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党支部学结

时间:2022-09-17 04:04:21

2018年,我局认真按照上级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和局支部的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市委的各项方针政策,大力推进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关注民生,提高对社会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力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做出积极贡献。现将理论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习情况

上半年,我局党支部学习坚持学理论、议大事、谋发展、出成效的思路,采取集中辅导、专题讨论、学习交流等学习形式,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不断深化理论学习,丰富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上半年累计完成集中学习时间12次,出勤率100%以上,成员都做了大量的学习笔记,结合分管的业务工作写心得体会。做到了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一)上半年我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学习教育活动8次,学习了《宪法》《党章》《纪律作风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习系列讲话。

(二)开展基层大讲堂活动2次: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就如何做好2018年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学习了中纪委、省纪委、州纪委、市纪委会议精神;传达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学习会议;要求局支部书记授课一次。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做到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落马”官员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到川视察重要讲话、省委书记彭清华到州调研、州委书记刘成鸣到调研、市委书记邓立军讲话精神,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及自身工作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学习特点

(一)领导带头好。支部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党支部班子经常议学习、抓学习、管学习,局领导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写、带头用。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十分重视组理论学习,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学习任务,亲自审定学习计划,亲自主持支部学习、亲自督促支部成员学习,带头开展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带头做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带动和推动了机关的理论学习。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也都积极主动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做到一丝不苟做好学习笔记,有的放矢地参与学习讨论,联系工作实际撰写学习体会,在支部内部形成了学理论、用理论、研究理论的良好风气。

(二)学习方法活。一是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讨论重点发言的同志都会前准备书面材料,党员每人都安排了一次重点发言。同时根据自身工作需求,进行个人自学,按照规定的学习内容和篇目,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写出读书心得体会。二是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列出讨论专题,每次突出一个重点、集中一个主题、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提高了学习效果。三是短期培训和调查研究相结合。以建设文化研究为载体,加强构筑研究平台,组织理论骨干培训、经验交流、问题剖析,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

(三)示范带动强。我局充分发挥理论学习的带头作用。一些重要的学习内容中心组与局机关全体职工一起学,这样既加大了带动全局机关学习的力度,又带动和促进了机关理论学习的全面落实,在全局形成了讲学习、抓学习、自觉学的浓厚氛围。

总之,2018年上半年我局党支部理论学习取得了扎实的成效,推动了理论学习和业务建设的并进发展,为审计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但离上级的标准和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学习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丰富;学习与工作矛盾有时处理还不够好;落实学习制度有时还不够严格等。这些不足有待于努力改进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