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机关安全生产指导要点

时间:2022-09-28 10:08:30

卫生机关安全生产指导要点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深入贯彻落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2011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德府办字〔2011〕8号,以下简称《通知》)为指导,以健全机制体制和深化监管整治为重要内容,全面深化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继续为我县卫生工作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目标任务

杜绝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卫生系统安全生产环境持续好转。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机制体制

1、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机制。要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科学、严谨和公正地组织考评,确保各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2、落实安全生产有关制度。要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例会、例检、岗位责任、技术操作规程、责任考核、民主管理监督、公开承诺等基本制度。

3、严格落实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责任。要及时、完整、客观地报告事故,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发生事故后,要科学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要落实安全生产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危险物品、危险化学品和危险生物制剂的管理须有专人负责;要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实行隐患排查整治督办制度,经常性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治理安全隐患。

(二)深化监管整治

5、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建立健全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制定年度执法计划,报县政府批准,并报卫生局备案。

6、组织开展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以及全国、省、市、县“两会”和建党90周年等重大活动期间,组织安排好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7、强化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管。严格执行国家安监总局《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安监总局第36号令)规定,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建设的主体责任,依法做好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管。

8、加强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工作。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加大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力度,组织开展劳动防护用品生产、经营、使用情况专项检查。

9、加强医疗安全管理。继续加强医疗安全监管,督促医疗单位严格遵循技术操作规程,认真执行有关规章制度;严厉打击非法行医。

10、继续抓好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公共场所等领域的安全整治工作。

(三)深化宣教培训

11、抓好《通知》宣传贯彻工作,确保《通知》的各项要求全部落实到位,提升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

12、在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文化“六进”活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安全素质。

(四)深化自身建设

13、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演练,不断提高应急求援队伍的实战能力。

14、大力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树立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思路,积极营造“和谐卫生”的良好软环境。

15、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开展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创建“五型”先进机关、争做“五好”优秀干部活动,围绕深化医改、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16、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健全惩防体系,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坚持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廉洁执法,维护良好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