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上半年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2 02:52:10

乡上半年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总结

半年来,我乡反腐倡廉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监察局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重、注重预防的方针,抓好县、乡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党的纪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抓责任,促落实,健全反腐倡廉责任体系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年初,因领导班子分工变化,我乡及时调整和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刚,副组长:杨荐超、万勇,成员:全体党委成员、党政办主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纪委办,落实专人负责抓好此项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顺利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2、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制定了《乡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乡党委与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驻乡各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个主体”责任制。并按照“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应担负的责任进行分解细化,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到了领导,落实到了每个部门,落实到了每一位干部,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开展。

3、完善制度,严格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考核结果作为衡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并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

二、抓纪律,严管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不断深化

1.认真落实中央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五不准”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对重点工作进行专项治理,继续组织开展“过廉洁节”、“家风建设”、“廉政承诺”等专项活动。

2.深入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廉政承诺制。一是开展科级领导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活动。二是党政“一把手”年内廉政承诺,向社会公开作出廉政承诺。

三、抓教育,筑防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有声有色

1.大力开展廉政文化“七进”活动。以营造党风廉政宣传“大氛围”为目标,将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建设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之中,纳入工作目标量化考核中,积极开辟新的宣传阵地,拓宽宣传渠道,在全乡范围内着力开展廉政文化“七进”活动,即进学校、进家庭、进农村、进企业、进医院、进机关、进单位,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敬廉崇洁”的良好社会氛围。

2.巩固群教活动,“三严三实”“干净、忠诚、担当”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行政监察法》等党政纪律条规,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人人做好读书笔记。

3.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主题片,以《镜鉴》、《触网的代价》、《廉政望》为教材,及时提醒,长敲警钟。

四、抓制度,立机制,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稳步推进

1.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6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下发我乡《实施方案》,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举各方之力共同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2.深入开展治理专项工作,巩固自查自纠工作成果。重点围绕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土地改造等领域,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工作,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并研究制定了长效机制。

3.加强乡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站管理,坚持每周巡查,按制度考勤。

五、抓查处,惩腐败,案件查办工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加强与司法机关、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实行案件信息资源共享,不断完善办案工作领导责任制,突出查办案件重点,注重信访举报,畅通信访渠道,捕捉案件线索。

六、抓纠建,刹歪风,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1.加大对教育乱收费的治理力度。通过检查。目前,没有教育乱收费现象发生。

2.加强对扶贫资金、民政救灾资金的专款专用和资金的监管,紧紧围绕截留、挪用、虚假发放、出借、挤占等违规违纪行为,强化制度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目前,我乡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未发现违规违纪行为。

七、强化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严格规范干部行为,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

1、严格报告制度,党政领导副职外出开会或办事,事前必须向党政主要领导报告,否则,视为缺席;各办公室主任和工作人员外出开会或办事,事前必须向分管领导报告,否则,视为缺席。

2、热情接待办事群众,严格首问责任制,有顶撞办事群众的言行,在机关会上进行通报批评。

3、坚持“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原则,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增强透明度,杜绝暗箱操作,做到有法可依,按章办事。

4、狠抓党内信访工作,及时解决基层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上半年纪检信访1件,乡纪委认真调查落实,办结率100%。

5、加大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督查力度,乡纪委和乡党政办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向乡党委报告。

6、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开展正风肃纪专项工作,增强干部务实心、责任心、责任感。

(二)加大村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监督工作

坚持不懈地展开村组干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每个季度在乡政府举行一次各村组长以上的干部培训会,使村组干部树立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思想。

总之,在上半年的工作中,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逐步推进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工作,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进一步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力度,纪检监察工作还需进一步开拓创新,圆满完成2016年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