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2 03:58:14

上半年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县联社把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全年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为切实做好供销系统2018年度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实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有序化,成立了县供销社推进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抓好本系统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协调配合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认真部署,确保工作落实

县联社认真谋划、及早安排部署,召开宣传动员会,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县2018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精神,提出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县供销社2018年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及《县供销社2018年法制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为确保依法治县工作有计划、有组织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监督,落实问责制度

县联社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不断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开展了领导岗位责任制、股室岗位工作职责、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规定的修订完善工作,强化制度监管和过错责任追究,积极落实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有效规范了行政行为。

(四)加强法制宣传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加大了宪法的宣传学习,对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宣传学习,并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等各种主题宣传日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二是抓好机关干部职工普法教育。结合自身工作和本单位的普法重点,制定了《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组织机关工作人员集中学法和发放普法宣传教育资料。5月18日,供销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县委组织召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宪法共识》专题讲座,增强了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人人学法、自觉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抓好企业普法宣传教育。在“法制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组织机关和企业开展法制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以开展“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

(五)加强信访维稳工作

制定完善了信访和群众工作应急预案,落实源头预防、首问责任、领导包案、隐患排查等工作制度。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努力化解矛盾。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我社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推进“法律进机关”工作措施不多。对存在的不足,我社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积极措施,扎实抓好以后的工作。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按照全县依法治县工作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县供销社2018年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扩大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

(二)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确保供销工作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全生产工作上都取得较好成绩。

(三)继续推行政务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继续实施“首问负责制”,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继续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开门纳谏,自觉主动地接受监督,增强依法行政的透明度。

(四)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积极妥善化解处理矛盾问题,维护好全系统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