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依法治教实施要点

时间:2022-09-20 09:59:47

教育局依法治教实施要点

2012年,是全市“六五”普法规划和“十二五”依法治市规划全面实施之年,普法依法治教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市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大局,紧贴教育发展中心工作,深化普法教育,完善教育法制,推进依法治教,为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深化普法教育,不断提升各类人员的法律素质

1、精心安排普法教育内容。坚持以宪法的学习宣传为首要任务,加强国家基本法律知识和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2012年,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重点宣传普及“五法一条例”,即行政强制法、仲裁法、个人所得税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省义务教育条例。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切实抓好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教育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发挥法律法规在教育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2、深入推进重点对象普法教育。健全领导干部、公务员和师生学法制度,完善考评、检查指标体系,充实普法工作队伍。进一步推进学校法制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坚持课堂教育、课外活动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综合运用网络学习平台、家校互动平台和法律服务平台,不断强化普法对象的法律素质和法制意识。领导干部、公务员年度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学校每学期用于法制教育的课堂教学时间不少于3—4课时。

3、大力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围绕“法律六进”活动的开展,努力创新普法教育方式,不断丰富普法教育载体,积极探索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的新途径。继续完善校园网、校园广播、校刊校报、普法专栏等普法阵地建设,积极组织或参与法制讲演、法制文艺创作及“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的法治文化创新活动,广泛开展“模拟法庭”、“忏悔之声”等形象生动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

4、切实加强普法工作的学习与交流。组织开展中小学法制教育优质课教学评比活动,打造一批学校法制教育优质课,不断提高学校法制课的教学质量。继续开展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法制宣传教育骨干培训及学习交流活动,积极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普法教育途径,不断提升系统普法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完善教育法制,扎实推进教育管理规范化、法制化

5、加强本地教育立法调研。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立法计划》的通知精神,深化《市民办教育条例》的立法调研,积极做好《条例》草案的起草、立项和报审工作。

6、加强重点工作的调查研究。密切跟踪国家和省有关教育法规颁布及修订情况,结合我市教育实际,切实做好重点工作的前期调研。2012年,重点推进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工作调研,为《市义务教育若干规定》的修订和学前教育法规的立项或政策制定奠定基础。

7、完善教育配套制度建设。重点对《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教育改革和发展任务进行认真研究和梳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推动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推进依法治教,为教育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8、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市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依法理顺执法职权、执法程序、执法标准,依法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和清理工作。上半年,制定并出台《市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9、继续深化依法治校工作。加强学校办学行为的监管,督促和指导学校完善学校章程、健全管理制度、依法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和评选暂行规定》、《依法治校评估细则》,组织对部分依法治校示范校进行跟踪评估,组织对市属学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年度考评,会同市普法办适时做好新一轮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的推荐申报工作。

10、积极参与“法治”创建工作。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纲要》、《关于建设法治的决议》、《关于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注重普法教育与法治实践的相互推动,加大法治创建活动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积极开展法治机关(单位)创建活动,切实提升创建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