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治安治理工作要点2篇

时间:2022-12-06 10:18:17

水利局治安治理工作要点2篇

第一篇

年全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和谐平安为载体,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工作机制,突破工作难点,以维护安全稳定为主线,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以规范工作机制为核心,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全局社会稳定,为“三年再造一个新”,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

一、进一步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要围绕全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大力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提高预防调处矛盾纠纷和依法处置群体性事件工作的实效,夯实基层基础。为此,全局要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各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实处,落实到人。要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拓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渠道,狠抓信息畅通,把定期排查调处与经常性排查调处结合起来,在坚持周排查和半月排查等日常性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集中大排查与重点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及时抓好整改、调解。要高度重视矛盾的排查调解工作,引导干部职工把调解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主要选择,同时注重调解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杜绝影响稳定的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条块结合、专群结合,上下联动、各方联动的齐抓共管局面,发挥群防群治队伍的力量,积极配合,统一指挥,明确责任,分工有序,针对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突发事件,制订妥善应急方案,研究处置办法,落实人员队伍,提高群体性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能控制得住、处置得好,严防事态扩大化,减小负面影响,把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完善稳定预警机制。要认真贯彻《县处置群体性事件预案》,加强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不安全因素的分析预测,着力完善矛盾纠纷信息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时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要建立健全信访联系会议制度,及时梳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要妥善处理,坚持从源头上杜绝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四)强化责任追究机制。要认真贯彻县政府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保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领导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全面落实综治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大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力度,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全面提升治安防范水平

(一)建立形势分析评估机制。县局成立社会治安形势和综合治理成效评估中心,定期组织开展治安形势、综治成效分析评估和社会舆情、公众安全感调查。将治安秩序状况、治理治安能力、公众安全感等作为治安形势分析评估主要内容,科学确定参数,客观分析评估年度治安形势。采取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结合、纵向比较与横向比较结合、定向调查与随机调查结合等方法开展分析评估,运用评估成果,建立预警机制、决策机制、控制机制、处置机制。

(二)继续推进综治先进单位工作。开展先进综治单位评选活动,进一步调动各单位群防群治队伍的积极性,要建立健全综治工作制度,并统一实现制度上墙。按照“服务在先,管在其中”的原则,运用科学、民主、法治的方式,发挥群防群治队伍的作用,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切入点,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促进基层安全稳定。

(三)加大整治力度。强化治安整治,及时排查治安乱点和治安难点,明确整治责任,开展集中整治。要以安全稳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强化治安管理,加大对重点要害部位的管理力度,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整治,着力消除各种不安全隐患,严防爆炸、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火灾(森林火灾)等群死群伤重大治安灾害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协助抓好挂点村的治安建设,推进平安村组的治安创建力度,确保挂点村的平安稳定。

三、进一步夯实综治基础

(一)明确领导责任。各单位要从全局的大局出发,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要建立局直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负责抓好所分管区域的综治局面,还要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参与,齐抓共管,切实做好综治工作。

(二)强化基层综治力量。县局要把各单位综治力量聚集起来,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加强治安、调解等群众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调整人员,充实力量,严明工作纪律,严禁群防群治队伍知法违法。要健全和完善经费保障机制,落实综治专项经费,发挥群防群治队伍在维护社会治安中的作用。

(三)深化综治基础工作。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把综治工作的重点放在抓基层落实上,筑牢基层第一道防线,重点强化流动人口治安管理服务、单位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等基础工作。对开展基础工作,要有“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工作思路,力求在综治理念、工作办法和制度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培育自己的工作亮点,实现综治工作取得新突破。

(四)加强和谐平安创建。要以提高干部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为切入点,以提高对创建工作的参与率为着力点,以对创建工作的满意率为落脚点,大力加强对公共场所的安全创建工作,创建一批平安示范站(场、所)、楼院,同时要进一步深化边际联谊联防等共建活动,积小安为大安,实现全局的安全稳定。

(五)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先进性教育成果,全面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使全体干职工在思想上有彻底转变,坚定思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单位和谐发展,为构建和谐水利打牢思想道德基础。

四、认真做好综治日常工作

(一)抓好综治工作制度落实。坚持重大事项报告、治安形势分析、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通报讲评和检查督办等各项制度,健全和完善上下贯通、快捷灵敏的信息运行工作机制,保证信息畅通、准确。坚持每月综治报告制度,抓好排查,按时汇报,加强沟通交流,用严格的制度推动综治工作落实。

(二)加强指导督促。重点指导督促各单位健全综治组织,建立各项制度,要求制度上墙,配备专兼职综治干部,化解内部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开展安全创建活动,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措施,切实落实综治责任书下达的工作任务,提高综治责任单位工作效果。

(三)加大综治调研和宣传力度。要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意识。重点宣传省人大常委会修改颁布的《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将综治调查研究重点放在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上,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指导性,争取在工作上有新突破。此外,要加大报道工作力度,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和调研文章。对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弘扬正气,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积极性。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开展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突出以人为本,提高职工素质,积极动员和组织职工投身到“三年再造一个新”的主战场上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立足本职,学赶先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全面完成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二、组织形式

1、参赛对象:全系统各单位和干部职工。

2、组织办法:全局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采取统一组织、分级展开、条块结合的办法进行。局工委负责全局创新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总结评比、表彰先进等日常工作;局直各工会动员和组织职工广泛参与。

3、活动方式:全局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以局直单位为参赛单位,以单位具体目标促整体目标实现的方式组织进行。各参赛单位要结合实际,因此制宜,针对不同对象、不同范围选择不同的组织形式。活动要长计划短安排,其规模宜大则大,宜小则小,整个活动务求实效,取得成果。

三、竞赛内容

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要坚持主攻工业的指导思想,以增强科技开发能力、市场竞赛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为主攻方向。以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为基本形式。紧紧围绕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品牌、提高质量、增进效益、搞好服务、转变作风为主要内容着力组织以下活动:

1、继续在全局范围组织以提高职工的择业能力、竞争能力、学习能力和发展能力为主题的多层次、多门类、多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努力“创建学习型单位,争做知识型职工”。

2、继续组织职工开展“八个一”活动。围绕经济技术创新,提高经济效益和技术进步,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参与开展一项新产品、革新一项传统工艺、推广应用一项新的科技成果、学习一门新的科技知识、掌握一门新的操作技能、创造一项新操作法、刷新一项新的生产记录。

3、各单位要突出竞赛重点,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着力抓好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大胆探索经济技术创新竞赛的有效形式,抓好典型,以点带面。

四、考核办法

全局经济技术创新竞赛实行年度考核,年中要有竞赛方案且上报到局工委,活动开展要有记录,申报先进要有材料。整个考评工作在局工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进行。考核坚持定性与定量结合起来。以定量为主的原则,实行百分制评比。考核内容,集体单位包括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程度、技术创新的力度、职工参与竞赛的广度和深度,个人重点考核创新成果和贡献大小。

五、表彰奖励

年全局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设集体奖2个,个人奖6名。凡获奖对象均由局工委统一表彰,授予相应的荣誉称号。成绩显著者,将择优推荐为全县“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或“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