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就业服务指导要点

时间:2022-11-27 11:26:21

区委就业服务指导要点

2012年就业服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精神,按照构建“三新”的要求,把实现社会就业更加充分作为优先目标,把促进就业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结合,实施就业发展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大力开展就业培训,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就业援助长效机制,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着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全面完成就业服务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推进社会和谐。

2012年我区就业服务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有: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500人;城镇就业率94.5%;“4050”人员再就业人数230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5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2900人,其中省内新增转移人数2300人;全年培训任务2500人,其中省内工业园区定向培训1800人;创业培训350人;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200人;其他培训15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任务930万元,其中扶持个人创业贷款651万元,中小企业融资担保279万元。新增担保基金30万元。为确保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保持就业稳定

2012年要充分发挥政府促进就业的作用,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努力创造和谐的就业环境,要让大多数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一是要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再就业政策,稳定现有就业人群,尤其是注意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和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二是推进统筹城乡就业工作,逐步完善统筹城乡就业机制,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就业服务体系,合理配置城乡劳动力资源,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三是开展就业和失业登记工作,建立劳动者就业和失业情况定期公布制度。对登记失业人员开展就业援助,帮助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零就业家庭实现并稳定就业。四是实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大力开展大中专毕业生岗位见习活动,重点帮助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和创业。

二、大力加强为园区企业招工服务工作,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1、随着我区工业园区规模不断壮大,园区企业逐渐增多,企业用工形势日趋紧张,企业“招工难”已成为制约园区发展和招商引资的突出问题。以企业帮扶为己任,切实转变发展理念。从“单一招商”向“招商与扶商齐抓,招商与招工并重”转变,切实把解决企业用工问题作为日常重要工作。在“决战园区,跨越发展”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园区企业招工服务活动,一是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彭金平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根据《区2012年园区企业招工工作实施意见》(吉青办字[2010]170号)文件精神,印发了《区2012年园区企业招工百日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吉青办字〔2012〕11号)文件。二是完善招聘信息机制,区人力资源市场和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定期和不定期的区内用工企业的招聘信息,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服务平台。三是根据企业用工要求,组织开展送技能送岗位进社区活动,积极推动城乡劳动者和工业园区企业对接。

三、做实小额贷款工作,不断提高贷款质量

2012年,我区小额担保贷款任务数为930万元,其中支持个人创业贷款651万元。在做好到期贷款回收、防范贷款风险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努力开拓,实现再就业小额贷款助推百姓创业成效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化。一是做实“四个台帐”。继续做实基金管理台帐、贴息资金管理台帐、基本财务管理台帐和担保业务管理台帐,同时加强小额担保贷款前期调查,贷款审批和贷后管理及回收工作。二是降低贷款的准入门槛和反担保条件。在政策和法律允许范围内扩大对创业人员的贷款发放规模和覆盖范围,充分发挥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的积极作用。三是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根据小型、微型企业的特点制定等级评估和授信制度,创新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推广无形资产抵押贷款、动产抵押贷款、个人委托贷款、自然人担保贷款和企业联保互保贷款等形式。

四、深化劳动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劳动力就业水平

2012年我区全年培训目标任务为2150人,培训的重点对象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且有培训及就业愿望的农村劳动力、返乡务工人员、失地农民、复员退伍军人及园区内务工人员等,要让他们能够尽快掌握职业技能,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早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根据园区企业对用工的需求和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需求,重点培训电子装配、缝纫电车、食品加工、汽(摩)车修理、建筑安装、物流仓储、餐饮住宿服务、美容美发、计算机操作、保健家政、电工、电焊和模具等。联合区中小企业局、河东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工业园区用工单位的务工人员进行组织,大力提高务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针对本区范围内的各类小型企业创办人员进行创业培训,积极与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密切配合,完成全年的创业培训目标任务。

五、抓好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区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功能,逐步形成协调统一、调控有力、信息畅通、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信息网络体系,更好地为全区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服务,把区人力资源市场建成区区劳动者就业转移的重要集散地。二是完善街道、乡镇劳动保障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目前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全部进入了便民服务中心,下一步就是要完善劳动保障事务所的硬件设施和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力争每个所聘用一名专职劳动保障协管员,使劳动保障事务所能全面开展本辖区的就业服务工作。三是加强村级劳动保障协管员的管理,今年将在有条件的时候对全区保障协管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协管员的工作补贴水平,实行考核上岗制度,对不能完成工作任务的协管员进行轮换,充分发挥广大劳动保障协管员的职能,把全区劳动保障工作做好做实。

六、加强再就业资金监督,规范资金的使用

一是进一步规范就业再就业资金的使用管理,使用再就业资金时严格按照《再就业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使用拨付程序进行操作。二是开展对再就业资金使用情况的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三是认真做好各项补贴资金的发放、使用和管理,探索各类补贴发放新模式,切实提高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益。

七、认真做好就业统计和宣传报道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各项台帐的建立和统计报表的上报工作,做到数据“完整、准确、及时、统一”,并做好统计分析,提高统计工作质量,为就业再就业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做好信息报道工作,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努力做到就业工作在报纸上有文字、电视上有图象,力争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各类信息10篇以上。三是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和经办能力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劳动就业系统干部的理解力,执行力和操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