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半年工作总结范例

时间:2022-07-05 04:21:51

脱贫攻坚半年工作总结范例

2018上半年,我局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脱贫攻坚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局党组、班子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精神,落实省、市、区“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实施好科技扶贫专项计划,以支撑产业、提升能力为主攻方向,围绕我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深化区校合作,加速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技扶贫示范村建设,示范带动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精心部署,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周密安排,及时调整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优化力量,配强局脱贫攻坚工作办公室人员,研究制定局年度科技扶贫工作计划,定期或不定期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二是认真做好单位帮扶工作,局班子成员每月至少1次到联系帮扶的镇村,特别是上级检查督查时,与镇、村一道自查和研究,召开会商会,制定方案和措施。单位帮扶干部每次走访入户必须认真填写走访台账,熟悉具体情况,做到“人员、时间、地点、帮扶措施”四落实。三是加强对下派到镇村第一书记的指导和管理,确保第一书记1万元工作经费到位,局党组成员每月对第一书记进行谈心,要求第一书记每月向单位班子汇报一次工作开展情况,并研究扶贫工作。同时,与镇对接,一并做好第一书记的管理工作,加大对第一书记工作的督导力度。

(二)深入学习贯彻总书来川讲话、彭清华同志讲话精神

一是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采取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党组书记讲党课、到联系乡镇、社区宣讲、微信QQ平台线上交流、科室业务工作 “比学赶帮超”、岗位练兵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总书来川讲话、彭清华同志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区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二是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学习力度,单位每月组织一次脱贫攻坚政策学习和工作研究,要求帮扶干部精准掌握政策,将脱贫攻坚政策运用到脱贫攻坚和群众致富的实际工作中。

(三)积极组织申报科技扶贫项目,抓好特色产业发展

我局始终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实施科技项目进村帮扶,开展科技扶贫创新创业活动,带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一村兴一业、一业富一方,大家齐小康”的科技扶贫新模式,为特色产业发展把脉支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上半年,组织成功申报省级农业科技计划扶贫项目1项:《魔芋良种繁殖与绿色优质高产种植技术集成应用》,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目前,项目资金已到位, 该项目将按照项目任务书稳步推进。

(四)大力开展农村科技服务,抓好科技示范

进一步完善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区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平台建设,以点带面,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使用。上半年,组织选派科技特派员20余人次,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服务,解决技术难题50余个,有效提升了农民脱贫致富本领。结合“大家访”、“大调研”活动,深入调研走访,挖掘产业优势,持续抓好在镇赵构村落地的“白芨快速繁育示范”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依托川农大专家建好白芨种植基地,发挥科技示范带动作用,抓好培训指导,5月份积极对接并邀请川农黄林凯教授到村对白芨种植技术进行培训。同时,鼓励、引导更多贫困户积极参与“清醇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白芨等中药材的种植,通过产业项目扶贫,提高贫困户增收脱贫能力。

(五)加大智力扶贫力度,强化专家服务

为顺应农业科技政策体系调整趋势,切实做好科技扶贫政策的宣传解读,结合“大家访”深入开展科技下乡活动,邀请农业科技特派员和川农专家,针对农村实用的种养技术、健康生活等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开展科普知识宣传、科学技术培训。上半年以来,深入开展科技下乡活动9次,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科普读物1000余本,展出挂图、展板11幅,接受宣传人数达3000人次,现场解答群众生产生活问题150余项。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脱贫攻坚政策学习不够,把握还不够精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力度还不够大。

二是对帮扶对象镇村的整体情况掌握的还不够细,帮扶干部实际工作中不能很好的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

三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方法比较简单,按部就班的较多,创新开展工作较少。

四是帮扶干部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对贫困户走访帮扶较多,非贫困户入户较少。

(二)下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全面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加速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广泛开展科技培训,努力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和吸纳、运用新技术的能力,不断提升农业产业经济效益,为我区脱贫攻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强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