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煤矿山监管实施要点

时间:2022-10-02 08:55:59

非煤矿山监管实施要点

2012年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市局一科工作要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场业务科的工作精神和县局工作的安排,紧紧围绕矿山安全标准化,推进远程监控,打击非法生产和日常监管四项工作任务,力争保持死亡事故为“零”的记录,确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一、继续开展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去年此项工作我县已启动,但工作效果不明显,去年申报23家露天矿山,有8家达标,12家待定,3家关停整改。2012年一是进一步督促12家待定矿山进行整改,力争早定级;二是要求剩余的7家(包含3家关停)企业进行今年的申报创建,并按照2010年制定的标准化《工作方案》督促实施;三是督促已达标的8家企业严格按照标准化体系运行,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及现场作业面的安全状况,有条件的企业争取创建更高等级的安全标准化企业。

二、推进矿山远程监控。去年矿山远程监控有部分企业已与电信签订了协议。2012年力争在、、三个镇全面实施。

三、继续做好打击非法生产的专项整治工作。按照省、市、县的要求,全面做好打击非法生产的专项整治工作。一是按照程序,通过检查发现有非法生产的企业,将报请县政府关闭,且会同工商、公安、国土等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生产经营行为,重点打击无证照或证照不全、关闭取缔后又死灰复燃、拒不执行停产整顿指令,擅自生产、私挖滥采、超层越界开采等生产行为。二是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设施不完善,作业环境不良,条件不全的,要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无望和拒不整改的,将给予关闭。三是严格安全许可制度,通过严格“三同时”审查工作及安全标准化工作,提高矿山企业安全准入门槛。

四、日常监管工作。一是继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指导乡镇安监办和重点矿山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工作,对重大隐患及时上报,并跟踪督促整改;对地下矿山枭木山石英矿在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决不让其开工生产,我股将每月至少检查一次。二是做好安全培训工作,监督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再培训)工作,支持县局矿山职工四级安全培训;督促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五是严肃查处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严肃查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对发生的事故,要认真进行调查处理,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坚决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对事故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