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10-10 04:40:50

脱贫攻坚工作半年总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来川讲话、彭清华同志讲话精神,落实总书记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主动性,坚持“精准扶贫”,推进扶贫攻坚战,确保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断提高“精准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基础建设“补短板”,突出培育产业“强支撑”,突出兜底保障“全覆盖”,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现稳定增收脱贫。切实完成本年度72户192人和村村摘帽的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在春季攻势工作中,聚焦目标夯实基础,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锁定住房安全、基础设施、产业扶持等持续发力。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镇为区最大的茶叶种植乡镇,茶叶是全镇主要支柱产业,具备良好的生态气候条件,产业发展基础好。幅员面积27.4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56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2500余户8500余人。

2014年,我镇共精准识别出2个贫困村,分别为村和村,村为2017年计划摘帽的贫困村,村拟于2018年计划摘帽的贫困村。2014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27户,632人,2016年因病因残新增1户6人,共228户638人。截止2017年底,动态调整后,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5户620人。现已脱贫156户446人,剩余72户192人。贫困村村已于2017年11月通过市级摘帽验收,实现村摘帽目标。

二、确立目标

镇2018年脱贫攻坚目标:完成全镇剩余72户192人退出和贫困村村村摘帽。

三、主要做法

为完成今年脱贫目标任务,制定脱贫计划,根据脱贫标准对贫困户存在问题进行逐一排查。通过走访贫困户进行摸排:1、共排查34户需要进行“五改一建”项目,目前正在实施,2、7户贫困户需要进行危房改造工作,目前已陆续开工。3、完成春季学期教育扶贫申报工作,共计80人。4、完成618名贫困人口的医疗参保工作。5、实施村村道建设和村饮水工程等项目,着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6、继续发展茶产业,进行茶园改良和产品更新工作,发展新茶园等工作。

四、开展回头看工作

对已脱贫贫困户开展回头看工作,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采取“回头看”“回头帮”对已脱贫困户找出短板,补齐不足。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来巩固脱贫攻坚,防止返贫情况出现。

六、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1、由于人口变化,实际人口与国家子系统、六有系统数据不一致,我镇将加强数据采集工作,待系统开放后做好动态工作。

2、加强走访力度,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调整帮扶措施,做好政策宣传,切实让给贫困户学习政策、掌握政策、使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