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支部党建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9 04:01:51

档案局支部党建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上半年,档案局机关支部按照党建工作目标要求,深入贯彻学习党的“”精神、新党章、党纪党规和来川重要讲话精神、省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聚精会神抓党建,把从严治党要求执行到位,全面提高了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组织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局上下形成了作风严谨、团结干事、爱岗敬业的新局面。现把半年来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1、认真履行党建职责,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加强领导,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司其职,支部成员具体负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局支部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凡局内重大事项、大额资金使用、评先推优等重大活动都实行集体研究决定,并及时通报公示。在抓班子、带队伍方面,善于与班子成员沟通协调,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讲大局,讲原则,讲感情,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提高。

2、坚持“两学一做”长效机制,加强党员队伍学习教育。对全年学习活动进行了统筹安排,制定了学习计划,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微信、官方平台,及时档案工作动态和党建等中心工作信息。结合普法、干部夜校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精神、新《党章》专题学习和“送党章.学党章”活动;一把手为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党课宣讲,对县委四届四次全会、县“两会”精神、省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进行了辅导宣讲;组织开展了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安排部署和专题学习讨论会,对彭清华同志、刘作明同志、罗智波同志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传达。观看了《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纪录片等各类专题片和红色电影,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号召党员干部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神圣职责,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和爱岗敬业,形成“服务奉献,争先创优”良好氛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良好形象得到提升,党员带动职工发挥作用突出。全县档案规范化管理、档案编研、档案利用,民生档案等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3、搭建党建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党建平台,坚持党员亮身,佩戴党徽标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档案法规宣传,环境卫生大清扫,植树等活动,提高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健全机制,严格程序,全面推进党内制度建设

1、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按照“六有”标准,及时健全完善档案局支部活动室,完善工作纪实薄内容。明确一名党务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任务。

2、健全完善党支部工作机制。支部班子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各司其责,建立健全了班子内部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党员按时交纳党费。坚持落实“”制度,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定期进行党课宣讲,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进行两次干部夜校集中学习,对党建工作、党纪法规、重大事项等进行研究部署,汇报总结。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分别与党员、职工定期开展谈话活动。严格按照要求每个月25日开展党日活动,促进党员互动,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强化党组织凝聚力。

3、严格程序,及时调整组织成员。根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纪检组织建设的通知》要求,4月,我局支部及时召开支委会,对支委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落实了纪检委员、组织、宣传委员人选,上报机关工委进行批复,并报纪委备案。

三、强化责任,严肃党纪,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局党支部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统一部署,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分管领导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主题党日”、普法、依法治县、干部夜校等活动为载体,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建设等方面进行学习、加强研究、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同时,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与档案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不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并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使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切实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

2、严肃党的纪律,营造廉政氛围。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局党支部坚持把维护党章,严肃党的纪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坚持“两学一做”长效教育活动、推行廉政党课制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氛围。

3、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服务群众。局党支部在工作实践中,时时处处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要求窗口服务人员必须做到接待热情、服务周到、群众满意。截止目前共接待档案查询150余人次。在开展档案服务过程中,档案人员始终坚持“六个一”服务标准,即生人熟人一样对待,忙时闲时一样周到,单位个人一样欢迎,查阅咨询一样细致、来人来函一样处理、人在人走一样答复。接待人员朴实为民的工作作风受到社会各界和档案利用者的一致好评,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强化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建立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机制,我局认真清理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其他行政行为等行政权限,梳理档案局行政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按时进行行权平台运行事项填报,截止目前,填报行权136条。严格执行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从制度和措施上有效防止了在公务活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行为的发生,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落实各项目标责任

1、深入一线,真情用心结对帮扶。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结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以支部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局长牵头主抓此项工作。工作中坚持做到有组织领导、有阶段性计划、有实施方案、有检查督导;落实时间、落实地点、落实人员、落实政策及项目推进,以此推动结对帮扶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运作。二是制定计划,落实帮扶措施。主要领导定期召开班子会、汇报会,对阳坡村搬迁工作、道路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深入调研,理出帮扶工作思路,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项帮扶活动。三是城乡结对共建,推进驻村工作有序进行。结合全县“践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入户走访调研、开展节日慰问活动。结合“党日主题活动”开展“义务植树”“喜迎端阳爱心文化活动”“庆祝党的生日”“干群共同抗洪抢险”等共建活动。将下基层活动与档案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阳坡村精准扶贫档案归档整理纳入档案局帮扶工作任务。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城乡共建,促进了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

2、强化业务,全力服务中心工作。一是认真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加强全县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围绕扶贫帮扶和灾后重建重点工作任务,举办了全县脱贫攻坚档案业务培训。对全县48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各乡(镇)分管脱贫攻坚工作副乡(镇)长和具体从事脱贫攻坚档案专干,22个扶贫专项部门分管领导和档案工作人员共计120余人进行了培训。抽派人员参县督导组,对全县灾后重建项目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对今年重点项目进行了档案登记。二是加大涉民、重大活动和特色档案接收力度。进一步加强档案局与相关部门横向联系,及时对涉民档案、重大活动档案、特色档案进行指导督查,完善规范管理制度,按照法规要求及时接受进馆。为丰富馆藏资源打下基础。三是强化档案利用服务。按照便民、快捷原则,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档案利用,为我县建设和群众需求提供高质量服务。

3、统筹结合,认真完成其他工作。积极开展“双报到”活动,主动接受社区分工;积极开展档案法规宣传,加强对社区档案业务指导;认真履行综治维稳工作职责,及时进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注重加强对职工及家属的教育管控;认真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进机关”活动,做到定期大扫除和督促检查,单位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无卫生死角;认真抓好了妇女儿童、精神文明、统战、信访等工作。

结合开展“三分类三升级”“党建提升”“城乡共建”等活动,我局党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更加坚定,机关作风建设明显好转,党群干部引领示范作用更加突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局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党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学习不够深入,缺乏系统性,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亟待提高;党务干部力量单薄,不能有效应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需要;党群活动载体还需要创新,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力度还需加大等等。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按照县委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助推我县档案事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