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纪检监察指导要点

时间:2022-11-16 09:52:00

发改委纪检监察指导要点

2012年是全面实施市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08-1012年工作规划》的最后一年,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对于推进全市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市发改委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突出工作重点,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1、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省、市和委内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围绕“十二五”规划和市扩大会议精神确定的工作目标及本委的工作任务,加强对社会保障、民生设施等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政策落实、项目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

2、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大力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的要求,制定措施,抓好贯彻落实。扎实做好效能监察工作,加强对机关和公务员履职情况的监督。结合行风民主评议,组织各阶层群众对机关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廉洁从政等进行满意度测评。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大效能监察和作风整顿力度,坚决整治“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等不良风气。坚持预防为主、纠建并举,健全纠风工作责任制。深入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规范教育收费,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3、深入治理全委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党政准则》,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和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两项制度。认真抓好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规模,积极抓好机关“三公”经费公开和推行公务卡制度,严肃查处公款吃喝等问题。坚持抓好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问题,治理违规建房或多占住房、违规买卖经济适用房或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问题,治理违规房贷以及利用职权以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认真执行《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办法》和《违规公务用车处理意见》,抓好对违规公务用车的处理工作,切实加强日常监管,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公车私用和违规驾驶公车问题。

4、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推进本委反腐倡廉建设。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兴国之魂,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大力加强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促使领导干部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大力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法治教育,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认真落实党组议事规则,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水平。认真贯彻行政监察法,着力推进执行监察工作,促进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确保政令畅通。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按照市纪委要求,全面开展风险廉能管理活动。

5、全面落实全委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各项事宜。认真落实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本委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全面落实本委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工作。把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改进机关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抓好。领导干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管好下属、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对违纪人员严肃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