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机关效能工作要点2篇

时间:2022-10-25 03:36:47

水利机关效能工作要点2篇

第一篇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创建全市最优水利发展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决定》和市委办、市府办《关于在全市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局开展这项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提高水利项目审批和建设效率”为重点,以“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规范机关行为,完善运行程序,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促进机关建立权责清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机关运作机制,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局机关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明显改进。

二、活动范围和方法步骤

从2012年1月上旬开始,局机关、各县(市、区)水利局以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局直有关单位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整个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考核总结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

局机关和和局直有关单位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全市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和董仚生市长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省政府的《决定》、《通知》和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工作制度、工作纪律等。各县(市、区)水利局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对机关效能年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制定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于2012年3月15日前上报局效能建设领导小组。

通过学习动员,进一步明确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充分认识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抓好机关效能年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全局上下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

坚持求真务实,标本兼治,注重实效,着眼长效,按照《关于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决定》的各项要求,突出抓好《关于在全市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的落实。局机关要在3月底前就这九个方面重要工作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具体分工如下:

1、关于加大我局行政审批改革力度特别是如何使我局水利项目审批时间最短,效率最高的实施方案,由局水政科牵头,市防汛办、水建科、水保科、河湖处、、计财科,监察室协办;

2、关于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行为的实施方案,由局水政科牵头,市防汛办、水保科、河湖处,监察室协办;

3、关于继续做好规范我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实施方案,由局水政科牵头,市防汛办、河湖处、水保科,监察室协办;

4、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我局评比表彰活动的实施方案,由局办公室牵头,机关党委、人事科,监察室等协办;

5、关于深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窗口服务水平的实施方案,由局办公室牵头,水政科、水保科,监察室协办;

6、关于进一步规范水利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实施方案,由局水建科牵头,水管科、水保科、河湖处,监察室等协办;

7、关于健全完善制度特别是抓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落实的实施方案,由局办公室牵头,局水政科、水保科,监察室等协办;

8、关于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实施方案,由局人事科牵头,局机关党委协办;

9、关于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的实施方案,由局办公室牵头,机关党委、局人事科、监察室协办。

局机关和局直有关单位要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抓好上述实施方案的落实,着力在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各县(市、区)水利局要结合各自的实际,确定本部门机关效能年活动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并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

在解决问题上,各单位和部门要通过自身找、群众提,认真查找问题。坚持存在什么问题就查找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尤其要注重解决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人民群众关注、基层反映强烈的涉及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的问题。主要解决以下八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官僚主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特别是审批项目偏多、环节过繁、时间太长的问题;二是部门和个人利益驱动,随意执法、执法不公、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三是“小鬼难缠”、“中梗阻”的问题;四是不给好处不办事、“吃、拿、卡、要、报”的问题;五是履行职能缺位、错位、越位,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六是服务意识和态度较差,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七是缺乏诚信、失信失诺、“新官不理旧事”的问题;八是“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应酬过多的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深入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研究解决办法。要选择一些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使机关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真正从中汲取教训,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建章立制上,局机关要对各类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该撤销的撤销,该建立的建立,该完善的完善,形成制度汇编。通过建章立制,以岗位责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制来明确为民服务内容,以公开办事制来推进政务公开,以民主决策制来强化群众监督,以绩效考核制来评价工作实绩,以责任追究制来严肃工作机制,进一步量化工作标准,规范机关工作程序,堵塞机关管理漏洞,完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

(三)考核总结阶段

局机关要以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制定科学的、量化的、便于操作的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进行绩效考核,并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挂钩,考核结果上报上一级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年底,对机关效能年活动开展情况要进行认真总结,组织召开机关效能年活动总结大会,交流经验,表彰先进。

三、工作要求

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工作涉及面广,标准要求高.局机关和局直有关单位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县(市、区)水利局要把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作为新形势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扩大内需、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工作,真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认真受理和办理效能投诉。各县(市、区)水利局要建立健全效能投诉受理机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认真受理和办理效能投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市水利局举报电话,举办信箱:。凡是查证属实违反规定的,一律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对影响机关效能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同时,要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各地各部门开展明察暗访。

(三)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各县(市、区)水利局认真总结、及时宣扬机关效能年活动中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并适时进行表彰和奖励,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机关效能年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四)强化监督检查。各县(市、区)水利局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要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机关效能年活动的督促和指导;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督点部门、重点岗位、责任单位,并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

第二篇

2012年我市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市纪委二届四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具有水利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推动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市改革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证。

一、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顺利实现

1、加强执行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予以惩处。

2、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各县(市、区)、水利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会同有关职能部门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各项政策和措施;二是协助党组织巩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督促检查整改措施的落实;三是加强对水利财政资金和水利国有资产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

3、围绕做好民生开展监督检查。各县(市、区)水利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市水利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极积会同有关职能部门重点展开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对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作以及在建重点水利枢纽和重要水源工程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土保持、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对水利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协助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检查。监督检查工作要按照水利部的要求,集中纪检监察、审计、质量监督和工程稽察等力量,配合中央、省检查组和地方各级监督检查机构,提前介入,主动跟进,全程参与。在开展业务检查时,要将党风廉政工作的要求列入检查内容,一并检查,发现问题一并督促落实整改。

