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8 10:32:40

文广局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2012年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围绕县委提出的“一大战略,两大平台,三项建设,四大目标”的决策部署,以确保社会治安领导责任制为核心,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重点,以强化综治基层基础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综治各项措施,深入推进和谐平安建设。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首要任务,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为繁荣发展我县文化广电事业,创造和谐稳定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推进和谐平安建设,繁荣文化广电事业

(一)进一步深化开展和谐平安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和谐平安创建工作各项举措,把建设平安单位、平安剧院、平安网吧作为平安建设的龙头来抓。

(二)建立“党政领导、综治牵头、各方参与、条块互

动、资源共享、齐抓共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形成“条块结合、专群结合,上下联动、各方联动、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

(三)在局党总支统一领导下,以局综治组织为纽带,整合局属单位综治力量,实行全系统群众来访连接,矛盾纠纷联调,突发事件联处,治安防范联抓,形成推进和谐平安建设合力,巩固基层第一道防线。

二、开展“三个排查”整治,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局属各单位要深入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公共安全隐患集中行动。将各种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场、消除在萌芽状态。重点排查调处“急、大、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涉及征地拆迁、职工医保、社保等问题引发的不稳定因素。继续开展“平安文化市场”创建,加强“扫黄打非”等工作,深入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深化对“三电”设施和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接收设施、非法出版活动、“黑网吧”等突出问题的重点整治。

三、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健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一)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综治办例会、联席会议、综治委成员单位联系点以及述职、情况通报等制度。加强综治办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设,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检查工作,加强督促指导,着力解决齐抓共管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二)进一步完善综治考评体系,加大对局属单位工作创新和工作成效的考评力度,认真研究制订有关工作程序和操作办法,推动综治办对局属负责人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业绩进行考核等工作,强化领导责任,切实把领导干部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能力和实绩与晋职晋级和奖惩直接挂钩,完善主要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

(三)切实发挥综治办联席会议的作用,完善“一票否决权制”实施办法,加大对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重大问题的地方,尤其是局属单位领导责任查究和“一票否决”的力度,兑现奖惩。

四、做好教育培训、宣传报道,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一)加大综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力度,着力提升综治干部把握运用法律政策、做好群众工作、处置突发事件、正面引导舆论的“四种能力”,增强基础综治工作的便捷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二)局属各单位要积极向杂志、法制日报、中国出版社、中国平安网、省平安网、政法网和新闻网政法综治栏目等投稿,宣传我县、我局综合治理工作。

(三)县广电台宣传全县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特别是在群防群治、见义勇为等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鲜活经验进行全方位的系统宣传,同时,对不重视重点治理工作,治安问题十分严重,或由于渎职行为而产生重大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事故的反面典型,要予以曝光。

(四)加强综治干部培训工作,用好《中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年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动态》和相关的综治工作培训教材,努力提高综治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提升综治工作能力。

五、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进一步加强对全体职工的普遍性,经常性的法制教育,利用每星期一早会学习时间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努力提高全体职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观念,鼓励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