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环境保护监察工作要点2篇

时间:2022-10-25 03:33:00

全市环境保护监察工作要点2篇

第一篇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环保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也是我市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环保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以及全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以“机关作风整治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强监管,提升能力,为把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任务

2012年全市环保工作主要任务总体概括为“坚持一条主线,围绕一个目标,做到四个提升,完成四项任务”。一条主线:即坚持以确保环境安全为主线。一个目标:即围绕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水平为目标。做到四个提升:即提升全市环境监测执法业务用房竣工投入使用率、环境监测和监察部门人员编制、机构和环境监管装备水平。完成四项任务:即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任务。

三、工作措施

按照上述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突出污染减排工作,达到总量控制要求

始终把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减排目标作为环保工作的核心内容,按照省政府下达的2012年污染减排任务,细化分解指标,落实“十二五”和2012年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明确责任项目,强化减排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强化减排监测和统计体系建设,严格减排核查核算,积极探索完善主要污染物指标约束和环境质量指标约束相结合的考核办法。二是重点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县(市),实行涉水项目限批。三是加快推进排水管网建设,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四是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五是加快推进火电、钢铁和水泥行业脱硫脱硝工程建设。六是继续深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生态养殖和标准化建设。

2、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着力进行专项整治,重点解决侵害群众身体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一是开展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查鄱阳、余干两县环鄱阳湖区域内的污染物排放单位,取缔非法设置的排污口和近岸污染源。全面整治鄱阳湖周边沿岸1公里范围内排污单位,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二是开展重金属污染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措施,加强重点防控对象、行业、区域及涉重企业的监管,加大乐安河重金属污染历史遗留问题治理力度。三是开展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危险化学品环境污染隐患,严厉打击乱堆乱倒和违法经营、处置危险废物的违法行为,遏制危险废物环境污染事故。四是开展机动车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工作,协同推进车用燃油升级换代、公交系统更新淘汰工作。五是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清洁生产和标准化建设,全面削减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排放量。

3、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严格执行环评制度

以环评审批为手段,在调结构促转型上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坚决把好项目准入关。新上项目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凡严重污染环境的项目,不管项目多大,坚决不予审批。继续实行“区域限批”措施,对已经处于环境污染超总量的区域,不再审批有该超标因子的项目。提高各级政府和企业在结构调整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强规划环评。全市所有工业园区(开发区)或产业集聚区都要开展规划环评,推进工业企业合理布局和循环经济发展。原则上对未通过规划环评的工业园区(开发区)或产业集聚区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受理。重点推进化工等高环境风险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工作,将其规划环评作为受理审批项目环评文件的前置条件。三是加强涉重金属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把主要污染物和重金属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四是完善环评机制。进一步完善审批制度,规范管理,坚决避免环评审批、审查的随意性。对环境有重大影响的建设项目,及时开展后评估。五是强化环保“三同时”管理。进一步理顺验收管理程序,切实做到所有建设项目实行“三同时”管理。探索建立“三同时”责任制度,对于没有兑现环评承诺,造成较大环境风险和环境影响的企业和区域,实行限批措施。

4、深化农村环境保护,扎实开展生态创建

以生态创建为抓手,强化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以奖促治”和“以奖代补”政策,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农村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工矿企业污染、土壤污染整治力度,把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等紧密结合起来,提升农村污染防治整体水平,切实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二是加快生态示范创建步伐。力争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0个、生态村12个,申报部级生态县1个、生态乡(镇)4个、生态村6个。

5、切实加强环境监管,规范环境执法行为

一是加大环境执法稽查。充分发挥排污费征收和行政处罚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对超标排污的企业,依法征收排污费并处以高额罚款,树立环保执法权威。二是贯彻落实《市排放污染物许可证管理办法》。全面推行国控、省控、市控重点污染企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三是推行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工作,通过分类监管,支持环保行为良好企业优先享受专项资金补助、上市核查、各类评优工作等,激励企业的环境行为。四是严格防范环境风险。大力开展全市环境安全大检查和环境污染纠纷排查化解。重点抓好环境风险源调查及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积极推进企业监督员制度。抓好环境应急准备及演练。五是进一步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清查放射源,严格核发辐射安全许可证,力争新建辐射项目环评及“三同时”验收率、辐射工作单位持证运营率均达到100%。六是继续强化环境监测工作,完善我市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及“十二五”城考监测工作。加强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深化环境质量监测。全面开展自动监测数据有效性审核,提高监测数据的准确性,为环境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七是切实加强环境信访工作。认真做好“12369”环保投诉热线及信访案件查办等工作。积极推进领导接访、下访和包案等工作,重点完善复查复核和终结制度,有效解决信访积案,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6、加强环保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继续加强环境监测执法业务用房建设。年内争取95%的县(市、区)监测执法业务用房竣工。二是继续强化环境监测和监察机构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环境信息化建设,加快环境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环境应急预防预警体系。力争全市各级环境监测和环境监察部门能力建设基本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化建设要求。同时努力推动各级环保机构调整,加强环保人才和机构队伍建设。三是继续加强环境质量和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确保监测数据真实有效。四是加强环境宣教能力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争全市环境宣教能力尤其是引导媒体为环保服务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五是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开展“干部作风整治年”活动为契机,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工作,坚决扭转少数机关和干部工作作风中的“庸、懒、散”问题,领导作风中的“假、浮、蛮”问题,为政不廉的“私、奢、贪”问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增强环保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二篇

