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建设局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05 08:53:50

县建设局管理工作要点

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规范行业管理,进一步开创城乡建设工作新局面,结合实际,特制定2012年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弘扬稻作文化,加速工业崛起,建设中国贡米之乡,全面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略定位,坚持用完善的制度管人不动摇,坚持用责任制管事不动摇,坚持抓重点项目不动摇,坚持过错责任追究不动摇,抓落实,抓进度,抓效益,全力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进度实施。

二、工作目标

1、加快城镇化发展,城镇化率确保达到44%,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建成区面积和城区人口分别新增1平方公里和1万人。

2、受监工程质量合格率100%,杜绝发生较大的责任安全事故,有效控制一般伤亡事故;

3、坚持工程建设招投标应招投标工程招标率100%,应公开招标工程公开招标率100%;

4、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重点工程建设任务;

5、全面完成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任务,逐步完善和提升市容景观环境综合整治的广度和深度。

6、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打造3-5个示范工程。

7、加强梓埠、石镇、青云三个市级示范镇的建设,改善村镇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服务功能,全面落实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8、帮助县内建筑企业做大做强,完成建筑总产值3亿元,新增建筑业增加值1亿元。

9、继续完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使之正常运营。

三、保障措施

1、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全力塑造“甘于奉献、负重拼搏、协调各方、统筹推进”的团队精神,用规范、透明的制度管人,营造和谐干事的环境,将宝贵的人力、财力用在刀刃上,促使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一是加强学习型队伍建设。坚持一月一课题活动,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结合当前重点工作要求,深入建设现场,加强调研,落实服务新举措,开拓服务新领域,增强服务新本领。二是注重人文关怀。每逢干部职工子女入学等各类喜事,局给与关怀。对在职干部职工生活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局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千方百计帮助其渡过难关。三是严格考勤制度。对查岗每月连续两次缺岗或打卡不过半的干部职工扣除当月的考勤奖,对擅自离岗累计超过12天的,由局长办公会提出处理意见,报组织人事部门处理。四是实行责任追究。对工作中出现严重失误的,责令其采取补救措施,力争最大程度上化解,对造成恶劣影响和后果,追究其相应责任。五是开展民主测评。每半年开展一次民主测评活动,由本人作5分钟的述职,集中测评,对排位前三名的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并作为提拔的重要依据。六是巩固和谐干事的环境。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同事之间多沟通、多通气,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求大同、存小异,聚集合力。七是遵守廉政纪律。严禁以权谋私,索拿卡要,讲党性、重品行,树人格,做表率。

2、建立责权统一的责任机制。日常工作由股室按工作职责正常运行,需决策的事项股室提出意见,由分管领导把关后,提交局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执行,分管领导、二级单位负责人每月作出工作安排,分兵把关,分头执行,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每位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均要挂点项目和建筑质量安全工地,城建项目均由局班子成员及负责人作为牵头人,凡项目内的决策,原则上由挂点项目领导提出初步意见,报局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执行,项目负责人列出序时节点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及时跟踪服务,细化工作措施,主动加强同县直相关部门单位和各乡镇的协调沟通,争取各方对建设工作的理解支持,加大城建工作合力,抓好落实。对城建项目既分工又协作,在项目上遇重大的难题,集中优势力量强力突破,齐抓共管。每月向县委、县政府上报一次进度,并上项目进度宣传栏。凡属局职责范围内不能解决的,填写疑难问题解决方案呈表,通过县分管领导现场办公、每季项目调度会予以解决,凡是项目设计变更和工程预算调整报县政府常务会讨论研究。凡项目的所有资料、分管领导签批报告由项目负责人跟踪、归档,不得遗失。

3、建立跟踪问效的督促检查机制。一是坚持每月一督查一通报制度。由局里组织督查,对局分管领导每月的工作安排落实情况,以及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核实存在的问题,拟定下步工作对策,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二是定期调度。每季组织一次项目促进会。报请分管领导参加,会前收集项目疑难问题解决方案呈报表,项目负责人、项目施工单位涉及的乡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听取项目推进的情况,梳理难题,研究化解对策,落实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及时化解难题。三是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由局制定质量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落实监管措施,明确安全职责,强化安全教育,制定建筑安全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和管理考评标准。对建筑工地、燃气企业进行质量安全大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停工整顿。四是开展联合执法。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行为,深入开展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适时会同县监察局开展全县建筑市场突出问题治理,联合执法大检查。五是加大新型城镇化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促力度,推进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推进农村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4、建立严格的行业监管机制。强化建管股的力量、加大稽查执法工作的力度。一是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按照“试点安装、全面推广”的原则,加大对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生产监控力度,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组织开展深基坑、高处作业、临时用电、起重机械设备等重点安全隐患源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统一推行钢管脚手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同时加大建筑工地的文明施工管理,规范建筑工地的现场管理,创2-3项市级优良工程和2-3个市级文明工地,争创1项省级优良工程和1个省级文明工地。二是规范建筑行业行为。以规范市场行为主体为主线,以加强工程承包行为管理为重点,依法强化监管,狠抓动态管理,严格把关,加强法定基建程序管理;加强工程中标后的跟踪管理,实行有形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联动管理。三是加大民生工程服务力度。加大对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检查力度,服务好污水处理支管网、垃圾处理场等民生工程建设,以打造人民满意工程为目标,以解决住宅工程质量通病为着力点,推行住宅质量分户验收制度。深入开展建筑工程检测工作,有效规范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和投诉处理程序,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居住满意度。四是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创优服务职能,制定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引导有实力的企业膨胀发展,培育建筑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筑企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培育1个企业产值1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2个产值超2000万元的骨干企业,加快扶持3个经营有特色、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专业施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