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煤矿监管实施要点2篇

时间:2022-10-19 11:05:41

全县煤矿监管实施要点2篇

第一篇

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县政府工作部署,以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条件和生产能力为重点,以减少和遏制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和创新执法手续为途径,围绕“和谐、稳定、发展、平安”方针,认真履行煤矿安全监管职能,突出抓好,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执法处罚指导服务,安全培训,队伍建设等工作,全面推进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工作目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坚决消灭重大事故,杜绝二人死亡事故,力争不发生三人事故,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同比2011年下降50%以上。安全生产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

为实现2012的工作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日常监管,创新执法手段,推进专项整治,全面加大煤矿安全监管力度。

1、强化日常监管。继续推进完善监管人员挂点驻矿负责制,确保现场检查每月不少于2次,督促隐患整改率达100%,同时加大处罚力度,用强硬铁手腕,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2、创新执法手段。制定《县煤矿安全监管扣分及处罚细则》,由监管人员现场检查,上报分管领导依法扣分和处罚,做到公平、公正。完善驻矿制,进一步落实责任,下放权利,使驻矿员有制约煤矿及时整改权利。树立威信,有威摄力。

3、积极推进专项整治。我县煤矿安全条件差距较大,针对普通存在问题,有计划阶段性安排,专项整治,主要开展统一法人主体,风井出煤,完善通风系统,采掘系统,安全基础管理,打击“三超”等集中专项整治,明确目标、时限,从而使我县煤矿安全生产条件明显好转稳步提高。

4、加大煤矿重大隐患的重点监管。对煤矿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管理,落实责任人,每月报告进度,确保重大隐患及时整改。

二、强化煤矿基础管理,全面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条件

5、完善煤矿安全管理机制。引导煤矿统一法人主体,统一安全管理机制,有分矿的矿井严格按要求执行。坚决推进领导跟班下井制,对不跟班的领导一律不能担任职务。

6、督促煤矿加大安全投入。针对目前的安全生产条件,制定整改方案,足额提取安全技措资金和维简费,专户储存,专款专用,有计划安排资金,投稿整改。

7、强化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煤矿管理人员和职工素质。人员素质差严重制约安全生产,要严把入口关,组织煤矿管理人员进行全方位教育培训,对井职工要定期学习,提高职工的基本技能和安全意识,逐步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管理人员队伍和高素质职工队伍。

三、落实“两个文件”,全面推进3万吨以下矿井提升生产能力,达到安全生产条件

8、尽快完成项目核准、审批、设计审查。按照七部门赣煤行管字[2011]146号)和六部门赣煤行管字[2011]148号的文件精神,帮助指导煤矿尽快完善各项审批手续。

9、按要求严格监管3万吨以下矿井在整改期间从事与发放改造无关工程,严防此类矿井突击生产,坚决将此类矿井事故降到0。

10、指导矿井严格按设计要求和文件要求施工,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建设成安全型矿井。

四、巩固整治成果,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11、对打击非法生产,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绝不能有松懈、懒惰,对非法矿主要从重从严处理,对非法生产的煤炭不能提供销售票证,一律没收。

12、通过打击非法生产,给有证井营造良好安全氛围,同时处改造期间违规生产。确保安全形势平稳。

五、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管队伍建设

13、健全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县乡两级要城镇人口安全监管机制正常运行,不能与其它机构合并办公,监管机构要责职明确,分工负责,要确保有一套和谐、高效的监管机制。严防相互推诿、扯皮现象。

14、加强思想伤风和制度建设,安监干部的思想作风直接关系工作效率,工作力度和队伍形象,安监干部思想要纯洁,作风要过硬,工作要扎实,为人要谦虚。要完善各项制度,事事有

,人人有监督。

15、抓好干部职工政治学习,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安全生产,要确保每周的政治学习日正常开展,要把党的最新安全政策,及时传达到每个干部职工。

16、强化安全监管人员业务培训。要做好安监工作首先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要定期安排监管人员参加各类中、短期培训班,建立一支业务过硬高素质监管队伍。

第二篇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和县“创建办”的精心指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安监工作实际,在新的起点上深化“三项创建”,认真开展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方面

为加强对“三项创建”活动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党委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三项创建”的领导小组;设立“三项创建”办公室和流动党员服务工作站;确定了以党办为中心的活动工作室,做到了有人管事、有人办事。

二、宣传贯彻方面

6月7日上午局党委召开开展“三项创建”活动专题会议,传达县委[2012]12号文件精神。研究我局开展“三项创建”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创建工作的办公机构,确定办公人员,拨付专项活动经费用于宣传教育,祥细布置了工作步骤和活动内容。

6月11日,由活动领导小组召集全局党员干部召开我局开展《在新的起点上开展“三项创建”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学习了县委“三项创建”活动工作通知,宣读了局党委关于开展“抓三项创建,促安全监管”主题活动决定和方案,以及活动机构人员安排,并就抓好创建载体“党员驻矿挂点”工作作出了新的要求。

刷写了院墙永久性标语“深化创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编绘了板报“深化‘三项创建’、争创一流党委”的图片展报。

三、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1、根据县委[2012]12号文件精神,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中共县安监局委员会开展“三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2、局活动领导小组将“贯彻落实中央四个长效机制”、市安监局布置的“转变机关作风、强化行政效能”、县委“高扬创业旗帜,争当发展先锋”、“深化‘三项创建’建设活力和谐平安新”四个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各科室、特别是为民服务岗位上开展“争当创业标兵,争创和谐机关”的创建活动和“我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活动,使机关工作作风上有了明显的好转,改变了过去那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习气,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化在不断改观,受到了上级和基层服务对象的好评。

3、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充当宣讲员,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局机关支部每周都利用星期五学习日,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书记和局长上党课,科室负责人上业务课,截止目前共组织学习活动20余次,活跃了学习气氛,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

4、充分利用“党员驻矿挂点”先进性长效机制活动为创建载体,做足做好服务角色,通畅了服务渠道。根据新时期、新任务的需求,党委为不断增加新的活动内容,也为党员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一个广阔的活动平台,年初就下派了党员到企业去挂点驻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专业技术特点,帮助企业改进传统作业方式,消除安全事故隐患,解决企业一些具体困难。

5、认真进行流动党员清查摸底工作。由创建办公室人员下到各支部对党员同志进行见面登记,取得了第一手资料,同时对暂时游离于单位的各位党员也作了及时回组织参加活动的思想教育,重新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思想汇报制度,从而解决了个别党员同志客观上因单位原因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实际情况,为我们党员管理工作践行着一条新的路子。

6、在建党庆祝活动和电化教育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91周年党庆活动中,党委充分利用党员这一喜庆节日,在召开庆祝和表彰先进大会的同时,对全局机关干部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利用座谈会,重温党的知识,畅谈党的光辉历程,展望党的美好前景,提高对党的认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号召全局职工向被表彰的先进同志学习。机关党支部,每周都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一次电化教育片,既坚持电教制度的落实,又使电化教育的内容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做到了有的放矢。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激发全体党员的干劲,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