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上年总结及下年要点

时间:2022-09-20 09:27:58

管理局上年总结及下年要点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党组带领局各处室、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持机关事务工作“三化”方向,抓住建设节约型机关这条主线,紧紧围绕“管理有序、服务有方、保障有力、经营有道、干部有为”的总体要求,认真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联系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会议精神。

一是局领导班子坚持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省、市人大、政协两会精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动员大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议事决策能力。二是2012年2月,组织召开了2011年市机管局工作总结暨局系统“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活动动员大会,传达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11年工作和部署2012年工作,对在局系统开展“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高、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活动进行动员。三是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动员大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服务打造核心增长极工作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在省委、省政府召开全力支持发展打造核心增长极动员大会之后,我局迅速组织了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传达了动员大会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研究。6月28日,又召开了局党组扩大会,向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传达了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并就在局系统内组织干部职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局班子成员前往省机管局就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服务打造核心增长极主动与省里进行了对接,争取省主管部门的支持。

(二)真抓实干,机关事务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1、机关事务日常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圆满完成了市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会务保障接待工作,得到了市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二是做好了五大家办公厅及局机关的预算编制和经费保障工作;三是认真做好了我局2011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迎检工作,获全市综合目标考核二等奖。抓好了2012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任务的分解和责任落实工作;四是对我局今年重点工作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制定了市机管局2012年重点工作推进责任表,将局党组研究部署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逐一分解;五是红谷大厦较好完成了来我市规划展示馆参观的接待任务30余批次;六是推进了我局制度修订工作,已形成了制度汇编目录初稿。

2、物业管理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对机构改革后未完成办公用房搬迁的一些单位办公用房进行了调整;二是加大建设力度,完成了行政中心泛光灯改造,为市委第一会议室采购了办公桌椅,完成了市政府大院生态停车场修建工程,增加了200多个停车泊位。开工建设了市政府修建南门工程,进一步完善了行政中心基本设施。三是3月开始将原有维修班人员重新整合,固定派驻到各栋大楼,极大的提高了维修工作效率,得到了各服务单位的一致好评;四是积极推进红谷大厦中央空调油改气、地面车辆管理及非机动车棚建设工作。

3、安全保卫工作平稳运行。一是定期每月对行政中心消防、安防进行检查,保障了行政中心的安全与稳定。二是重点做好了行政中心机关大楼消防、安防设施设备的全面升级改造工作,在查找安全问题的基础上,制定了楼院设施设备改造工作计划方案,并向市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三是认真做好行政中心消防、安防、技防设施设备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工作,上半年为行政中心及红谷大厦增补了22套消防灭火器,并对过期的765个消防灭火器进行了换药灌充;四是积极做好了对行政中心保安大队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对队伍的监管力度,认真完成了每月对保安大队的考核工作,并在元旦前,完成了保安大队着装的更换工作,提升了安保形象。

4、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绩突出。一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4月初组织召开了全市机关事务管理暨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会议,市委秘书长凌学仁、常务副市长张鸿星及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万怡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总结了2011年全市机关事务工作,全面部署2012年工作,并对“十一五”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共32个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二是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并指导进贤县开展了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参与市发改委组织开展了“节能低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展示活动;三是制定下发了《公共机构节能七项制度》,完成了2011年度市直单位(部门)综合目标考核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指标项目的审核评分工作;四是做好了省对我市2011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迎检工作,考评成绩位居全省第一,同时我局被推荐为“十一五”全国节能减排先进集体。

5、公车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开展了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下发了陈俊卿市长在公务用车会议上的讲话,做好了会议精神的落实工作,按要求对公车治理违规车辆进行了清查和认定,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召开了市公务用车定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完成了对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新编制的初审,制定了《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三是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对借用在外的驾驶员进行了摸底调查;按市委常委会要求,对全市党政机关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核查和通报;制发了在全市各县区党政机关驾驶员中开展治理“三乱中,车上乱抛垃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6月底在市五大家办公厅车队驾驶员中召开治理动员大会,并向全市党政机关驾驶员发出倡议,并从五月份开始,每月对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违法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四是开展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印发了市公务领域2012年度示范推广应用方案,下达了2012年推广应用计划。

