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依法行政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4 10:52:15

粮食局依法行政半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依法行政提供保障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地落实依法行政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与全县行政服务中心对接工作,并确定联系人,为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二、加强粮食科技周宣传,扩大政策的影响力

结合粮食科技周宣传活动的契机,利用宣传媒体、宣传标语上墙、分发宣传单等多种方式,认真做好粮食科技活动周的宣传工作,扩大政策影响力,提高了居民对于粮食政策法规的认识,从而使得粮食政策法规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让广大居民对粮食科技活动周法规的认识逐步有所提高。2018年共发放宣传单120份。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队伍素质

本着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的粮食执法队伍的目标,有计划地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学习。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暂行办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使执法人员深刻领会法律法规的精神实质,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3月初,根据县政府办、县法制局有关文件精神,全面开展执法证件换证工作,及时清理和完善上报《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查登记表》、《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资格审查登记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登记表》等各种申办证件所需表格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

四、加强市场监管,维护粮食流通秩序

配合工商等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开展粮食安全专项检查,重大节假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收购违规行为,上半年共组织6人次巡查3次。同时,落实好粮食收购市场准入和监管办法,做好粮食收购资格审核管理,公开办事程序和条件,制作了“粮食收购资格行政许可工作流程图”,印发了《粮食收购资格行政许可办事指南》等,认真做好《粮食收购许可证》的审核、年审工作。

半年来,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行政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粮食流通监管相互协调的工作运行机制尚未完善等。下半年,我局将不断总结经验,发挥优点,改正不足,使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