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工作半年总结范文

时间:2022-07-03 11:33:22

驻村帮扶工作半年总结范文

2018年上半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对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我局按照规定任务不打折扣、关键环节落实到位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好联系村红星镇塔哇村各项扶贫工作。现将半年来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任务,落实职责

为全面完成2018年结对帮扶工作目标,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格拉局长为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股(室)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把该项工作纳入局内部目标进行考核,构成了由上到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结对帮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深入调查,制定帮扶规划

为使真正困难群众家庭得到实实在在的援助,局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塔哇村贫困家庭,与贫困户交心谈心,开展调查研究,对致贫原因、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解决方案,制定脱贫工作计划。重点了解了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共同讨论对他们采取的帮扶措施。透过与贫困户交心谈心,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让他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期望。

三、认真落实帮扶工作措施

(一)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1.组织单位职工为塔哇村患病儿童尼衣甲捐款5000余元,并组织转发筹款平台信息,最终筹得善款15万用于治病。

2.爱心企业捐款。一是州高原之宝牦牛乳业有限公司捐款5000元给3户患病家庭。二是县砖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县砖厂、县砖厂3家砖厂为贫困户捐赠砖2万匹,用于修建房屋。三是龙源商贸有限公司为3户2018脱贫户分别捐款1万元,共计3万元。四是牦牛肉有限公司为贫困户捐款3000元。五是永兴液化气公司为贫困户捐款1万元。六是州新希望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为患三度大骨结贫困户捐款1.5万元。

3.实地走访、调研,打好基础。上半年,我局共赴塔哇村开展帮扶工作23次,走访非贫困户182户,走村入户贫困户60户。

4.积极营造脱贫攻坚氛围。一是积极宣讲相关政策。组织村民大会、村两委会等会议3次,并以双语形式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及相关知识。二是按照县委要求,制作脱贫攻坚横幅及展板并悬挂于塔哇村村委会醒目位置,起到静态宣传作用。

(二)协助完成项目

一是制作公示栏。为了使脱贫攻坚工作我局出资2万元用于塔哇村制作公示栏。公示栏制作出来后公示了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五个一”帮扶力量及开展的工作等情况,很直观的展现了脱贫攻坚任务、政策及成效,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认可。

二是协助完成其他项目。协助完成塔哇村村委会会议室、阳光棚、党员活动室等项目。

(三)规范资料

按照州、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档案规范要求,做好材料的收集与归档。并积极已对接县委组织部、县脱贫办、县扶贫移民局报送相关材料。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形式比较单一,活动开展还不够平衡,有待进一步改善;二是由于业务工作繁忙,安排和组织下去的时光次数比较少,宣传力度还不够;三是捐款和资金帮扶的多,真正在政策、技术和市场信息等方面给予帮扶的东西不多。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相关文件和领导的指示,细化工作目标和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攻坚目标完成。

二是加强工作领导,进一步配合和协调相关部门对该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是进一步梳理工作措施,动态化管理,对不时宜和条件的工作措施再进行梳理,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