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意识形态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7 04:01:56

审计局意识形态工作半年总结

半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实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文件精神,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当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履行主体责任

(一)高度重视,迅速传达相关会议精神

4月22日,召开全局干职工大会,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同志带领全局干职工原文学习《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5月13日,召开局党支部专题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全文;市委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召开后,及时召开全局干职工大会迅速传达中央、省、州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

(二)成立机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

年初,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市审计局2018年度工作计划》,并成立了以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同志为组长,分管总审计师同志为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意识形态领域具体工作。

(三)压实责任,履行局党支部、班子成员“清单”制度

严格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履职尽责工作、“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一手抓审计工作,一手抓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局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股室负责人层层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不断加强痕迹管理,要求班子成员及时填写《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台账》,切实将目标责任层层分解到股室,明确到个人,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

(四)加强督查,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实效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述职及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每半年向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二、结合“两学一做”,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一是将意识形态纳入《市审计局2017年党支部学习计划》。今年来,组织专题讲座2次,参学率达95%。重点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使全体班子成员熟悉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追责处分情形。

二是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先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集中学习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做到学习教育常态化;局党支部书记同志先后为全体党员干部以《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题讲党课4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不断掀起新的高潮。

三是强化交心谈心,及时把握干部思想动态。实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提。局主要领导定期与分管领导谈,分管领导与各股室负责人谈,股室负责人与其成员谈,内容从工作作风、工作困难到近期思想动态,通过交心谈心听取干部心声,解决干部疑惑,化解干部矛盾,切实做到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真正将交心谈心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审计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强化阵地建设,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一是不断完善本单位队伍管理。局内挑选2名政治素质过硬、文化素养高、道德品质优良的年轻干部组建了网络舆情管理志愿小组,其中:舆情信息员1名、网络评论员1名。

二是坚持重大舆情及时报告和舆情隐患月报告制度。落实网络舆情和突发事件处置主体责任,按照市网管办舆论引导要求,每月及时向市网管办报送本单位突发、敏感、热点事件,舆论导控有力有效。

三是认真开展互联网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强对本单位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电子政务移动客户端、工作qq群、工作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管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工作qq(微信)群实名制管理,电子政务移动客户端涉密保护等,全年未发生信息安全类事故。

四、加大文明创建力度,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单位院内及对口联系村持续更新“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10幅;在单位宣传栏开办“诚信红黑榜”、“善行义举榜”等,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二是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全年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2场,积极弘扬“积善、忠诚、尽孝、奉献”等主流价值观,让审计干部感受道德和传统文化的洗礼,

三是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全体干职工到社区开展义务活动5次,到联系村开展活动3次,并及时向市文明办报送活动开展情况;积极做好本单位门前三包工作,营造绿色、温馨、美丽、和谐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四是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围绕推进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制定了《市审计局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排头兵》活动方案,引导全体审计干部争当思想建设、道德引领、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文明行动、行业发展排头兵,推动全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种行为准则、规章制度、行业规范中去;聚焦精准扶贫,深入联系村调查贫困现状并联合发动周边企业及相关政府部门共同找路子、搭桥梁、谋发展,积极寻求帮助联系村困难群众解决大病帮扶、残疾人就业等问题

今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下半年将继续把意识形态工作当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引导全体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