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扶贫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8 03:37:56

农业产业扶贫半年工作总结

一、目标任务

2018年产业扶贫目标任务

1.新建或改建百公里产业示范基地1.35万亩;

2.在贫困村新建农业产业基地0.16万亩;

3.累计出栏牲畜4.79万头(只、羽);

4.创建1个现代农业融合示范园区;

5.登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达到1个;

6.推广特色优质农产品4个(次、件);

7.新增农机动力100千瓦;

8.新建和改建人工饲草基地1900亩;

9.新建益农信息社27个;

10.新建和改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个,新培育科技示范户61户,新招聘特聘农技员2人;

11.新建或改扩建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小区)1个。

二、截至目前完成情况

1.完成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250人。

2.完成新建或改建百公里产业示范基地1.05万亩,完成新建和改造农业产业基地0.16万亩,累计出栏牲畜1.62万头(只、羽),新建益农信息社27个。新招聘特聘农技员2人.目前正在做前期方案工作,6月30日前完成。完成改造林业产业基地100亩。

3.完成向建档立卡贫困村调整、充实、全覆盖选派驻村农技员,完成科技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的遴选等前期工作;指导科技示范户开展科技帮扶、示范基地运行;6月30日前报送科技示范户、示范基地名单、半年小结。

二、产业扶贫资金投入情况

2018年我县产业扶贫项目已投入资金790.6万元用于产业发展。

三、2018年农业产业扶贫目标任务的做法举措

1、抓产业规划编制,优化产业区域布局。以特色产业为抓手,引导贫困户发展市场行情好、增收见效快、“长中短”相结合的产业项目,积极培育“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致富产业。

2、抓产业主体培育,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资金、技术、品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致富产业。

四、存在的问题

1、农牧民受传统种植因素影响,种植积极性不高,导致项目落实困难。建议继续加强宣传教育,让贫困户、贫困人口充分认识到精准扶贫不是简单的发钱、发物,而是要走造血式扶贫之路。

2、农业科技人员断层现象严重,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不能满足当前工作发展的需要。建议加强现有科技人员的培训力度。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推进未完成项目力度,确保各项产业项目10月底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