2012年全市环境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机关作风整治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主线,以污染减排为中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根本,以确保环境安全为底线,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认真履行环境监察职能,不断提升环境监察水平,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不断开创环保事业新局面。

一、以强化污染防治设施监管为重点,着力促进污染物减排工作

突出重点污染源、强化建设项目、加强生态和农村环境监察,是促进污染物减排工作的一项主要措施。一是要继续加大对国控、省控、市控重点污染源、工程减排项目、污水处理厂现场监察力度,健全和规范环境监察台帐,认真核算主要污染物减排监察系数并按时上报,督促排污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继续加大对淘汰落后产能项目、“十五小”反弹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有效削减污染物排放量。二是进一步规范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制度,加大对产业集聚区和污染减排项目的环境监管,建立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台帐,严厉查处未批先建和未经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或环保验收不合格的企业擅自生产的违法行为,严防新建项目“带病”投入运行;三是继续加强自然保护区、重点风景名胜区、资源开发和非污染型建设项目等领域的环境监管,重点查处重大生态环境违法案件。加强农村环境监察工作,组织开展对工矿企业、规模化畜禽养殖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监察工作。

二、以排查环境污染隐患为重点,着力保障环境安全

进一步加大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是有效保障环境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是继续开展重金属和危险废物等环境风险源企业污染隐患排查整治,建立环境风险源动态管理档案。加大对环境风险防范设施、防范制度和规程执行情况、环境应急预案修订和演练情况、应急物资贮存情况、污染隐患排查和整治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环境风险防范和污染治理主体责任。严厉打击涉重金属和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巩固、深化环境专项执法检查成果,排除环境污染隐患,全力保障环境安全;二是进一步强化饮用水源地环境风险隐患检查排查整治,对辖区内建制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其是否划定保护区;是否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明显的警示标志和隔离设施;在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内是否设置排污口;是否制定保护区环境应急预案;保护区范围内是否存在环境风险隐患;保护区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对饮用水源地环境风险隐患要针对汛期、枯水期和重大节假日期间实施重点排查整治。排查整治的重点是: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上游及沿江沿河可能影响饮用水水源安全的造纸、酿造、化工、制药、印染、制革、冶炼、电镀、矿山(尾矿库)等行业以及其他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贮存的工业污染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周边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加油站、储油罐、渔业或水产养殖、规模化畜禽养殖等非工业污染源;可能污染饮用水水源地的道路、水路交通隐患点位;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船等,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三是进一步强化环境应急管理,要牢固树立“隐患险于事故、防范胜过救灾”的理念,严格按照《市突发环境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县(市、区)环保局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企业监督员制度,细化环境安全隐患企业自身的应急工作,强化环境应急演练,将企业应急工作纳入正常环境监管,切实落实企业环境应急的硬件建设,做到常备不懈,提升企业自身应对环境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

对排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该关则关,该停则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采取严厉措施,及时清理整治。请各地于6月底前上报辖区内饮用水源地自查情况,市环保局将结合各地自查情况,开展抽查。

三、以强化排污申报核定工作为重点,着力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

一是要以排污费征收管理系统为平台,加强对排污费征收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管理,强化排污申报、核定和排污费征收数据汇审工作。要继续配合国家推进排污费征收全程信息化试点工作和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污费公示工作,在确保及时报送的同时,加强相关数据的审核工作,提升数据质量;二是要继续加大现场监察力度,进一步掌握企业的真实生产状况及排污状况,有针对性地对企业申报的水量、煤量、及排放的污染物进行现场核查,为排污收费提供依据。同时积极开征新行业、新项目的排污费,要加大建筑工地噪声排污费的征收力度,对电厂、自来水厂、水泥等行业的排污费征收,必须严格按照省环保厅(赣环监字〔2009〕28、29、30号)文执行,并加强个体企业排污费的征收,提高排污费征收面(全市2012年排污费征收任务为8220万元,具体任务分配见附件2);三是继续加大排污费稽查力度。根据《排污费征收工作稽查办法》规定,按照省环保厅有关进一步加强排污费管理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排污费征收工作的稽查力度,着力解决征收程序不清、计征原则不明、数据核定不实、费额缴纳不足的问题,提高企业依法缴费理念。同时,各县(市、区)环保局要建立完整的排污收费档案,以备上级相关部门审计检查。

