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加工业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8 04:10:25

农产品加工业半年工作总结

我局认真对2018年上半年农产品加工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农产品加工业及食品饮料行业的经济运行发展情况

随着国家对“三农”工作愈加重视和支持,我县农产品加工业得到快速发展,产业门类日趋完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加工转化产值不断提高,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形成了以食品有限公司、葡萄酒有限公司、畜牧产业有限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农产品,加工业正在成为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现已初步形成一个门类较全,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加工业体系。截至2018年上半年,我县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3200万元,由于受2017年“7.0”地震的影响,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2%。

二、2018年上半年农产品加工业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县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畜牧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产值1200万元,带动了农牧民牦牛养殖业发展。

2、2017年为啤酒有限公司啤酒品鉴中心建设项目争取项目补助资金38万元,该项目建成后,啤酒有限公成功的实现了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葡萄酒业公司发展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改善我县农业产业结构为方向,以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为基础,以中高档优质葡萄酒酿造为龙头,生态旅游发展为线路,以加大市场建设力度,搞好市场开发为手段,全面推动企业的发展。

公司依据本地优良的自然资源,聘请国内国外酒庄主、相关种植酿造专家来我公司进行考察指点,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法国拉氟德集团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使企业具备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在各级政府的关怀、指导、帮助下,“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得到了推广。

三、目前农产品加工业存在的主要矛盾与问题

一是企业规模和产业结构整体水平不高。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规模加工能力不强制约了行业快速发展。二是产品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不强。目前,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格局已基本形成,农产品初加工发展较快,但深加工在一些行业还比较落后。从产品结构看,一般产品多,中高档产品少,绝大多数停留在普通产品层面。三是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实际困难。生产成本持续上涨,受原材料价格、工资价格、能源价格、流通费用以及其他经营费用轮番上涨的影响,农产品加工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较快。

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思路和重点

(一)、加强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氛围,形成合力,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打造良好的政策、服务、市场和法制环境。

(二)、积极开展企业人才培训,积极组织工业企业相关业务人员参加省、州组织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统计知识、互联网+1、市场营销等业务知识培训,使企业人员了解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组织企业符合条件的员工参加经济专业和工程建设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为企业培育专业技术人才。

(三)、抓好骨干企业,增加工业总量。把发展壮大骨干企业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着力在“用地难、融资难”这两个制约瓶颈上下功夫、解困难、求突破。同时,认真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推动食品、畜牧、葡萄酒业等成长型企业发展,加快培育工业发展的“第二梯队”;引导骨干企业与国内外大企业搞对接联合,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进一步加大投入,千方百计促进企业规模快速成长。积极深入企业调查企业资金需求情况,组织企业参加省、州组织的银企对接会,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进程在融资难的问题。

(四)、优化结构产业,提高发展水平。围绕主导产业,整合现有资源,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步伐,不断提高配套能力,努力打造影响力大、带动性强、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同时,瞄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发展技术先进、起点高的高新项目,着力推动先进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企业,开展2018年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和行业小巨人企业的培育申报工作,全力打造新的加工企业增长支柱力量。

(五)、推进创新驱动,提升核心实力。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便利条件,推进校企、研企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打造发展新优势。鼓励骨干企业建立独立的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网络销售和采购业务,实现线上线下购销互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商务协同。

(六)、严格节能监管,实现绿色发展。加强节能准入管理,重点发展低能耗、高技术产业和消耗少、附加值较高的产品,促进节能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快速提升;积极推进科技节能,引导企业集中力量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关键技术和工艺流程,推广使用新能源、节能产品、节能技术和节能装备,优化能源供应和消费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