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地税征管指导要点

时间:2022-11-29 09:13:06

全市地税征管指导要点

一、大力提升征管信息化工作水平

1、进一步加快征管信息化应用手段的推进。在省局的部署下,对省局优化完善的征管信息系统和各种应用软件(包括网上报税系统、税收管理员工作平台、参数定税等软软件),要积极做好大力推广应用。网上办税是提升纳税服务和征管信息应用水平的重要手段,各单位要进一步重视和抓好网上办税推广工作,加强宣传,积极引导纳税人选择网上办税方式。今年,要抓好财务信息录入工作,引导纳税人自觉将财务信息(资产负责表、损益表等财务信息)通过网上办税系统功能模块进行录入。

纳税评估管理软件去年在峡江、泰和县局和市局直属分局

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要在全市全面进行推广应用。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抓好纳税评估软件应用的宣传、操作培训,使纳税评估工作纳入软件应用流程管理。

2、加强涉税信息比对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拓宽涉税信息来源渠道,加强涉税信息比对工作,提高信息管税水平。进一步抓好护税协税、涉税信息交换工作制度的建立完善,定期与国税、工商、质监、财政、城建、土管、房管、金融等部门进行涉税信息采集,加强有关涉税信息比对工作,全面、及时、准确掌握纳税人的各类信息,为夯实信息管税工作打下基础。

3、强化征管信息质量管理。今年,各单位要大力提高信息数据质量,牢固树立“数据质量是信息系统生命”的意识,强化对数据质量的监控管理,建立电子信息数据管理办法,规范信息数据采集、传输、存储、维护、使用管理;建立信息数据质量监控通报制度,加强信息数据质量考核。

4、加强信息分析应用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树立风险管理和信息管理的理念,引导干部职工特别是税收管理员、征收管理等岗位人员熟练运用征管业务系统“生产查询”和“高端查询”、预警平台等系统功能,加强结合征管状况分析和征管信息数据日常分析应用,对数据质量情况和征管业务流程办结率要定期通报,加强征管业务流程未及时办结和征管业务数据质量(尤其是应纳税种登记正确率、税务登记关键字段准确率、房产项目登记完整率、土地项目登记完整率等)的日常分析、跟踪、考核工作。

二、稳步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

1、要进一步树立税源专业化思路。认真贯彻省、市局有关税源管理专业化工作实施意见,明确推进税源管理专业化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内容;加强税源专业化管理先进经验的借鉴学习,及时总结本地税源管理专业化经验,稳步推进税源分类专业化管理。

2、推进重点税源分类专业化管理。各单位要结合税源实际,以税源风险管理为导向,以提高纳税人遵从度为目标,从机构、职能、业务的重组以及人力的优化资源配置等多方面统筹安排,合理设置纳税评估专业组,配置业务素质高、能力强的人员开展专业纳税评估。要重点抓好“一大(大企业)、两业(建安房地产业、重点矿产资源业)、三环节(纳税评估、税收分析、税款核定)”的专化化推广管理工作。

3、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纳税评估工作。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市局《关于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纳税评估工作的通知》(吉市地税发〔2011〕23号)要求,加强纳税评估工作领导,全面推广纳税评估管理软件,规范纳税评估程序,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纳税评估。要充分利用企业财务信息数据、申报数据等信息进行评估疑点分析和选案,提高日常评估质量。

各单位在开展纳税评估时,要大力发挥纳税评估手段风险排查为纳税人服务的职能作用,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辅导纳税人提高财务税收核算水平。

按照省、市局绩效考核内容,各单位同时要注重提高纳税评估收益率(即纳税评估实际入库税款占年度入库税款总额的比率)。

同时,按照市局《纳税评估优秀案例评选办法》的要求,做好纳税评估案例评审,提高案例质量,争创入选省、市局优秀案例库。

4、大力探索行业纳税评估模型的建立。对辖区内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充分利用可比较的行业经营参数(如水泥制造业每吨消耗石灰石、同标号水泥每吨生产成本、消售价格等指标),积极开展行业纳税评估预警值的建立,按照“税收分析—纳税监控—纳税评估—税务稽查”良性互动税源管理模式的要求,全市选定10个重点行业,大力探索建立行业纳税评估模型。市局将会另文部署行业纳税评估模型工作开展,各单位要积极跟进。

三、积极探索征管标准化建设

1、积极贯彻征管标准化建设思路。推行征管工作标准化,是落实总局税务行业标准化工作理念,实现从现有的传统征管方式过渡到逐步建立以流程化、标准化为基本特征的新型征管模式的有效途径。省局征管工作标准化建设意见出台后,各单位要加强学习,积极落实征管标准化建设的思路,树立征管标准化的工作理念,制定征管标准化建设具体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配套措施。