四、以环保专项行动为重点,着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在国家、省统一安排部署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以涉危险化学品、重金属、危险废物企业和敏感区域、流域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一是开展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查鄱阳、余干两县环鄱阳湖区域内的污染物排放单位,取缔非法设置的排污口和近岸污染源。全面整治鄱阳湖周边沿岸一公里范围内排污单位,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二是开展重金属污染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措施,加强重点防控对象、行业、区域及涉重企业的监管,加大乐安河重金属污染历史遗留问题治理力度;三是开展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危险化学品环境污染隐患,严厉打击乱堆乱倒和违法经营、处置危险废物的违法行为,遏制危险废物环境污染事故;四是开展机动车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工作,协同推进车用燃油升级换代、公交系统更新淘汰工作;五是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清洁生产和标准化建设,全面削减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排放量;六是开展环境监察稽查专项行动。以污染源现场监察、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现场调查取证、排污费征收工作为重点,在全市开展环境监察稽查专项行动,认真查找不足,及时进行整改,从根本上规范全市环境执法行为,强化环境现场执法工作;七是开展工业园区、工业企业集中区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园区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情况,园区内的建设项目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情况,园区内集中式污水处理厂运转情况、污染物排放达标情况及污泥处置情况。

在开展环保专项行动,进行现场执法检查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排放重金属等重点污染源环境整治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对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责令限期整改,并予以高额罚款,逾期仍不能达标的一律责令停产;对具备达标排放条件企业,但设施未正常运行或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一律严肃查处,并按最高额处罚;对各类娱乐场所、大型酒店及宾馆污水处理和噪声未达到环保要求,一律严肃查处、加倍处罚;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典型环境违法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公开曝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五、以稳步推进污染源在线监控建设和运行为重点,着力加强监控数据的有效性运用

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是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的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对排污企业实时监管的主要手段。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在线监控系统现场端建设,切实加强对建设项目在线监控系统建设的指导和管理,对新、扩、改建项目应根据批准的环评文件中关于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要求,建设和安装自动监控设施。各地环保部门要严把建设关,对自动监控系统未通过验收的建设项目,不得进行项目的整体环保竣工验收;二是要切实做好自动监控设备数据有效性审核工作,确保每季数据有效性审核工作全面完成并上报相关材料;三是要加强对第三方运维的日常监管和考核,提高自动监控设施的在线率和准确率,积极推进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在环境监管中的应用,在完成自动监控设备数据有效性审核工作的基础上,发挥自动监控在排污收费、环境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等环境执法工作中的支撑作用。加强新建项目自动监控设施建设的指导工作。

六、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环境污染问题为重点,着力加强环保热线投诉的查处和督办

一是要及时妥善处理群众环境污染投诉工作。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初始状态,杜绝或减少越级访、重复访。对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快速、及时、依法处理。坚持“案结事了”的原则,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确保信访件处理率为100%,结案率在95%以上;二是要积极推进领导接访、下访和包案等工作,重点完善复查复核和终结制度,有效解决信访积案,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三是畅通“12369”环保热线电话。按照《环保举报热线工作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15号),进一步强化“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值守工作,保障“12369”环保举报热线的畅通。对群众热线举报,要认真及时调查处理,严格按要求进行回复,并适时开展后督察。市局将对各地“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对工作不到位的县(市、区)将进行通报。

七、以加强环境监察基础性工作为重点,着力提升全市环境监察综合能力

一是要积极推进机构达标能力建设。按照国家新的《全国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标准》和《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暂行办法》要求,加强全市环境监察机构标准化建设力度。对符合达标验收要求的,及时组织达标验收,不断提高全省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二是要继续加大环境监察人员业务培训。重点对培训现场执法操作技能,特别是重点行业企业的现场监察执法方式方法上加强培训指导,提高环境监察人员特别是县级监察人员的业务水平,解决当前环境执法人员“不会管、不会查”等突出问题,提高发现和查处各类复杂环境违法行为的本领;三是继续加强环境监察队伍建设。以开展“干部作风整治年”活动为契机,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工作,严格执行环境监察人员“六不准”和环境监察“五项承诺”,坚决扭转少数干部工作作风中的“庸、懒、散”问题,领导作风中的“假、浮、蛮”问题,为政不廉的“私、奢、贪”问题。做到思想上不松防线,纪律上不碰红线,做人上严守底线,切实增强环境监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严格执行环境监察报告制度。认真执行包括执法监督、信访、收费、排污申报、减排系数、行政处罚、突发事件、机构建设等内容的月报、季报、年报制度,不得谎报、缺报。按月报送环境监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