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党委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18 11:31:25

交通局党委工作要点

2012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也是实现交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关键之年。今年局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围绕“服务交通,促进发展”这个中心,以党的执行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强化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实现全市交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作风保证,用优异成绩迎接明年建党90周年。

一、着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1、加强理论学习。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局属各单位党组织要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把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法制教育和交通业务作为培训重要内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贯彻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全过程,使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忠诚党的交通事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交通运输的业务工作,把解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交通发展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局党委和局属各单位中心组要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表率,理论学习每年不少于12天。领导班子成员为本单位或下属单位上党课不少于1次。局党委计划分批举办副科级以上干部学习培训。

2、创新建设学习型组织方式方法。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和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部署,大力倡导读书学习调查研究的风气,各单位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党员集中学习培训班,且不少24学时。同时,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确保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学习累计不少于12天。还可推行每天学习一小时、每月一次集中学习、每季熟读一本书、每半年撰写一篇调研文章的“四个一”制度。同时,针对不同层面党员干部职工群体的特点,充分利用各种培训渠道,大力开展各类岗位练兵、交通技能竞赛活动。积极鼓励机关干部职工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学习再造,积极探索干部考学、述学、评学和学用结合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3、加强机关先进文化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四好单位,促交通发展”活动,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党组织采取争先创优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更加重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和身体心理素质,全面促进党员干部的身心健康。

二、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有效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4、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学书记今年4月6日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实到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上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要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扎实做好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切实健全长效机制作为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实践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让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在交通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继续探索有效的形式和方法,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之中,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交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的行动指南,有力地推动交通运输各项事业发展。

5、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班子强弱是决定一个单位事业成败的关键。按照今年政府机构改革赋予的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坚持科学发展观,用新观念、新思想、新举措,引领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切实加强班子团结,单位主要领导要做团结的表率,讲大局、顾大局,协调各方,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努力营建团结共事的工作氛围,以班子的良好风气影响和带动本单位的党风、政风和行风。

6、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坚持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切实推动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在选人用人上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原则,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的干部任用到领导岗位上来。今年,将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市交通运输局新的工作职能和机构设置,切实做好干部的任用和调配工作。局党委还将通过民主推荐和公开选拔的方式,建立正、副科级后备干部库。

三、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交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7、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管党意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今年局党委将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纳入局属单位三个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定期议党工作制度,定期进行党员党性分析和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把握思想脉搏,切实做到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形成党委领导、基层重视、党员干部参与、上下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局面。年终局属各单位党组织要向局党委专项报告党建工作情况,局党委将专题听取局属总支(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

8、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丰富和活跃党的组织生活,继续坚持党员亮(挂)牌上岗、结对谈心等活动,建立和完善党员活动室,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认真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十六字”方针和组织发展程序,把好“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同时,做好预备党员预备期满的考核转正工作。认真按规定标准按时做好收缴党费工作,建立党费收缴台账,杜绝不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和截留挪用党费现象,把好党费收缴使用关。

9、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明确各级党组织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具体工作包括“一上墙、两列入”,“一上墙”,就是将抓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责任和工作目标等内容,悬挂进党总支(支部)的党员活动室,以形式落实推进责任的落实。“两列入”,就是党总支(支部)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列入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党组织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以制度落实确保责任的落实。

四、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树立交通的新风正气

10、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市交通运输局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严格执行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八条禁令”的要求,各单位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和干事日程,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完善领导责任分工,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抓,认真做好防范工作,努力保持交通系统的清正廉洁。

11、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各单位要针对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自身工作的特点,对交通行政执法、资金计划安排、行政许可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提前做好防范工作,特别加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监管,制定出台规范的工作制度、操作程序,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特别是对那些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更要做好督促检查工作,防止少数党员干部徇私枉法、败坏交通的形象。

12、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要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切实落实市纪委《关于规范和改进市内公务接待工作的规定》等三个文件和市局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三定四不准”原则,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提倡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有关规定,防止一言堂,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贯彻落实,使领导干部掌好权、用好权。

五、认真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不断创新、创优交通运输发展环境

13、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按照局党委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牢牢抓住打造最优创业环境这一总体目标,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通过动员学习、自查评议、整改提高等环节,解决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党员干部在党性、品德、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4、深化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机关效能年活动成果,局机关和局属单位针对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管理方面的制度,形成有序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机关作风的督促检查,倡导文明、热情、规范的工作作风。严厉查处工作怠慢、作风生硬、“索拿卡要”等不良现象。大力倡导服务之风,强化服务意识,把握服务重点,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大力倡导创新之风,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工作中敢于突破、敢于负责、敢于争取,努力建设创新型机关、争做创新型干部;大力倡导务实之风,强化为民意识,建立责任机制。

15、抓好机关作风建设评议活动。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服务对象,积极宣传、不折不扣落实各种交通创业优惠政策,大力营造创业氛围,帮助基层和解决服务对象创业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各单位要通过明查暗访活动,严格对所属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影响创业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积极参与全市机关作风建设评议活动,力争评议名次进位靠前,取得新进步。

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行业文明建设,努力打造和谐交通

16、认真做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继续坚持以“党员结对子”等形式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联系那些思想上、工作上需要帮助的同志,做耐心细仔的思想政治工作。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撤地设市10周年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交通发展的新成就、新面貌,深入挖掘交通行业中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充分利用《交通》、井冈山报、电视台等各种媒体和单位内部墙报、板报、宣传栏等阵地进行广泛宣传,让社会各界切实感受到交通的新变化,了解党的惠民富民政策。

17、大力加强行业文明建设。着眼于迎接2011年建党90周年,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市里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弘扬井冈精神、争创党建红旗”活动,推出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参与市里表彰。继续参加“十佳创业服务标兵”等四项“十佳”创评活动。同时,运管、港航、公路、公交要针对自己的特色开展文明运管员、青年文明号、“十佳养路工”等一系列具有行业特色的创建活动,着力提升交通形象。

18、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积极引导工、青、妇组织依照各自的章程,开展各种适合本单位、符合干部职工需求的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操。同时,还要积极协助做好计划生育等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交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