2、积极探索征管标准化管理机制。省局负责标准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全省地税系统统一执行的征管标准出台后,市局将负责做好本辖区内统一执行的征管标准项目建设,成立征管标准化工作组织,抽调业务骨干从事标准化建设工作。按照依法、统一、精细、优化的基本要求,各县(市、区)局要选择1-2个征管事项探索建立统一的征管强制性标准,选择1-2个重点行业探索建立指导性征管标准,市局将加强工作督导,11月底前对各单位征管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评审,并将其纳入绩效考核。(此项工作将另文具体部署)

四、加大发票监管力度

1、加强发票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地税网站等多渠道,以新《发票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为宣传重点,增强广大消费者和纳税人依法取得发票、使用发票的意识,营造良好的发票管理环境。

2、推广应用发票预警系统。各单位要总结发票预警系统试点经验,防范发票管理薄弱环节风险,加强风险排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发票分事项风险预警和管理。在对定额征收户实行以票控税的同时,要大力加强定额征收户发票锁定率的分析和监管,按季做好对定额征收户发票锁定情况的随机抽查工作,防范人为随意核定税款、发票管理不严导致税收流失。

五、不断加强征管队伍建设

1、完善税收管理员岗责体系。各单位要大力优化征管资源配置,要将税收管理员分为综合岗、日常管理岗、纳税评估等岗位,结合税源管理实际细化明确每个岗位的具体工作职责;市局原则上要求对税收管理员每三年进行轮(换)岗对管户进行调整,每五年必须轮(换)岗调整管户,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和有效实施税收管理员绩效考核和轮(换)岗交流办法,从制度上规范税收管理员的执法行为,提高税收管理员的工作效能。

2、广泛开展征管技能培训。选派优秀税收管理员和纳税评估人员参加省局举办的业务培训,举办二期全市税源管理和纳税评估业务培训班,大力利用市局网络税院进行税收管理员全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征管队伍业务素质。

各单位应根据税源专业化管理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培训方式,科学安排培训课程,突出专业技能培训,提升操作应用能力,适时组织开展税源管理业务技能竞赛,促进征管人员学业务、强技能的自觉性。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建设一支大企业(重点企业)税源专业化管理队伍,为加强重点税源管理创造条件。

3、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各单位要落实好省、市局关于对税收管理员业务能力建设开展长效督查工作制度,加强税收管理员职业操守教育;进一步完善税收管理员工作考评体系,建立信息化考核手段,保障考核的科学、公正、公平。积极开展优秀税收管理员评选活动,鼓励税收管理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营造“比学习、比作风、比质效、比贡献”的良好风气,促进税源管理队伍专业化的健康发展。

六、不断提升征管工作水平

1、完善征管制度建设。各单位要根据经济形势、法律法规、管理要求等情况的变化,组织人员对近些年来制定的各项征管制度和办法进行评估,该修订的修订,该废止的废止;同时,要顺应信息管税新要求,制定相应的配套制度和办法,为有效实施信息管税提供制度保障。

2、加强税负核定管理。对经营规模大、内部管理比较规范的纳税人要严格落实建账建制管理,实行查账征收;对不能提供真实、完整的会计账户、报表的纳税人,要加强日常巡查,充分掌握其生产经营变化情况,成立专业组织负责税负核定工作,严格按程序科学核定计税所得率和税款征收率,并根据纳税人经营状况的变化及时作出调整,促进税负公正公平。

盈利点以下的个体工商户免征个人所得税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纳税户税收负担和基层的工作负担。但各单位要进一步按照民主评税的工作要求,加强临近盈利点的营业额公开评定管理,杜绝税收管理员个人核定情况的发生。

个体工商户平均税负率将纳入今年绩效考核内容,平均税负低于全省平均税负基数10%以上的和低于上年税负的1%的将进行扣分(具体考核内容另见有关通知),各单位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个体工商户的税负核定工作。

3、全面夯实征管基础。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好省、市局关于加强征管基础工作的意见,切实抓好纳税人户籍信息管理、纳税申报审核、日常税收检查等工作,切实抓好纳税辅导和税收征管法规的宣传落实工作。

4、加强征管督导和调研。各单位征管部门要经常深入基层及时掌握征管工作状况,及时解决征管工作中的问题,对省、市局制定的征管制度、征管措施,要加强贯彻落实的工作督导,并在实际征管工作中加强调研,积极探索征管工作新方法,不断总结、学习和及时推广先进的工作经验,促进征管基础工作不断强化和征管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