二、以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为重点,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1、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落实总书记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要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结合起来,以良好的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作风,认认真真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推动全市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各县(市、区)水利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协助党委(组)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倡廉教育与改进作风的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良好的作风。对领导干部自身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通过诫勉、廉政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开展党课教育等方式督促改进。对工作不负责任、不作为、乱作为可能造成损失的,要及时提醒、教育和进行批评帮助。对因失职和渎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进行责任追究和处分。同时要注意发现作风优良、工作突出、廉洁勤政的优秀干部和先进典型,以先进典型推动党员干部队伍作风的进一步提高。

三、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力度

1、扎实推进水利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按照局党组确定的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认真抓好落实。纪检监察部门要对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形成各单位、各部门共同推进《工作规划》和《实施办法》落实的良好局面。

2、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织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本单位总体工作之中,切实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各项行政工作要与党风廉政一并部署、一并推进、一并检查、一并考核。各县(市、区)水利局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对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亲自部署、督促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抓好分管科室和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责任科室要按照任务分工,各司其职,认真抓好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责,协助党组织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3、深化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深化治本抓源头工作。要结合水利实际,加大改革和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把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市场机制、强化监管结合起来,靠制度管人、管钱、管物,强化制度的落实执行,完善监督约束制衡。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完善任免干部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的办法,进一步加大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力度,坚决防止考察失真和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研究探索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4、继续推进水利行政管理改革。深化水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机关效能年建设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项目、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规范水利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深化水费征收等涉农负担专项治理以及规范水利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规范水土保持方案技术审查审批等内部管理程序。加强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规范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完善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加强农村水电安全监管,继续配合开展违规水电站清查整改。

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1、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把党性党风教育和“弘扬红色传统、抵制黑色腐败”的廉政教育有机结合,广泛开展反腐倡廉形势报告和讲廉政党课活动,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自觉抵制消极腐败现象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修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2、认真落实纪委(纪检组)与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纪委(纪检组)负责同志要与其进行任前谈话,明确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和应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增强自律意识和“一岗双责”意识。对群众反映有违纪苗头或不廉洁行为的领导干部,经党委同意后,纪委(纪检组)负责同志要及时与其进行诫勉谈话,通过早打招呼,及时提醒,解决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和一般性问题。

3、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主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等行为。第二,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从业、投资入股、到国(境)外定居等规定和有关事项报告登记制度。第三,治理违规组织集资合作建房、超标准建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发放住房补贴、多占住房、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住房或以劣换优、以借为名占用住房等问题。第四,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资产重组项目,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第五,严禁领导干部相互请托,违反规定为对方的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

五、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权力正确规范行使

1、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并认真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对涉及重点水利建设项目的立项和资金安排等重大问题,要坚持党委(组)集体研究决定,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积极推进党务公开。

2、积极开展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和廉政监察。针对全省水利工作会议提出的“十大重点水利工程”、我市新增1.5亿元中央水利投资等重大项目,突出重点,有选择地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执法监察,继续开展对强农惠农资金、水资源费、河道砂石资源费、河砂开采权出让费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执法监察和审计调查。年内,拟对局本级所有收费项目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并抽查部分县(市、区)。

3、加强水利审计工作。落实水利厅09年审计工作任务,深入开展水利基本建设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招标投标审计和政府采购审计。要把民生水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整合审计资源,重点加强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灌区节水改造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项目的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通过加强财务检查和内部审计使管理水平有新的提高,杜绝违规违纪,保证资金使用合规合法。

六、认真查办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

1、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利用人事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案件。严肃查办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饮水安全、灌区改造、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违法违纪案件。严肃查办领导干部干预招标投标获取非法利益、违反政治纪律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违背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案件,从严查处在国家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贪污、挪用、挤占、私分资金和索贿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对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案件,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对涉案人员要严肃处理,坚决清除腐败分子。

2、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认真查办发生在水利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和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完善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和惩治商业贿赂的法规制度,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行为,逐步建立水利系统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3、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拓宽案件线索渠道。要加强对来信来访反映问题的核查力度,对重要线索及时核查,对实名举报实行反馈和回复制度。加大信访案件交办、督办的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严格办案程序,及时移送涉嫌犯罪的案件,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要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对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找出制度的漏洞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完善规章制度,改进管理,加强防范,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4、坚持严肃党纪和信任干部、保护干部、激励干部相统一。纪检监察工作对干部来说就是六个字:监督、查处、保护。严格区分一般错误和违纪违法的界限,严格区分工作中因缺乏经验出现的失误和违纪违法的界限,大力支持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正确运用政策和策略,既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分子,又帮助锐意改革创新的干部澄清是非,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七、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1、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各县(市、区)要健全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以加强思想教育、建立完善制度为抓手,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进。各县(市、区)水利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负起组织协调职责,要加强监督检查和效能监察,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尤其要跟踪督办领导关注、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相关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要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大力精简文件和会议,改进会风文风,提高文件和会议质量,努力实现机关职能、作风和工作方式的“三个转变”。

八、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为反腐倡廉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力度,通过开展纪检监察和水利业务知识的培训,改善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加强作风建设,继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审计、稽察和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加强工作配合,增强工作协调和沟通,通过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