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局综治实施要点2篇

时间:2022-10-19 09:17:35

第一篇

2012年我局综治工作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创建和谐平安,建设安全稳定的和谐工作环境。基本任务是:贯彻落实好县综治工作会议提出的精神和工作任务,围绕我局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大力推进和谐平安建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开创我县城管工作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一、巩固综治组织,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继续巩固和加强我局综治组织网络建设和制度建设。全力抓好单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将这项工作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做到按章办事,责任落实到人。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综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

二、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排调工作

城市管理工作任务繁杂且艰巨,面临的各种矛盾和困难不少,因而各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都要高度重视,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上要以人为本,创新方法,敢于承担责任,不回避和绕道行驶,更不能一味地把矛盾和问题上交。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矛盾排查调处机构和队伍建设,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责任制,形成调处网络。二是要切实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及时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经常走访已退养、离退休人员及打工返乡人员和困难职工,多了解关心他(她)们的生活状况,杜绝各类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三是认真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要坚持信访接待制度,拓宽信访渠道,做到有访必接,有难必帮,要坚持领导包案制度,着力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防止矛盾升级、纠纷升级。

三、落实综治工作各项措施

一是强化综治领导责任。严格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综治工作责任追究,要进一步明确和严格履行各自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的责任。二要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继续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是我局抓综治安全,保稳定的重要前提和措施。一要严格财产、财务管理制度,实行财产帐务公开,处置财产公开,防止暗箱操作;二要严格办公楼院管理制度,做好防火、防盗、防鼠害、防虫蛀、防霉变等防护工作,并配齐消防设施,确保安全;三要严格值班制度,执行在岗人员平时和节假日轮流值日、值班,抓好安全生产、防火灾、防偷盗,加强治安防患,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四要严格综治工作制度,健全组织机构,做到有办公室,有牌子,有工作制度,有会议记录和工作记录,并列支专项经费,防止有其名无其实,流于形式。五是及时反馈和通报单位的综治工作信息,按时报送单位综治工作的月报表,确保系统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四、坚持“严打”整治专项斗争落实到位

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一是重点防范和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流氓团伙犯罪和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二是继续开展同“”等邪教组织的斗争,依法打击“”等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地下”的打击力度,要将其作为今年综治工作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落实到打击、防范、教育、宣传各个环节中。干部职工做到不涉及参与,不传播,严禁利用其他工具搞活动,把打击防范“地下”和禁赌活动作为考核社会治安状况的主要指标之一。四是强化对各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和日常安全监管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使专项工作落实到位。

五、加强综治队伍建设

打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各单位的综治工作成员是党员的,要按照党员的标准,查摆单位和个人在思想意识、党性观念、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宗旨及执行各项工作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扎扎实实抓好整改工作,不断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完善制度,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廉洁勤政。要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围绕城管中心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确保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工作顺利进行,着力查处只顾个人利益和小集团利益,不惜损害全局利益以及广大职工利益的行为和不正之风。一是进一步完善这项工作的组织机构;二是加强和完善单位的组织机构建设,落实工作制度和工作责任,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事情有人管的工作局面,发现问题及时作出反应,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三是现场办公做好工作记录,并及时反馈信息,为建设和谐平安的做出应有的贡献。

七、进一步加强综治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司法局“五五”普法工作要求及部署,开展好该项工作。一是积极参加普及法律知识的学习、考试和考核工作;二是抓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学习和宣传,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三是做到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措施有力,操作规范,程序合法;四是通过学习宪法、干部法律知识读本、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增长法律知识,加强法制观念,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五是加强综治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结合城管的实际,加大对各科室综治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综治干部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第二篇

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莲办发号〈关于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精神,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自7月19日至9月19日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业务学习培训月活动。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实际,在全局开展“正作风、强素质、优服务、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业务学习培训活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努力学习,增强理解力;转变作风,增强执行力;不断实践,增强操作力,努力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素质,促进文明执法,优质服务。

二、参加对象

全局干部职工

三、活动内容

重点开展两项活动:

1、读书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实施办法》、《省户外广告管理条例》、《市市政设施管理暂行办法》、《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规定》、《市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管理办法》、《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办法》以及局机关工作、考勤、廉政、财务、学习、会议等各项法律、法规和制度。

2、知识测试。活动结束后将组织一次全局干部职工业务知识闭卷考试,考试内容是上述所要求学习的与本单位业务相关联的书籍,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业务学习培训月活动的领导,成立全局干部职工业务学习培训月活动领导小组:

五、活动要求

1、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业务培训活动的重要性。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要把业务学习培训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为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2、要统筹兼顾,确保业务学习培训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要把业务学习培训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业务学习培训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业务学习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业务学习培训活动与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3、要明确任务,努力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每天至少挤出一个小时自学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活动期间必须记10000字以上的读书笔记,撰写1篇以上2000字左右的学习心得体会。

4、要奖惩分明,学习考试情况将与年终考评奖惩挂钩。活动结束后,将组织一次全局干部职工业务知识闭卷考试,考试成绩记入个人工作档案,并与年终工作目标考评奖惩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