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业务股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5 05:13:49

质监局业务股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区质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质监局的大力支持下,以保障民生为重点,以质量提升为抓手,深入实施质量强区和品牌战略,严守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两个安全”,努力开创质监工作新局面,圆满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

(一)补短板,破瓶颈,全面夯实质量基础工作。

1、开展质量状况大调查,全面掌握辖区质量状况。为解决较长时间底数不明、状况不清的老问题。我局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区内工业企业全面开展质量状况大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质量基础、质量水平、质量需求、品牌状况等,共走访、调查并汇总形成企业调查报告36份。通过质量状况大调查,对区内企业情况全面了解,做到了监管有针对性,服务有方向性。

2、抓好三个培训四个整治,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水平。针对2017年省、市、区产品抽检合格率不高和全市质量考核工作反映出来的问题,我局今年以涉及民生产品为重点,一个一个行业的抓,加强重点产品质量监管。一是分别组织召开了钢筋混凝土排水管、纺织服装产品、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分析提升会议,共22家企业44人次参加培训会议,学习了质量法律法规以及产品执行标准。同时,邀请市质检所、省烟花爆竹质量检验站技术专家开展现场“专家巡诊”,做到了每家企业监管服务到位,每个质量控制关键点全部指导到位。每个企业负责人质量安全法规宣传到位。突出重点,二是认真抓好四个整治,对区内电动三轮车、儿童用品销售企业,危险化学品、食品相关产品分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共检查企业38家,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通过培训与整治,指导和监管相结合,企业的质量、标准意识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二)抓考核、促联动,全面推进质量强区工作。

我局作为质量强区工作的牵头部门,以新一轮“质量强区”工作为抓手,加快推动“质量强区”建设。

1、牵头做好2017市政府对区县政府质量考核工作。按照考核细则,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参会部门进行责任分解、任务讲解,收集完善整理考核资料31套,准备迎检点4个,2017年度质量工作考核合格,顺利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2、做好对相关部门、乡镇的质量考核工作。根据《市区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对全区22个部门、23个乡镇街道质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考核,保证了各项质量工作的顺利推进。

3、充分发挥质量强区牵头作用。修订完善了《区质量强区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分季度、专项组织召开联席会议6次,全面部署推进质量强区工作,强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抓质量,创品牌,全面做好质量提升工作。

1、围绕中心大局,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围绕我区主导产业,以提升汽摩产品质量品牌为抓手,以促进我区现代装备制造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全面推进质量提升工作。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汽车摩托车制造产品质量品牌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5月11日在全市率先召开了区质量提升行动暨汽摩产品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部署会。通过召开会议宣传、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到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现场参观学习,全区重点企业质量负责人受益匪浅。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区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在7月内由区委区府。

2、抓住重点,力求品牌创建有突破。一是积极主动创建区域品牌。在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验收的关键一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推动了全区有机产业的良性发展。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整体推进,农旅园区已进入紧锣密鼓的验收准备阶段,工业集中区同时也积极加入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的行列,努力实现全区农业品牌和工业品牌的全面突破。今年,从全区发展大局着眼,从质监职能作用发力,我区把“全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提上议事日程,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申报答辩。二是大力开展企业品牌培育。以为龙头,带动配套企业以天府质量奖为奋斗目标,全力冲刺市质量奖。开展了第二届区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红苕合作社获政府表彰,成为工业、农业企业的标杆和典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提前做好产品品牌培育。组织召开名牌申报动员会,邀请省质量协会专家对20家企业作品牌建设、质量管理和名牌申报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质量品牌意识,增强了企业申报名牌的积极性,对于推动全区名牌申报和品牌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抓紧开展地标申报工作,深入挖掘产品人文历史、特色指标,完善修订申报材料,力争年内被省局受理。

上半年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重点工作的推进速度和工作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在工作创新举措不够,主要精力放在落实上级安排任务方面。

二、下半年将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质量为本,全面促进质量提升。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加强名牌企业梯队建设;推动质量提升。

二是持续做好重点产品的监督管理,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的质量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