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机关党委保障要点

时间:2022-12-20 09:02:49

教育机关党委保障要点

(一)贯彻落实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强化教育优先发展的保障机制

1、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结合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工作力度,注重加强教育新政策解读、先进典型宣传、舆情分析引导和教育对外宣传工作,宣传师生精神风貌和校园建设成就,营造宽松、和谐、有利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社会大环境。

2、科学规划教育发展蓝图。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和省“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教育规划纲要配套专项规划,主动争取主管部门及市直相关部门的支持,在推进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科学调整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全面提升主城区教育发展水平。

3、多渠道争取教育优先发展保障要素。争取各级财政依法增加投入,强化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长效机制。主动争取各相关部门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与改造学校统筹推进。多渠道争取各项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支持教育,大力发展教育慈善事业。千方百计争取国家、省、市教育项目支持。

4、进一步强化教育发展推进合力。贯彻落实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制订各项优惠配套政策,聚集各方资源和力量,强化教育发展推进合力,促进各职能部门兴办教育的职责落实,共推教育优先发展。

(二)大力实施师资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提高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

5、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把师德建设放在首要地位,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教师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深入开展以“责任与使命”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和完善教师职业道德激励考核办法,出台《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十要十不准”》。加强师德师风督查,建立教师育人质量问责制,严肃处理育人失职行为。依法严肃查处损害学生权益的行为,坚持监督与惩处并举,进一步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内部环境,树立教师良好形象。结合教师节表彰活动,积极开展全省第二批师德标兵及先进集体评选活动。

6、大力抓好教师全员专业提升培训。大力实施以农村中小学教师、新聘任教师、艺体教师、中职教师、幼儿教师的专业提升培训为重点的新一轮教师全员培训,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短期骨干集中培训、学历提高培训、送教下乡以及职校教师到企业实习、实践等方式,大面积、高质量、高效益培训教师。实施名优教师送教活动,带动各学校开展扎实有效的校本研训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7、大力实施“强师工程”和“名校长成长工程”。大力推广“分层培养”办法,培养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和学科建设领军人物。拓宽渠道,有针对性地“走出去”、“引进来”开展教育交流,引进发达地区、发展势头迅猛地区先进办学理念,教育方法和管理经验,探索、建立适合我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培训提升的新机制和新途径。积极探索建立“名教师、名校长”考核评估奖励细则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市、区第五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活动。配合做好全市教育系统优秀人才库建设。

8、继续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学校教师补充新机制,严格执行教师资格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和“资格关”。进一步完善以岗位设置为基础的教师聘用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学校绩效工资分配制度。

(三)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进程,全面提高教育服务保障能力

9、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新一轮标准化建设。结合我区作为全省扩充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改革试点县(市、区)工作,积极争资争项,重点做好章江新区教育园区建设和校舍安全工程等重大项目,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将中小学校舍信息库建设纳入教育信息化工程。2011年确保完成中学、黄沙小学、腊长小学、高楼小学、大一小等建设项目,着力缓解因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就学难”和大班额现象等问题。积极配合主城区棚户区综合改造工程,科学调整中小学结构布局,妥善解决好过渡搬迁户子女的就学问题。

10、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各级专项资金,改善薄弱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教育技术装备条件。继续加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资源的管理和应用工作,按照城乡一体化的标准,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硬件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继续实施“班班通”工程,推动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建设。加强教育网络协同办公系统应用,增加教育网在线互动、网上办事功能。大力构建教育资源中心,逐步建立文件档案电子库,构建以课堂实况录像视频资源为主、电子图书和其它教育教学资源为辅的教育资源中心,努力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使用效率最大化。

11、继续做好教育“民生工程”工作。完善义务教育保障体系建设,切实落实教育“民生工程”政策,做好“两免一补”和贫困家庭子女教育的补助工作。切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完善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措施,努力缓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择校热问题,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建立和完善国家、社会(企业)、学校三位一体教育资助体系,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助学力度,确保学生不因贫困失学。加强学生资助中心的管理。将农村小学合格学校建设列入民生工程考核内容。

12、全面抓好教育项目建设和管理。加强与上级教育投资项目对接,抓好教育重大项目规划、申报、储备工作,完成章江新区H27、G2地块新建小学、滨江二小新校址建设项目及迁建沙河中心小学项目规划设计并启动报建程序,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加强基建项目管理,探索学校项目建设统筹机制,努力实现新建项目选址、设计、招标、工程建设与管理全程代建制,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综合效益。

(四)认真落实科研兴教实施策略,全力推进以质量为主题的素质教育

13、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工程。以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以“感恩”和“文明”为主题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推进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工程,培植一批书香校园建设示范校。加强中小学生省情教育,积极参与全省中小学德育示范校创建活动,开展“德育工作示范校”、“书香校园建设示范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等创评活动,继续开展“素质教育月”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抓好留守儿童、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指导,全面推进心理咨询室建设。

14、推进教育科研和新课程改革。积极推进“有效课堂建设”工程,全面开展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讲评课“四课型”达标活动,进一步健全区域教研网络,构建以校本教研为主的教研体系。充分利用教育网络,打造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积极开展教师个人小课题研究,浓化科研氛围。以片区和乡镇为单位,组建兼职教研员队伍,开展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提高教研工作覆盖面。召开中小学课改暨落实常规经验交流会,推广一批特色教师和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教改成果、一批精品课堂成功教学经验,推动中小学教学教研和科研工作上台阶。

