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社会治安活动要点

时间:2022-11-18 11:25:24

交通局社会治安活动要点

2012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09]46号文件精神,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提升公众安全感为重点,按照全市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服务大局,构建和谐平安交通的目标任务,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为我市实现进位赶超、跨越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一、严格落实综治管理责任制

1、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将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和三个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考核管理范围,市局对局属单位、局机关和租赁本局房产经营户下达综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切实增强各单位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责任感,健全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2、严格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把确保平安作为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任期责任目标,对因工作不力而导致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问题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并视情节进行责任追究。

二、认真履行交通运输部门综治工作职责

3、强化交通运输公共场所的治安和安全管理。各县(市、区)交通部门要切实维护本地车站、港口码头的运输秩序和治安秩序,预防交通输事故发生;做好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剧毒、放射等违禁物品的查堵工作;防范公共交通场所和运输途中的抢劫、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协助公安机关打击在车站、车辆上发生抢劫、盗窃的违法犯罪活动。

4、强化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完善农村渡口、运输企业、交通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措施,加强重点时段、重点企业、重点单位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整改督查。认真贯彻国务院颁布的《化学危险品管理条例》,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大对公路、水路危险品运输的监管力度,严格危险货物运输单位的资质管理,从源头上控制火灾及爆炸事故的发生。

5、做好交通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加快建设覆盖全市交通行业及各单位的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完善《水上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及相配套的分项预案。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努力形成统一指挥、保障有力的交通应急管理体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报告工作制度,规范信息。

6、抓好公交车反扒工作。市公交公司要切实加强公交车反扒工作,加强公交车司乘人员教育,增强反扒工作意识,做好乘客被盗的防范工作;在车上电子屏滚动播放警示字幕等,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打击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扒窃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减少乘客被盗发生率。

7、抓好“扫黄打非”工作。各县(市、区)交通部门要增强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完善“扫黄打非”工作机制,落实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单位责任制。加大对候车室、长途汽车查堵工作的力度,严格查缴各种非法出版物;加强对旅客托运物品的检查,严密封堵非法出版物的流通渠道。

三、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8、进一步完善纠纷预防和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按照预防工作走在排查前、排查工作走在调处前的原则,积极做好矛盾纠纷的预防工作。单位在出台管理规定、制定改革措施时,做到从全局利益出发,以职工群众利益为重,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公平公正,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坚持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和要情报告制度,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管理职能,有针对性地做好交通企业改制、公交一体化、客运市场、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矛盾纠纷排查,特别要重点做好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及其他敏感时期的矛盾纠纷排查和信息收集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调处。对重大矛盾纠纷和老大难矛盾纠纷实行定领导、定时间、定责任,包排查、包调处、包稳定。最大限度地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初始阶段,解决在萌芽状态。

9、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认真贯彻《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和依法有序的信访秩序,落实领导接访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强化对重点信访案件的管理,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问题,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非正常上访行为。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责任主体意识,狠抓责任制落实,逐步形成局、局属单位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全面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11、进一步做好群体性事件的应对工作。进一步完善群体性事件处置预案,做好各项保障准备工作。一旦发生因企业改制、客运市场管理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要按照规定及时报告,并在局党委统一领导下,所涉及局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亲临现场指挥,及时依法果断处置,尽快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坚决防止因处置不当而激化矛盾,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确保稳定的原则,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

四、广泛开展和谐平安建设

12、夯实平安建设的基础。局属单位住宅区要广泛开展平安单位、平安楼院、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夯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层基础工作,把维护交通稳定、单位安全的各项工作做好。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发挥工、青、妇等组织的职能作用,细化量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考核和奖惩力度。

13、加强防火防盗等治安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局属单位要加强本单位门卫值班管理,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做好单位和住宅的防盗工作;加强对出租店面管理,督促经营者依法经营,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加强水电和消防设施管理,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用电和防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