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险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30 05:00:24

森林保险上半年工作总结

按照《市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全市森林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2018年我县继续在国有林场开展了森林保险工作,现将我县森林保险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森林保险基本情况

按照“谁交钱,谁受益”的原则,以“试点先行、稳步推进”为思路,我县确定国有林场先行参保,并由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心支公司县营销服务部经办各国有林场森林保险试点业务。我县8个国有林场商品林和公益林全部签单,投保面积762723亩,其中生态公益林面积568080.6亩,商品林面积194642.4亩。政策性保费总计金额1525446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684866.04元,省财政补贴381361.5元,县财政补贴248281.1元,林场自行承担210937.3元,保险公司支付的协办费76272.3元,2018年上半年无理赔发生。

二、取得成效

通过近五年来的工作运转效果看,参加森林保险在降低灾害风险、增加林业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地作用,提高了林业的风险意识。同时,通过参加森林保险也提高了林业部门防灾防损的能力,减轻了林业防灾方面资金压力。由此可见,参加森林保险为我县林业发展和林业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也是林业改革一个重要环节。

三、主要做法

1、提高认识。做好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的宣传工作,增强林农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

2、加强组织领导。林业、财政、保险等部门主要领导负责组织实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3、密切协作。森林保险政策性强,涉及利益多,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发展。林业、财政、安华农业保险公司密切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断加强沟通与联系,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出现的各类新情况、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