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科协工作要点2篇

时间:2022-12-04 03:59:26

全镇科协工作要点2篇

第一篇

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之年,围绕建设“三新”工作大局,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区科协的指导下,紧扣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工作大局,紧密联系农村农业工作实际,整合社会资源,协调各站技术人员深入开展科普活动,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一、发挥科协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作用,突出科技成果转化,为全镇经济工作服务。

1、积极组织农业各站技术人员,为经济建设服务。

农业各站技术人员,是科普工作的骨干,应在农业生产、畜牧业发展和花卉苗木、蔬菜水果等领域开展服务,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为农业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理论保障。

2、加大科普惠农力度。

结合本镇镇情,积极支持和完善花卉科普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和推动、果业生产的大发展;同时加大、蔬菜生产的科技推广力度;打造品牌,力争把流坊村建设成省级科普示范村。

3、抓好农函大技术培训。

认真完成农函大培训任务,年内每个村要选派1-2名参加农函大培训(具体见名单分配表),进一步提高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水平,抓好科普致富示范户创建工作,增强科普意识。

二、抓好科普基础阵地建设,形成良好的科普氛围

农村科普网络和科普宣传是开展农村科普工作的重要载体,要加强力量,完善“一站、一栏、一员、一室”工程建设,具体是:

1、一站:结合新农村建设,把科普活动站建设好,使农民参与科普活动有一个好的环境。

2、一栏:每个村(居)委会建设一块科普宣传栏,每月出一期科普知识,指导农民科学生产。

3、一员:每个村设立一名科普员,一般由村委会会计兼任。

4、一室:建设科普图书室,让图书室真的成为农村科普工作的有效平台。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根据“科学技术必须为农村经济服务,发展农村经济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方针,完善队伍的自身建设,加强学习,提高指导工作的水平,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氛围,严格工作考核,实行奖优罚劣。

第二篇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关于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目标要求,全面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切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为建设和谐平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要点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项目,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确保现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至少缩减30%,精简或委托、下放给下级机关实施;投资项目审批事项至少缩减30%,改变审批方式,变审批为核准、备案;单项行政审批时间在各自现有承诺的时限基础上至少缩减30%;完善和规范行政审批环节,启动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清理工作。各单位要按照《镇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方案》的要求,同步部署和组织实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要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对行政执法环节、步骤进行具体规范,减少行政执法随意性。建立统一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的具体标准,并将细化后的标准汇编成册,供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使用。

(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在学习经验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公共资源中的基础作用,最大限度实现原来由政府审批向市场交易转变,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管,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转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四项制度”,确保公共资源的公平、公正交易。

(四)加强政府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按照《决定》确定的内容,做好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的规划,分解任务,落实部门,明确责任,确定时限,分阶段、分层次、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切实建立起推进政府依法行政的制度保障体系。

(五)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民主化水平。要认真贯彻执行《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结合实际,制定镇政府具体实施细则,确定重大行政决策的基本事项和量化标准。建立和完善行政决策的调查研究、专家咨询、法律论证、社会公示和听证、集体讨论、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不断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六)规范行政机关处理群众行政诉求行为。教育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保障遇到困难和问题的群众有地方诉求,及时受理并且认真负责地妥善处理。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积极运用调解、和解手段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有关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处理群众行政诉求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本领。

(七)加强依法行政知识的学习培训。在继续推行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等制度的同时,加大对政府法制干部的培训力度,通过集中培训、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政府法制干部队伍素质,为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当好参谋、助手。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依法行政考评体系。以依法行政年度工作重点为主要内容,确定考评细则,量化评分标准,科学构建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考评。探索将依法行政考核结果纳入政府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与奖励惩处挂钩。

(二)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制度。按照《决定》的要求,认真做好依法行政报告工作,督促镇直各单位每年分别向镇政府和上一级政府报告本地镇推进依法行政的进展情况、主要成效、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根据各地、各部门的情况报告,加强分类指导。

(三)发挥镇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建立和完善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会议制度,加强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有关部门间的相互交流与配合,形成定期会商工作、共同研究事务、合力推进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和情况交流等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