15、强化教育质量管理。积极推进“质量管理工程”,完善义务教育质量监控评估机制,以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为中心,以强化学生成长状况监测评估为重点,进一步完善育人质量综合评价机制,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加强对各学段学生成长状况的监测力度,以学科教研为基础,以育人模式优化为突破,创新教育教学研究机制,建立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强化对考试的监管,发挥期中、期末素质评价的最大效益。开展学校育人模式成果评比,评定一批学科建设先进学校和个人,发挥学科先进学校和学科带头人的教改创新和引领辐射作用。

16、加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及语言文字工作。坚持“一校一品、一校一特”发展思路,做好青少年学生体卫艺工作。深入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积极办好学生各类体育竞赛,做到校校有特色、班班有活动、人人有特长。加大学校校本课程的研发和综合实践活动课落实的力度。加强广大师生语言文字培训测试工作,扎实开展推普周活动,创建一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五)着力加强教育管理创新,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快速发展

17、大力实施学前教育。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完善《区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实施幼儿园建设三年推进计划。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多渠道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启动农村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新建和城镇公办幼儿园改扩建工作,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网点调整后闲置校舍及企业闲置场地,2011年力争新扩建6所公办幼儿园,努力解决“入园难”问题。执行国家新颁布的《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提高保教质量。

18、深化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进一步加强校企对接合作,扩大职业招生规模,改革培训服务方式,积极探索开门办学、走出去办学新路子。大力开展服务乡镇、服务社区、服务园区“三服务”活动,“以提高就业率为目的、以用工需求为根本、以招工合同为落实”,长短结合,点校结合,加快完善培训与就业对接机制,促进职业教育与劳动就业的紧密结合,提高职业教育与全区经济发展的关联度,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建立职业教育学会,不断提升知名度,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能力、发展层次、发展品质、发展轨道上新水平。

19、切实办好特殊教育。积极争取国家中西部特教学校建设项目,组织实施好“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高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程度。加强随班就读工作,保障每位残疾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加强对特殊教育教师培训。

20、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加大教育扶持力度,推动民办教育大发展,研究、完善和落实符合区域实际的支持民办教育的优惠政策。严格准入制度,依法加强对民办教育特别是民办学前教育的督导管理,依法打击和取缔非法办学行为,确保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六)坚持不懈地抓好和谐平安校园创建,确保教育和谐稳定

21、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完善学校安全设施,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校舍、校车、饮食卫生和师生群体活动的安全大检查,堵住学校安全漏洞。积极应对近年自然灾害频繁的形势,做好防火、防洪、防旱、防冻工作。强化师生安全教育,上好每周一课“安全教育课”。加强学生放学疏散管理和住宿生用水、用电、就寝管理,严防学生踩踏和意外事故发生。

22、加强校园及周边综治工作。加强与公安、综治、交通等部门的联系,配齐配强法制副校长和治安联络员,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构筑联防联治工作体系,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杜绝发生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确保校园和谐平安,开展平安校园创建设活动。

23、加强应急管理建设。科学制订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构建学校安全网络监控平台并创造条件接入“天网”工程,加大学校安保设施设备和安保人员管理,建立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加强学校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实践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完善风险防范体系建设。

24、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安全和维稳工作责任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切实做好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工作。严格按政策解决好“三类人员”早期民办(代课)教师问题。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安全工作和教育信访工作考核评估体系,开展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评估。强化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教师队伍稳定。

(七)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营造抓好教育的良好环境

25、深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发展提升年”活动要求,巩固提升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效,着力解决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教育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服务教育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6、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力推进“四好”班子建设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学校党建指导,完善基层党组织考评机制,加大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指导力度。抓好党员干部“三送”活动、挂点村和社区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等工作。

2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教育行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教育系统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加大对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招生考试、项目评审和学生资助等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事件。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活动。全面规范学校收费、招生、考试等行为,提升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28、做好群团组织协调共建工作。重视教育工会、关工委和学校共青团、妇委会工作,支持基层教育工会、关工委和共青团、妇委会开展各项活动。重视做好老干部工作。

(八)统筹完成各项中心工作,服务主城区经济社会发展

29、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七不准”有效落实,在治慵、治懒、治散上下功夫。健全完善运转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机关运转效率,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岗位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服务基层学校师生的意识和能力。

30、主动融入并完成中心工作。加大宣传、统筹安排,支持配合和落实好主城区治脏、治乱、治堵“三治”工作、征地拆迁以及棚户区改造等中心工作任务,全力服务主城区经济社会发展。

31、全力做好争资争项等工作。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和社会有关方面的联系与沟通,做好项目规划、实施及管理工作。做好专项资金的管理与使用。

32、加强协调与对外联络等工作。加强与公安、交通、财政、物价、规划、建设、新闻等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抓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33、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落实政务公开,抓好保密工作,加强教育目标管理和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确保重大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和全市、全区教育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启动全区教育系统“六五”普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