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创建民族团结半年总结

时间:2022-06-27 10:59:18

档案局创建民族团结半年总结

一、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精心组织,及时召开动员会,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全局职工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确定1名的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的日常开展,明确工作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从组织上确保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层层动员,广泛发动。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奠定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精神,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动员,单位领导亲自作动员讲话,并作出周密安排部署,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的带头人。

(三)加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坚持把国家民族工作方针政策等纳入年度学习计划,结合中央、省州县有关民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定期组织干部职工集中传达贯彻学习,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水平。

(四)着力开展帮扶,多办好事实事。结合群众工作全覆盖活动,深入结对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以实际行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思想,不断推动民族团结向纵深发展。

(五)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与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紧密结合起来,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采取个人自学与单位组织学习,学后讨论、谈体会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取得的成效

(一)社会大局保持持续稳定。认真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做好宗教人士、宗教场所的管理工作,坚决杜绝和打击了非法宗教的传播渗透;利用“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加强了对流动人口的清查登记力度;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做好了人民调解。做好信访渠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有效化解了各类纠纷。

(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建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等活动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大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力度,认真实施宣传教育工程。一是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充分利用各种会议、节日庆典、慰问走访等有利时机,采取座谈培训、舆论引导等有效方式,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增强全乡广大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教育、“三个离不开”思想教育,通过举办民族团结、宗教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巩固扩大活动成果。三是支持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丰富牧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二)继续加强和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实施“平安创建工程”。一是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纠纷,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了,处理得好,严防事态扩大和矛盾激化。二是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教育广大群众做遵纪守法公民,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受挑拨煽动、不参与违法活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三是继续完善与寺管会成员、活佛的沟通联系制度,高度重视和加强寺院民管会班子建设,加大寺院管理培训力度。

(三)继续扎实开展“六项”活动。一是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采群众性文体活动,引导各村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形成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同舟共济的手足情谊,形成民族团结人人有责、民族团结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以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为切入点,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为群众办更多的好事实事。三是积极开展机关干部与各村接对帮扶活动,增进干部群众之间心连心、共命运、同呼吸的深厚感情。

档案局全体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认真部署,大张旗鼓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进,求真务实按照当前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努力为各族群众谋利益。进一步把民族团结进步与自己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重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和难点、热点问题入手,切实为他们排扰解难,扎扎实实地办好事、办实事,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办好事,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深入的有效途径,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做好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和力量源泉。档案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努力进一步开创档案局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