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系统党建活动要点

时间:2022-09-27 03:47:29

环保系统党建活动要点

2012年党建工作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做好党建工作,促进环保问题的解决,为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保证环保干部队伍纯洁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不断开创我局党建工作新局面。

2012年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基础党建工作抓规范,重点党建工作创特色,日常党建工作抓落实。以加强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和先进性教育为主线,以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环保突出问题为重点,创新基层组织工作机制,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深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树立环保为民好形象。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模范作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县环保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2012年党建工作主要任务: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环保队伍素质

1、加强政治理论和环保业务学习。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抓好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和环保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要围绕服务经济建设中心,结合环保工作实际,丰富学习内容,拓宽学习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和教育的针对性。

2、坚持党支部和领导班子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确定重点学习内容和研究的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完成1-2篇有较高质量的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推动环保事业科学发展。继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抓好环保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和落实,努力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环保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环境保障能力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总要求,把“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作为目标,深入开展“学习创新好、民主团结好、勤政为民好、清正廉洁好”的“四好”班子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按照中央“四个长效机制”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打造一支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环保干部队伍。

3、推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按照“五有八健全”的工作目标要求,做到:有一个凝心聚力的支部领导班子、有一套较为严密的支部工作程序、有一个务实管用的创先争优工作机制、有一间规范要求的党员活动室、有一套比较完备的支部工作档案。健全目标管理制度、学习教育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发展党员制度、主题活动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推进党支部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4、做好党务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抓好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员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党员年报统计等各项具体工作。

三、规范党务工作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1、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按照目标管理内容安排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创建和谐支部。

2、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建立和完善环保局党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科学管理、民主决策。认真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并按规定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3、积极探索党建机制创新,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以党务公开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要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按有关规定实施党务公开工作。党建工作要围绕环保局的中心工作任务来展开,紧扣环保事业发展这个主题来深化,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完善推进措施,建立激励机制,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1、深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环保党建工作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作风建设、环保队伍形象建设,推行实施重大项目建设环评绿色通道,严格执行服务工业园区六项措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提高服务水平,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2、积极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创新型”机关,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展示一流的干部形象。

3、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学先进、比贡献、促发展作为机关党建与环境保护工作的结合点,把党的建设融合到环保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局机关开展“下基层,访群众,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在党员中开展“党员增素质,支部增活力,岗位当先锋”活动。

4、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行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自觉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服务,廉洁从政。

五、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优化工作环境

1、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核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和谐文明单位、和谐文明股室创建活动,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政绩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诚信待人,文明办事,公正执法,爱岗敬业,服务社会。

2、加大环保宣教工作力度,积极宣传环保工作成效。加强职工的教育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机关文体活动,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建立团结协作的工作机制,营造和谐共事的工作氛围,形成良性互动的环保工作秩序。

3、广泛开展生态创建活动。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争创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生态乡镇、生态村。

4、继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坚持开展“村民夜话”、“干部深入基层,党员帮扶群众”为主题的结对帮扶活动以及“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做好新农村建设点的村建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