业和单位以及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学校周边、城乡接边、流动人口聚居区等区域法制宣传教育,确保该活动覆盖全社会。

13、组织好今年重大节点集中法制宣传活动。如“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全县的统一部署,着力扩大“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的品牌效应;“6•26”国际禁毒日及“11•9”中国消防宣传日同样组织相关方面的宣传教育。结合深化“法律六进”活动的需求,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力求取得更大的社会效果。

四、扎实开展法治创建工作

14、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对照法治乡镇、法治单位创建活动考评标准,年内建成1个农民法治广场、1个农民法治公园,扎实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续推进“民主法治村”基层法治创建,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于9月份镇组织开展2013年度县级第七批“民主法治村(社区)”和绩溪县第四批“农户法律明白人活动示范村”检查复核、命名表彰工作;加强对已授牌的村进行动态管理,镇普法办要在6月下旬和11月下旬对辖区已授牌的村进行检查,并做好县依法治县办组织抽查的准备工作。

15、法治创建工作考核考评体系。进一步健全创建法治街道、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和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推进各项法治创建活动规范运行。

16、认真做好巩固法治绩溪创建成效的工作。严格贯彻落实绩普领〔2012〕17号《〈绩溪建设纲要〉任务分解方案》,2013年镇每季度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通报《任务分解方案》贯彻落实情况。

五、倡导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7、探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举措。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抢抓文化繁荣发展的契机,认真总结各地、各部门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经验,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探讨,研制推进全镇法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意见,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

18、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图片、绘画、广告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充分发挥村两委在镇法治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进镇法治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19、加强法制文化阵地建设。继续巩固和发展传统的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立一批法制宣传教育示范阵地,积极拓展新兴法治文化建设阵地。进一步完善镇公共场所法制宣传教育设施,大力加强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墙壁等法制宣传教育园地建设,发挥乡村公共文化场所传播法治文化的作用。及时编辑与上报每月一期的法治简报,每月更新一次镇法制宣传栏,全镇5个行政村要建立法制宣传栏并一年更新6次,法律图书角要建设和规范使用,每个村法律图书达100册的任务。

20、积极建设法治文化队伍。为了让更多的积极热心人士加入法治文化志愿者队伍,镇积极大力宣传吸纳人才,结合镇实际,现在大部分村民积极参与广场舞活动,锻炼身体,集体活动,影响声容重大,形成广泛宣传效益,是成立法治文化宣传队伍的最佳选择。

六、努力创新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形式

21、创新普法培训考试形式。今年将对机关干部、各村普法骨干进行培训,改革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年底参加全镇法律知识年度考试。

22、发挥经验典型的示范作用。收集整理各行政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好的做法,发掘经验典型,积极发挥先进典型在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中的示范引导作用。

七、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协调指导

23、及时调整充实工作组织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配齐配强办事机构工作人员。同时,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为工作顺利实施提供组织保障。每半年举办一次基层普法骨干、联络员、志愿者培训班,加强交流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24、做好相关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有司法所专门人员负责每月上报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信息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