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系统党建实施要点

时间:2022-09-28 10:57:58

国土系统党建实施要点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三年决战工业150亿和中心城区40亿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县机关党的工作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围绕“促进相向发展,实现进位赶超”的总体目标,紧扣一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突出两个重点(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着力三个抓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更好地为国土大局服务,为全县经济工作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90周年华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开创我县国土资源系统党建工作新局面,结合实际,制定2012年党建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紧紧围绕发展与稳定的大局,紧密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的实际,以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为重点,健全机制,强化效能,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目标任务

(一)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市、县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工作。一是注重机关党建工作的理论引导。在全局各党支部和机关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新《条例》学习培训活动。适时开展《条例》知识竞赛,从而搭建各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研讨活动平台。二是深化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进一步明确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要求,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完善学习机制,继续开展“全员阅读”活动,营造团队学习、持续学习、有效学习的良好氛围。注重帮助党员干部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政治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促进党员干部更好地掌握新知识,提高思维层次和工作水平,适时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交流会,促进学习成果的有效转化。三是认真抓好机关党员、干部培训工作。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举办股级后备干部理论培训班。加大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力度,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坚持把党员培训作为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途径,认真办好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二)全力夯实机关党支部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功能,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责任制,坚持按规定执行“”制度,进一步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深化基层党组织基础性工作规范化建设,并开展专项督查,注重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和党员发展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各部门要把党的工作放在全局中心工作中去思考、去定位、去拓展,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精心组织争创工作,努力在争创活动的内容、方式上有新的突破,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通过“创先争优”工作简报等方式,积极宣传创先争优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典型事迹。

三是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在党意识。积极支持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和组织生活。隆重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佳绩。同时大力弘扬典型、表扬先进,表彰一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四是完善和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继续开展特困党员的求助活动,使之成为增强党员在党意识的重要载体。开展党内送温暖活动,“七一”和春节期间,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党员。

(三)认真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

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为切入点,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向服务对象述职、述廉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参加学习与培训,开展集体活动,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党风廉政和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坚持每年对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开好局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

(四)着力创建一个标准化基层党支部

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领导,保证基层党支部围绕党组的各项任务和全局的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推进我局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证。今年,至少创建一个标准化党支部。

三、重点工作

(一)抓好年度党员干部与中心组的政治学习计划的落实

1、精心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全年不少于12次;开展“领导干部论坛”活动,50%的中心组成员走上讲台不少于1次。对计划内的学习任务,每个成员都得认真自学并撰写读书笔记1万字以上。

2、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学习可采取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进行。

3、每位中心组成员要立足分管的工作选取专题、深入调研,提出有关工作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方法,并撰写有理论深度和联系实际的心得体会,“千字文”3篇以上,

(二)关注民生,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对局挂点村特困户经常关心,重大节日上门慰问,积极参与县组织的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关心下一代等活动,开展对退休干部、职工送温暖工作,关爱残疾人、精神病人,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使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政务公开实行动态化管理。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监督群众的来信、来访是否及时处理到位;征地补偿政策、方案、标准是否及时公诸于众;行政处罚依据、行政收费标准、违法案件的查处、项目工程的运作是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四)进一步推进“人民满意国土资源所”“优秀国土资源工作者”的文明创建工作。根据省厅有关文件精神和市局“以建设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塑造一流形象”为目标,要通过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国土资源管理从常态服务到优质服务的转变,从严格执法到文明执法的转变,从粗犷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转变,形成对社会负责、对政府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行业新风,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社会形象。

(五)开展优质服务,创造优良工作环境。局党组要始终把软环境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努力推动软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要按照职责对应、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建立行政问责体系,实行行政机关首长责任制、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过错追究制,完善对行政管理权力的监督机制,强化对决策和执行等环节的监督和督查。要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法纪教育和法纪监察,严肃查处不依法行政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好执法不公、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冷横硬冲、吃拿卡要”等问题。要高度重视软环境建设中的信访投诉的调查处理工作,做到当日信访当日交办,并加强跟踪督办,督促有关股室(所、队、中心)限期整改,落实到位。要做好信访回访工作,对署名的投诉逐一回访,及时向反映人反馈,并做好解释工作,尽可能地让投诉人满意。要抓住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做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提高信访办理效率,对苗头性问题,要快查快处,及时纠正。局纪委监察室要积极履行职能,强化督导,抓好行政问责制的落实,对严重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的人和事,要直接调查,严肃处理,通报曝光,以儆效尤。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局党组将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职责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听取各支部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方密切配合,形成共建合力。各工作人员要密切配合,保证工作顺利推进。

(二)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党建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党建”的浓厚氛围。通过内外网、显示屏、宣传橱窗、标语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系统内党员干部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

(三)以各种活动为载体,促进和谐国土发展。利用春节联欢、廉政勤政创优年和“七一”党的生日、国庆61周年纪念日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发扬国土资源资源优势,引导更多的干部职工以及家属参与国土资源廉政文化建设。达到凝聚人心,团结向上的目的。

(四)及时总结经验,促进工作创新。认真研究国土资源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国土资源党建工作的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总结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创新国土资源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