6、国有资产和局属企业单位稳步发展。一是加强了制度管理。在对全局经营性资产清查登记和摸底的基础上,草拟了《局系统经营性房产出租管理规定》;二是加强资产管理。积极配合市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对全局资产清查上报。三是按规范程序对上半年租赁合同到期的11处资产进行了续租,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7、机关生活服务面貌一新。一是积极创造条件,为方便节假日加班的同志用餐,在政府大楼增加了休息日的用餐服务;二是启动了改善市直机关食堂就餐环境工程,积极提高机关餐饮服务质量;三是坚持食品定点采购,制定完善了《机关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制度体系,为食品安全设置了严密的防护网。

8、幼教服务工作优质高效。一是市保育院以研促教,积极开展幼教课题研究;二是市保育院发挥示范作用,打造幼教品牌。认真帮扶红谷滩云溪幼儿园等手拉手单位,使其顺利通过市一类一级示范幼儿园评估;协助市教育局完成了市第三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评先工作;接待了各地的观摩教学并深受好评;三是市委幼儿园围绕保教活动的五项基本内容,从技能、情感、交往、认知各方面着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四是市保育院隆重举行了以“童心飞扬六十年”为主题的市保育院成立六十周年庆典暨六一庆祝活动,市人大副主任罗慧芬、市政协副主席熊晓武及省机管局局长朱小平出席了会议。

(三)激发活力,党建工作得到全面协调发展。

1、加强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在认真总结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2012年度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二是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党员干部经常性联系和服务群众、“三提升、两争创”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在局系统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一批在机关党的建设和机关后勤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局第七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同志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2、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根据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成了局系统8个届满党支部的换届工作;二是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机关组织建设工作条例》专项活动;三是围绕庆祝建党九十一周年,在局系统组织开展了“六个一”主题活动,评选表彰了局系统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

3、加强了党风廉政和作风效能建设。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进行了细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的相关制度;二是扎实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形势教育活动;三是深入开展“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活动,做到“三个结合”,即:将机关“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与提高机关后勤服务水平、提升后勤队伍整体素质紧密结合在一起。四是积极开展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和其他机关效能工作。

4、加强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一是通过市委组织部公开招考选调的方式,从基层选调了2名公务员;二是加强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通过各种方式、渠道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党务工作、机关事务业务培训、安全消防、人事劳资、普法教育、财务管理、物业管理等各级各类业务培训,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5、加强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年前组织局机关干部开展了“送温暖、心连心”活动,对我局帮扶对象衙前乡读田村和我局老干部、困难户等群众进行了走访慰问,向村委会捐赠了一批会议座椅;二是协助结对共建单位西湖区十字街街办坛子口社区开展了创建国家文明城、卫生城等活动,在人力、财力上均予以了支持;三是为局离退休干部新建了一个48平方米的活动中心,并购置了价值近万元的活动设施;四是及时制定了2012年帮扶工作计划,开展了党员干部经常性联系和服务群众活动,局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与读田村的31位村民,建立了党员干部联系户。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2下半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党代会和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喜迎十八大,建设更高水平两篇文章”的总体要求,坚持管理科学化、服务社会化、保障法制化的“三化”方向,紧紧抓住建设节约型机关这条主线,围绕管理有序、服务有方、保障有力、经营有道、干部有为五个方面,推动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政府机关,打造核心增长极做出积极贡献。

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一是抓好《市公共机构节能七项制度》的贯彻落实。重点指导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制定和完善适合自身实际的公共机构节能制度;二是抓好能耗数据的统计及报送。深入基层单位调研,准确掌握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的能耗统计基础数据,要求每月按时向上报送能耗数据;三是抓好我市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分析平台的启用工作,实现与省能耗统计平台的无缝对接;四是抓好节能工作考评和业务培训。计划10月份组织对各县区、市直单位公共机构2012年度节能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为综合目标考核评分提供依据,组织2012年度第二次节能工作业务培训。

