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监管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1 04:37:09

干部监管半年总结

2018年以来,我局干部监督工作以贯彻《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若干意见(试行)》为重点,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预防为主、事前监督为主的原则,将干部监督贯穿于干部培养教育,有效地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加强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县两个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组织保障。学习贯彻干部监管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局开展干部监管工作的计划。在年初召开安排部署会议时,局长就开展此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干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为全面推动干部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明确监管目标,完善各项制度。一是我局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认真学习、传达和贯彻了、来川视察重要讲话、新时代治蜀兴川的重要论述及同志在省委领导班子读书班上的重要讲话的相关精神。在全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了集中培训教育活动,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对全局党政领导干部、各乡镇业务人进行了分类培训,2018年上半年我局开展干部学习教育培训15期,参训人数160余人次;开展业务专题培训10期,参训人数56余人次;开展藏语口语培训76期,参训人数140余人次(每一期1至3个干部职工);并组织各乡镇扶贫专干开展县第一期扶贫开发政策专题培训班1期,参训人数20人,开展县第一期现行水电移民政策法规培训班1期,参训人数20人。二是准确掌握、定期分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廉洁自律情况。为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我局按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对班子,及每位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解决;配合县委巡查组对我局班子及党员干部进行了检查工作。2018年上半年,我局共开展自主评议2次,有效防止领导干部违规违纪。三是建立健全干部谈心制度。为了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我局对发现领导班子和干部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指示精神出现偏差时必谈;领导班子内出现不团结苗头或领导干部之间出现思想隔阂时必谈;发现领导干部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方面有问题或群众在这些方面有反映时必谈;干部家庭出现重大事情时必谈;干部向组织提出谈话要求时必谈。2018年上半年我局开展谈心谈话集中谈话4次,个人谈话3次。

我们在实施各项监督制度,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围绕加强党内监督,保证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利,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教育,增强监督意识。大力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提高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抓监督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通过教育,使领导干部提高认识,自觉接受监督;摆正位置,勇于接受监督;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乐于接受监督。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监督程序。完善定期交流制度。干部职工在一个地方或一个单位工作时间过长,社会关系就较多,一些非正常的社会关系就会成为腐败现象滋生和蔓延的条件。现在我们虽然已实行了交流制度,但不够完善,还必须进行细化。

三是强化班子内部监督,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民主生活会是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依靠集体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在促进领导班子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在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方面都有着其他途径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