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党群实施要点

时间:2022-09-25 11:14:12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区党群工作精神,区发改委党委经过精心调研、认真研究,特制定2012年度党群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按照省、市、区党委会议的部署,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主线,以“走前头、作表率”为目标,以庆祝建党91周年为契机,着力服务跨越发展、着力强化思想作风建设、着力推进创先争优、着力贯彻落实《条例》,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党群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把机关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打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仗提供坚强保证。

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机关学习氛围

1、推进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十二五规划我知道,跨越发展建功业”学习实践活动,把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深入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国务院《意见》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我委党员干部更好地解放思想、先试先行、增强信心,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推进我区经济跨越发展。

2、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计划,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认真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专题调研活动,提高领导班子学理论、谋全局、议大事、出思路的能力水平。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头作形势报告、上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电化教育、专题研讨、工作交流、参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等活动,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上的示范作用。

3、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结合我委实际,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积极稳妥推进我委干部职工自主选学。通过开展课题小组、电化教育、专题研讨等活动,推行互动式、反思式、研讨式学习方式,健全个人自学、集中辅导、研讨交流等制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水平和服务发展的本领。

4、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适时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探索党建服务发展、创先争优、学习型组织建设、改进机关作风、加强党内民主,以调研成果推进委机关党群工作水平。

三、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提升发改工作水平

1、抓创先争优活动。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委机关创先争优的主题,围绕加快“服务业核心区”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基层打基础创先争优、建功立业。领导班子要发挥龙头作用,带头讲政治、带头强素质、带头促履职、带头建机制,真正成为善于推动跨越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党组织要发挥堡垒作用,切实做好组织引导深化工作,积极推行党组织“目标管理”,夯实基层,打牢基础,充分发挥协助和监督作用;党员要发挥主体作用,广泛开展党员优质服务示范窗口、党员先锋岗活动,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有效履职,争当业务骨干标兵,成为工作行家里手。

2、创建先进单位活动。全面建立完善党群工作机制,融合创建“三个文明建设”、党群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和谐平安单位等活动,整合资源、丰富内涵、拓展外延,认真组织实施党群工作,形成同频共振、上下联创的良好态势。

3、加强统战、群团、信访工作。落实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要求,加强和改进对统战、群团、信访等工作的领导,切实落实党建带“三建”工作,努力整合资源力量,努力形成一岗示范、多岗提升,共同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4、落实推进措施。认真落实公开承诺、领导讲评、岗位职责、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措施,加强调查研究、分类指导和检查督促,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抓纪念建党91周年活动,提升工作上新台阶

1、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按照中央提出四个方面的内容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宣传教育工作。突出抓好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对党的宗旨性质、奋斗历程的认识,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增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的自觉性。

2、开展系列表彰活动。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先进典型培育、总结、宣传工作,通过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树立导向。

五、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提升党组织的活力

1、深化党务公开工作。结合委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实施细则,积极推进,抓出实效,加强督促检查。充分利用委政务公开栏、网络信息资源,创建党员互动平台、党员信箱,畅通和拓宽党内交流沟通和意见表达渠道,形成反映实情、集中智慧的机制,营造浓厚的党内民主氛围。

2、完善党内民主制度。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委党委议事规则,扩大党内决策民主。加强党内基层民主监督,落实党组织书记向党员干部述职述廉报告和党员定期评议党组织班子成员制度。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队伍自律意识

1、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建立完善机关党员干部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把党性分析作为民主生活会主要内容,把作风状况作为党性分析重点内容,进一步规范机关科级党员干部廉政档案。

2、加强拒腐防变思想教育。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主题,深入开展从政道德、党纪法规、岗位廉政和警示教育,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不断提高教育实效,努力营造廉荣贪耻的廉政氛围。

3、建立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积极开展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等各项改革,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制度,更加注重制度的落实和监督环节,进一步预防和遏制各种不良现象,使机关建设步入有章可循、照章办事、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七、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服务发展能力

1、大兴解放思想之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先进经验,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持续推进“学用政策助发展”、“我为跨越发展献计策”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发挥政策最大效应,同时,善于提出、争取先行先试政策,加大对外推介交流,增强发展活力,推动各项工作跨越发展。

2、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教育,切实增强群众观念,积极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有效推进各项“民生工程”的落实。持续结对帮扶、挂钩联系等方式,推动机关服务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成为常态,形成党组织关爱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局面。

3、开展“庸懒”专项治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效能建设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治庸治懒,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要立足发改职能,落实责任,发挥作用,运用宣传教育、党内监督、评先评优、明察暗访等措施,不断解决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委机关效能建设取得实效,为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