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会年度指导要点2篇

时间:2022-10-22 10:30:55

行管会年度指导要点2篇

第一篇

2012年,市行管委总体工作要求:以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有关文件精神为动力,以“效率更快捷、服务更优质、作风更踏实、行为更规范、群众更满意”为目标,把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作为提高行政服务水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建设,努力构建行政审批阳光服务机制和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机制,促进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阳光、透明、高效,为建设和谐富裕文明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给我委的各项工作任务,增强工作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

1.认真做好我市重大产业、重大项目的服务工作。将服务好我市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工作列入各科室、中心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作为加强窗口服务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市行政服务中心要不断完善“重大项目投资绿色通道”,继续为我市重大产业、重大项目提供审批、办证、办照等“一站式”服务;市汽车经济服务中心要不断完善“大型货运企业绿色通道”,继续实行“一企一策”,为我市大型货运企业做好服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不断完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招投标绿色通道”,继续为我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做好招投标服务。

2.认真做好服务我市开放型经济工作。深入宣传市委、市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市委、市政府对外商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做好与招商小分队的对接,为招商引资做好服务。为外商企业办理注册登记、企业年检、建设项目规费收缴、建设工程招投标等开通“绿色通道”,为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3.认真做好我委帮扶企业、帮扶重点项目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抓好我委帮扶“十百千亿工程”企业——新钢板材加工有限公司和劳动北路商务区的帮扶工作,建立帮扶工作机制,切实帮助企业、重点项目解决生产发展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帮助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程,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4.认真做好我委帮扶新农村建设、帮扶社区工作。进一步做好我委新农村建设帮扶点的帮扶工作,指导帮扶点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努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目标,积极开展“五送五帮”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促进帮扶点和谐平安稳定。认真做好高新区城东办事处石岗社区党建帮扶工作,帮助社区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设施,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二、深化各项改革,提高审批效率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方式,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1.继续巩固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成果。按照改革工作“五到位”的要求,继续开展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的巩固提高工作,促进改革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2.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大提速,实现“983”目标。认真抓好行政审批窗口授权工作,积极督促各部门能放的审批权放在窗口,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不断提高窗口即办件比率。坚持不移地推行“983”目标,对已承诺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坚决兑现承诺,取信于民。对没有达到三个工作日办结的行政审批事项要逐项进行梳理、压缩,督促有关部门、窗口落实到位,力争再有一批事项达到“983”的目标。

3.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全省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作用,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力推行网上审批,不断提高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审批办理比率。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力推进建设工程电子评标,积极推行网上电子签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招投标工作,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市场竞争环境。

4.积极探索服务企业行政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各专业办事大厅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的“绿色通道”,指定专窗、专人负责做好企业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行政服务工作,在全市形成企业行政服务的“绿色通道”网络。

5.认真落实我市清理行政审批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工作。对清理、减少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全市各专业办事大厅认真抓好落实,不断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

三、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精神。切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有关文件要求,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将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和公共资源交易通过网站、公示栏、显示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规范行政服务行为和公共资源交易行为,让公共权力公开、透明、高效运行。

2.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下发的《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组织窗口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法》,不断加强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和规范市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行政服务事项办理工作机制,促进行政服务事项办理依法、公开、便民、高效、廉洁。

3.进一步加强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要认真贯彻落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要不断加强对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市各专业办事大厅的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全市行政服务窗口的整体服务水平,加快构建全市行政服务网络体系,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4.进一步加强市、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乡镇公共资源交易站建设。不断优化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流程,进一步完善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的管理和监督制度,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促进公共资源交易依法、依规、廉洁、高效,构建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机制。加强对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乡镇公共资源交易站的业务指导,不断提高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乡镇公共资源交易站的公共资源交易水平,加快构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络体系。

5.进一步加强全市各专业办事大厅建设。督促全市各专业办事大厅进一步巩固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成果,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不断完善服务我市重大产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6.认真做好新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大厅的装修建设工作。进一步改善我市政务服务硬件条件。

7.认真做好全省第十四次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联席会议的各项筹备服务工作。进一步交流政务服务经验,共同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四、开展创先争优,提高服务水平

要充分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和窗口党员在窗口服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

1.认真组织开展“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窗口服务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它作为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制定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窗口党员在窗口服务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开展创建“共产党员标兵岗”活动,切实把“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窗口服务工作中。

2.积极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市行管委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工作目标,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创建活动,切实提高窗口工作人员文明服务素质,提升窗口对外形象,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提高外商、企业和办事者对我市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3.积极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加大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宣传发动,营造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浓厚氛围。建立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工作机制,形成创建工作合力。扎实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素质

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效能型”机关为目标,不断加强我委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努力提升我委干部队伍执行力和操作力。

1.积极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为政不廉的“私、奢、贪以”以及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问题,努力实现机关和窗口工作人员作风明显改进,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窗口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的活动目标。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规定,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完善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办法,不断加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深化政务公开,大力推行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阳光操作”,构建行政审批阳光服务机制、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机制。突出抓好治理建设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党纪条规学习,加强警示教育,加强监督和管理,加大对违纪违规人员的查处力度。

3.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经费安排、人事安排等实行党组集体讨论决定。进一步加强工作的执行力、操作力,提高务实高效创新的能力。要加强团结,加强工作协作,互相支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补台,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团结共事环境。

第二篇

2012年,市行管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及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综治办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和管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平安单位创建、社会管理创新等工作,努力构建综治工作长效机制,提升我委综治工作水平。

一、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

充分发挥各科室、中心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的作用,重点抓好各中心和谐平安创建,打造“零发案、零犯罪、零事故、矛盾零上交”以及“无毒”、“无邪教”单位;推进平安单位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抓好单位周边平安创建,抓好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家庭平安创建。增强委综治办职能,健全综治工作组织网络,充实综治工作力量,提高综治工作水平。

二、做好治安基础防范工作

委机关及各中心要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加强物防、技防、人防措施,提升防范水平,有效遏制侵财性案件的发现,依法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加强处置突发事件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事件处理方案》,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及时、有效得到处置。

三、做好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加强本委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领导,充实工作人员,确保工作落实。加强对本委治安形势的分析判断,健全预测预警机制,做深做实做细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各种矛盾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杜绝各类非正常上访,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按时上报矛盾纠纷排查系列报表,做好台帐收集、登记、整理工作。

四、做好社会管理服务工作

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动员干部职工做好未成年人子女的教育、管理、引导工作。配合市综治办、北湖社区居委会开展各项综治活动和工作,加强对干部职工“黄赌毒”现象的监督,确保不发生一例“黄赌毒”案件的发生,确保没有干部职工及家属参加非法邪教组织,配合城北派出所做好矛盾调解和打击流窜犯罪等工作。

五、做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综治委的工作要求,认真抓好挂点联系的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帮扶点的帮扶工作,及时做好帮扶点的矛盾纠纷排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好帮扶点的和谐稳定工作。继续做好副特派员的选派工作,做到特派员与单位本职工作全脱钩,大力支持副特派员做好高新区城东办事处的社会和谐稳定工作。

六、做好综治责任落实工作

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完善领导班子成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层层签订《2012年度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强化对领导干部抓综治工作的能力和绩效考核,切实把领导干部抓综治工作的能力和实绩与晋职晋级、奖惩、评优评先挂钩。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平安创建工作列入各中心、各科室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采取有效措施,力争综治工作进入先进行列。

七、大力开展综治宣传工作

健全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参与和谐平安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工作简报、显示屏等形式大力宣传综治工作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