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普法教育活动要点2篇

时间:2022-10-24 09:59:03

司法局普法教育活动要点2篇

第一篇

根据省、市普法办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2012年全县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如下:

一、围绕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精心安排普法教育内容

1.坚持把宪法的学习宣传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全民中广泛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基本精神和基本内容,引导公民依法履行法律义务、依法行使法定权利、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不断形成全社会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2.加强国家基本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紧扣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深入宣传与公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国家基本法律知识,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其形成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构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开展公民法律意识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

3.加强全省重点普及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2012年在全县公民中重点宣传普及“五法一条例”,即行政强制法、国家赔偿法、仲裁法、个人所得税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省义务教育条例。要采取安排自学、集中培训、举办讲座、组织考试、开展竞赛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五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

4.加强新颁布新修订的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围绕重要法律法规的制定修订、审议通过和颁布实施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突出宣传普及有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和推进县城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5.积极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暨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0周年纪念日和各专项法律的宣传月(周、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好集中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年内,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好消费者权益日、全民国防教育日、三八妇女维权周、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周、税法宣传月、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一系列专题普法活动。

二、坚持分类指导分层施教,加强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

6.强化重点对象普法教育的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总结以往开展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验,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管理人员、农民等各类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考试考核指标体系,加强督促检查,注重分类指导,推进重点对象普法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7.全面推进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加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力度,增强考试考核的针对性,强化考试考核结果的使用。

8.加强学校法制文化建设。根据“六五”普法规划要求,不断强化学校法制教育的职责,推进学校法制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建立多种形式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格局。

三、努力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不断深化“法律六进”活动

9.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主题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部门、行业和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策划和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主题普法教育系列活动。强化主题活动推进措施,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完善标准,量化指标,加强考核,确保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10.推进“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广泛发动和组织普法教育工作者、普法讲师团成员、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六进”活动,努力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

11.充分运用大众传媒推动“法律六进”。强化新闻媒体开展公益性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责任,推动“法律六进”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

四、注重普法教育成果转化,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创建活动

12.注重普法教育与法治实践的相互推动。善于通过普法教育引导法治实践,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普法教育,普治兼顾,整体推进。善于把执法、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庭审判案等法治实践的过程变成法制宣传的过程,使法治实践成为普法教育的最好课堂,通过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办事的示范作用,不断增强人们学法用法的信心。

13.扎实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法治县创建,提升区域法治化管理整体水平;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示范单位创建,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学法用法示范校等基层法治创建,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14.健全完善法治创建工作考核考评体系。借鉴兄弟县(区)开展法治创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健全我县法治县创建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示范单位创建以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学法用法示范校创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推进各项法治创建活动规范运行。

15.加大法治创建活动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组织开展好第五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第三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新一轮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依法治校示范校等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的推荐申报工作。适时组织开展法治创建现场会和各项推进活动,总结交流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经验。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加大对法治创建典型经验的宣传,树立不同类型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典型。

五、倡导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积极探索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16.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把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任务,作为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积极研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对法治文化培育和形成的作用,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建设与法制宣传教育”主题研讨活动。

17.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基层法治文化实践活动。坚持人民群众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鼓励各类文化团体参加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文艺汇演、文学、书画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积极引导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和推广,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文化产品的需求。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和移动通讯等大众媒体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18.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继续巩固和发展传统的法制宣传教育阵地,积极拓展新兴法制宣传教育阵地。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场所法制宣传教育设施,大力加强法制公园、法制广场、法制长廊等普法园地建设,发挥公共文化场所如图书馆、文化场馆的作用,使其成为传播法治文化的重要阵地。

六、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19.切实加强普法教育工作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各级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明确领导机构、各成员单位和工作机构职责,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为“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0.切实加强各级普法办规范化建设。各级普法办应做到“四落实、四有”,即机构落实、制度落实、经费落实、任务落实,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创新。

21.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普法办要明确职责、准确定位,有效发挥作为普法主管机关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注重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结合实际建立本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畅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交流反馈渠道,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工作情况通报制度。注重对新形势下普法依法治理特点和规律的研究,进一步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

22.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普法教育工作者队伍,加大普法骨干培训工作力度,不断提高组织能力和指导水平;健全充实和发展壮大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法制新闻工作者、法制文艺工作者等兼职普法教育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

23.切实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自身宣传和对外法制宣传。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强媒体宣传,引导和运用各类新闻媒体,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好社会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大型法制宣传活动,扩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影响。

第二篇

2012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整合职能资源,发挥职能优势,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抓好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以扎实的措施推进各项职能工作的落实。

一、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确保基层基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1、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筑牢“第一道防线”。要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利用电视、网络等载体,通过出宣传栏、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大力宣传《人民调解法》,抓住机遇,扩大人民调解的社会影响。

2、切实抓好相关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推进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置工作。要着力解决好刑释解教人员出狱所时有人接、接回有人管、就业有人扶、困难有人帮等问题,让他们像普通公民一样过上正常生活。

3、认真总结,借鉴经验,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正常运行。社区矫正是一项强化司法行政职能的重要工作,对于提升司法行政机关的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建立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统一规范接收、管理、变更、解除矫正等各个执法环节,防止脱管、漏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4、继续抓好“三调联动”和医患纠纷调处工作。积极组织、协助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5、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面履行各项职能。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司法所的重视和支持,按照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要求,配齐配强司法所人员,在工作经费上,给予必要的保障。确保司法所在维护基层稳定中,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

二、继续深化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切实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1、推进法律援助中心规范化建设。在人员、经费、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和信息化设施等方面,切实按照规范化建设的标准落实到位。

2、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要继续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援助的社会意义。要充分应用“12348法律援助热线”,解答法律咨询,宣传法律援助,为深入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3、努力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的目标。要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建立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和补充事项范围的动态调整机制,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三、加强管理,整合资源,努力提升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1、有效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职能和资源,积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2、加强管理,正确引导,确保法律服务实现经济利益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特别是律师工作,要切实承担法律援助的义务,要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多做有益于社会稳定的工作。

3、拓宽公证范围,提高公证质量和公信力。要坚决杜绝假证,减少错证,以公证质量和公信力为生命,扩大公证社会影响力。

四、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地抓好队伍建设

1、深入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立足本职岗位,着重解决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执法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司法行政队伍面貌发生的新变化。

2、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以开展“学习型党组”活动为契机,强化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先进理念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带领全局干警队伍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抓好干警队伍建设,以开展“争先创优”、“下基层、大走访”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为什么入党、为什么从警、为谁服务等问题,努力提升司法行政干警队伍的地位和形象,打造一支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行政干警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