(二)进一步做好公务车辆管理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8月底前,对全市党政机关公车治理违规车辆进行处置,进一步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果,继续做好对全市党政机关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核查和通报;二是做好公车定编管理工作,计划在8月中旬完成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编制数的制定上报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全市公车改革试点工作;四是认真做好新能源汽车试点推广工作。五是加大对车辆消耗、维修和驾驶人员的管理,定期通报车辆用油、维修费用和车辆违章情况。

(三)进一步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一是在厉行节约的前提下,继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催拨行政中心大楼亮化工程款等专项经费,做好水电、物管费用的收缴工作,确保水电费年底清零。二是做好我局收费许可证新增场租费项目的价格认证工作,对现有收费许可证进行换证、年检;三是履行财务监督职责,配合做好前任局领导的离任审计工作,对局属各独立核算单位的财务收支和经济效益情况进行内部审计和监督指导。

(四)进一步做好行政中心物业管理工作。一是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抓工程进度关,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市政府南门修建工程;二是大力推进行政中心办公区域物业管理社会化工作,制定行政中心物业管理标准,提出物业管理社会化推进方案,真正实现行政中心物业的科学化管理、市场化服务;三是启动局所辖未房改的住房房改工作。

(五)进一步做好行政中心后勤保障工作。一是认真做好行政中心各大楼配套设施,如茶座、洗车场、超市等服务设施的监管工作,为机关干部提供更加优质服务;二是积极组织做好洗车场的改造工作,解决洗车服务质量问题;三是做好市保育院和市委幼儿园的安全、教科研及招生工作。

(六)进一步完成各项基本建设项目。一是完成局档案室的改造提升工程;二是继续加大完善行政中心消防、安防设施建设力度,在做好消防、安防设施日常检查同时,完成行政中心消防、安防设施改造;三是完成红谷大厦中央空调油改气和车辆进出管理建设工作,加强和改善大厦车辆的通行停放管理。

(七)进一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局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中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和作风纯洁,按照《党章》规定,认真组织局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加强机关各级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主要工作要求

1、以学习贯彻同志重要讲话为动力,用讲话精神统领指导当前各项工作,喜迎十八大胜利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也是我局当前的重要任务。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一是要充分认识同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按照中央、省、市委的部署和局党组的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深化创先争优、推进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二是要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并对下半年将要召开的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大局上来,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

2、以举办我局成立10周年庆典活动和学习《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为契机,全面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水平。一是举办我局成立10周年庆典活动既是对我们机关事务工作水平的一个检验,更是对我们机关事务工作能力的一次提升。我们要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通过精心筹划、认真部署、改善作风、美化环境,以全新的面貌、严谨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展示后勤人特有的风采,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全市的影响力,提高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服务水平。二是《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部专门规范机关事务管理的法规,它的出台为推进机关事务科学管理奠定了法制基础,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我们要以《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坚持精心管理、精细管理、精确管理的理念,加快各项工作制度的修订和完善,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3、以建立层级负责制为保障,确保机关事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单位好与坏,领导是关键。领导班子要加强团结,奋力开拓、勇于担当,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对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点环节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自觉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干其事、在其岗尽其责,形成推动后勤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加大评优评先力度,通过竞争上岗、轮岗等方式,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员充实到领导干部队伍,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三是建立工作层级负责制。即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处室、下属各单位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各责任人各司其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切实保证我局各项工作目标的贯彻落实。

4、以深入开展“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一是按照省、市关于开展“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活动的工作部署,将集中整治活动与提升机关后勤服务水平、提高后勤队伍素质紧密结合起来,在提高工作效能上下功夫,促进工作提速、提质;二是承担重点任务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确定“四个零”目标,既:服务保障零失误、零故障、零事故和零差错。机关事务工作“100-1=0”,很多时候不允许出现丝毫差错,要把“四个零”要求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和细节中,以“后勤无小事”的理念,展示“服务是大事”的风采。四是机关事务部门点多面广,工作繁重,机关各处室、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真正做到小事大做不马虎、美事勤做不落俗、要事真抓不放松、难事强攻不推卸、好事实干不折腾,共同维护机关事务这个大集体的荣誉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