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扫黑除恶”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1 10:41:13

乡镇“扫黑除恶”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乡镇成立了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办公室负责人和各村(居)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由王知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有、,同志负责日常办公。负责“扫黑除恶”日常工作及部门协调,各村(居)以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小组,确保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日常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高度重视,认真安排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要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维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乡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精神为指导,继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之后,乡镇相继层层召开了办公会、三干会、群众会、院户会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知晓。认真部署,快速行动,严密摸排,形成声势,扎实开展了一场“扫黑除恶”的正义行动。让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反腐正风、扫黑除恶的意识。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各种会议、村村响、镇村社干部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和打击重点,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把这项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同时还设置了举报箱,公开了举报电话,畅通了信息渠道。

四、摸底排查,线索收集

对辖区内的重点人群、重要领域进行了全面摸底,坚决做到了“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确保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乡镇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由班子成员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对所联系村、分管领域、重点群体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坚持了四个严肃查处:一是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涉黑涉恶的问题;二是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是严肃查处利用“一卡通”侵占截留私分惠民惠农资金的问题;四是严肃查处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清晰,切实为乡镇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在各村(居)委会再设立举报箱,公示举报电话,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

二是继续加大摸排力度,对摸排出来的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深挖,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

三是深入开展党的精神、党章、一条例两准则和党纪学习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落实“”和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反腐正风、扫黑除恶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