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3 04:13:36

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略,扎实做好扶贫脱贫、巩固脱贫成果等各项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着力构建贫困人口识别退出日常管理机制

1.扎实做好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工作。按照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安排与部署,根据《省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办法(试行)》的规定与要求,在全县扎实开展了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工作。召开了“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动员暨培训会议”,对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进行动员培训,相继转发、制发了《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转发<省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办法(试行)>的通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服务工作实施办法》等三个文件。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开展入户走访和动态管理服务工作。截止7月5日,全县749户贫困户1-6月份《月收入登记表》全部登记录入完成。第一季度识别贫困户6户17人,其中返贫4人;第二季度新识别贫困户正在进行县级比对环节。

2.精细制订分年度分措施脱贫计划。根据省扶贫办《关于制定分年度分措施脱贫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分解到年、精准到人”的要求和“脱贫人数对着年度来,扶贫措施对着人数来”的原则,为进一步细化脱贫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对全县贫困人口制定了分年度分措施的脱贫计划。2018年我县计划脱贫1150人,剩余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我县计划脱贫593人。截至目前,全县所有贫困人口分年度分措施脱贫计划已全部制定完成并汇总上报分年度分措施脱贫计划表。

(二)大力实施脱贫巩固提升工程

2018年积极推进中央公益金支持革命老区扶贫项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贫困村公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商业医疗补充保险项目、金融贴息项目、扶贫培训项目、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电商扶贫项目等八大脱贫巩固提升工程项目,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三)及时进行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

按照《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做好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文件要求,经过村申报、乡审核及公示程序,项目已上报县扶贫办,并报各相关部门进行项目论证审核。已完成部门论证审核和县公示公告程序并录入系统。

(四)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

按照市扶贫办《关于转发<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关于迅速在全市掀起整改“回头看”工作热潮的通知>的通知》和《关于转发省扶贫办<关于做好全市产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回头看”有关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县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并成立了由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县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对问题举报电话及邮箱进行公示。梳理上报新问题3个(为省考核反馈问题),清理整改产业扶贫领域作风问题14个,违纪违法问题4个。对去年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自查自纠111项自查自纠问题和4项违纪问题就整改和处置情况进行了“回头看”。6月20日,省扶贫办来我县督查检查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听取了汇报,查看了台账,并到曹庄子进行了实地检查,对我县扶贫政策宣传做法和整改到位情况充分肯定,特别是对精准扶贫政策台历、精准脱贫结对帮扶连心卡、贫困户帮扶救助政策明白卡等宣传媒介给予高度评价。

(五)认真完成年度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我县2017年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结果位列“较好”行列,国家和省反馈我县3项点对点问题和我县举一反三发现2个问题均已按照要求整改完毕。省委、省政府对国家和省反馈意见问题高度重视,5月7日、17日、19日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连续3次下发关于国家和省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的通知,我县立即组织开展了国家和省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5月22日,我县召开了国家和省扶贫考核反馈问题整改部署推进会议,制定了县整改工作方案,列出了整改清单,并经杨慧书记审核把关后报送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统一要求,对国家和省反馈我县以及举一反三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整改,出台了《县精准扶贫救助政策宣传方案》、《关于发展特色产业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扶贫就业培训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所有问题已全部于5月底前完成整改,并以县委、县政府正式文件的形式向省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呈报了整改报告。

(六)积极搭建强化脱贫攻坚责任意识新平台

1.实行贫困村扁平化管理。为了加强对现有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管理,确保全县6个贫困村2018年度全部脱贫出列,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对6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实行直接管理、进行直接调度,并制定了《关于推行贫困村扁平化管理模式工作方案》,推动此项工作有序开展。

2.举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擂台赛”。按照省、市要求,为营造脱贫攻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从6月份开始,每月举办一期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擂台赛”,并分别于6月5日和6月7日举办了两期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擂台赛”,第一期为驻村第一书记专场,全县14个驻村第一书记参赛,第二期为乡镇党委书记专场,全县7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赛。通过“擂台赛”,选手们能够把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公开展示、比武较劲,赛出了工作水平,激发了工作干劲,增强了责任意识,弥补了工作不足,有力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提标提质,并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更为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