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9 04:12:41

街道办事处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6上半年年,团结路街道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街道办事处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发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社会事业稳步推进,辖区政治大局和谐稳定。

一、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强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加强制度建设,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五个联系、五个必包”制度;建立定期议党建、评党建制度,通过及时总结汇报、安排部署、沟通交流、分析研判,确保各项工作落在实处。今年,共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创建研讨会等各类专题会议23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7起,解决辖区居民各类热难点问题98件。建立完善《包户费发放办法》、《“双语”学习制度》等16条,切实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先后开展领导班子大讲堂、远程教育培训、团干部岗位大练兵等活动67次;推行机关干部“3+2”工作机制,39名机关领导干部分组下派到四个社区,协助社区开展入户走访、业务指导等工作126次;64名在职干部与特困家庭“结对认亲”,送去助学金、生活物品达1.6万元。开展“社区副书记和副主任”、“星级工作者”评选、“四知四清四掌握”知晓率抽查和干部业绩考核工作,共发放业绩考核奖励金、基层补贴、包户奖励金、信息奖励金等42.78万元。

(二)扎实开展“九型”示范基层党组织争创活动。针对团结南路社区“四多一大”的特点,全面推行“党建网格”管理模式。建立七色网格,推行“一格两长两组两队伍”和“五位一体”的网格团队管理、服务模式,开展“四个摸排、四个服务”活动。截止目前,共排查登记流动人口1427人(其中建筑工地1300人),出租房屋102间;开展送粽子、送政策、送文艺、送电影等活动18次;开展健康义诊、扶贫帮困、治安巡逻、政策宣传等各类服务、文化活动90余次。针对团结路社区“三多”实际,逐步规范党支部的建设和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工作。通过建立“党员红色教育示范基地”、打造规范小区党支部阵地、设立“党小组之家”,实现党员学习、活动有场所。今年以来,面向党员开展庭院支部学习、党员一日游、重温入党誓词、党员政治生日等特色党课27次,面向老党员送资料、送报刊185份;面向下岗职工党员居民开展技能培训、岗位招聘等3次,再就业49人;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14人;67名党员承诺事项82条,先后开展“我为社区建言献策”、“迎端午共包民族团结粽”融情等活动52次;筹集支部关爱基金1600元,慰问困难党员4人,慰问资金达900元。银水路、白杨桥社区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六个相互”、“七个一”、民族团结“八进”等活动的基础上,结合社区实际,开展“打造民族谚语河堤长廊、民族团结榜样小区、民族团结成果展览墙”等活动,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今年以来,共建立民族团结模范小区1个、民族团结模范楼栋9个、民族团结模范单元31个,收集辖区居民“民族团结小故事”22个,并编印成册在辖区居民中广泛流传。同时,先后举办了“各族齐欢聚共享和谐饺”包饺子大赛,“手拉手同创团结心连心共谱和谐”文艺汇演等大型活动22次,参与群众达5000余人次。

同时,严格按照六个环节完成4个社区16个居民小区的公约修订。结合小区特点,制定了涉及民族团结、环境卫生、文明行车等18项内容的小区、楼栋公约10个。设立“民意坊”、“支部党员说事点”6个,实现以区域化党建带动社区共治、居民自治的目标。

(三)发挥街道主体作用,进一步推进“访惠聚”工作。认真谋划2016上半年年工作计划,先后开展了工作组座谈交流、社区业务理论培训、远程C岗培训等17次;强化工作组员“双语”培训,通过每周召开一次周例会、每月工作组轮流承办一次月交流推进汇报会、每季度开展一场以为民服务为导向的座谈会的方式,做到信息互补、问题互研、资源共享。将4名工作组组长任命为社区党总支第一副书记、推行机关干部“3+2”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各工作组结合实际,先后开展“工会杯”宪法有奖知识答题、“民族团结教育月户外徒步”等各类宣传、文体活动39场次;与13名特困居民“结对认亲”,帮扶慰问贫困居民201人次,帮扶慰问物资达5.84万元;工作组成员与社区干部共同开展走访入户、流动人员排查、座谈调研、走访慰问等各项工作,帮助社区解决各类热难点问题86件。

(四)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今年4月,团结南路社区正式投入使用,结合居民需求,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图书阅览室、科普室、文艺室、残疾人康复室等集教育、管理、服务、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白杨桥社区新办公室阵地建于老年活动中心旁,面积1600平方米,预计明年4月底开工,10月正式投入使用,在市法院搬迁至南区后,将市法院地下室、一、二楼作为街道和银水路社区办公场所,街道办事处现三楼(562平方米)届时将给予团结路社区使用。今年以来,受理廉租房申请205户,享受半年住房租金补贴138户22.82万元。严格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动态管理,1-10月份停发82户273人,新增23户69人;现有低保户800户2136人,截止目前累计发放金额609万余元。节日期间走访慰问贫困家庭272户17万余元。认真抓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组织各类失业人员参加免费技能培训214人,实现就业再就业1076人,办理小额担保贷款59人507万元。

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团组织工作,推动“工青妇”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二、以维护辖区稳定为根本,扎实推进综合治理工作

(一)落实三个“到位”,夯实维稳基础。建立了大综治的工作格局,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综治中心主任,副书记为专职副主任,配备4名综治专干,按照六联工作机制要求,整合综治、司法、信访、民政、统战等资源和力量,建立了相互配合、沟通协调、协作联动的综治维稳工作平台。督促辖区单位加大“三防”投入,现辖区内人防有保安、十户联防队伍、护校队、信息员、楼栋长等736人,物防有治安岗亭、隔离墩、大头棒、警棍、盾牌等975个,技防有监控摄像头、警铃、安检门860个。社区四个警务室100%完成警务室标准化建设。一警、三协、六民兵人员到位,运行规范。组建3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街道投入5万元充实完善综治维稳工作中心,投入3.8万元改造各社区警务室工作条件,投入2万元为社区警务室绘制“巡逻防控网格图、警力布控图、应急预案示意图”。

(二)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辖区稳定。切实落实“日汇总、周分析、月研判”工作制度,选配215名维稳信息员了解片区的各项情况,并向国家安全部门工作人员及时反映有苗头性的问题6条,上报市政法委有价值信息17条,发放信息员奖励金1.6万元。长期开展涉暴恐音视频的专项清理行动和常态化的“三非”治理工作。张贴《涉暴恐音视频清理活动公告》55处,向居民和信教群众开展“暴恐音视频危害”“三非整治”宣传活动24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邀请市武装部、派出所工作人员对辖区单位保安152人开展了为期7天的保安体能集训和业务知识培训。街道组建三个督察组,督查辖区单位、重点部位、“六小”场所共计137次。街道综治委下发《整改通知》2次,通报18个单位,约谈辖区单位“一把手”2次,“一把手”写保证书一份。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工作,开展以党工委书记为总指挥,街道综治委为指导,辖区单位组织开展大型反恐演练11次,消防演练7次,地震演练2次。

(三)加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服务管理。目前登记流动人口总数882人,严格落实《重点地区流动人员管控责任明细办法》,由班子成员每人联系若干流动人员,开展谈话、走访,掌握思想动态。严格落实《出租房屋管理实施办法》,截至目前登记备案的出租房屋125间,张贴二维码的房屋98间,入户巡查402次。街道联合地区检察院和地区工会在端午节、中秋节期间开展慰问活动,送慰问品7100元,古尔邦节慰问5名宗教人士,以及下岗特困职工18人,地区检察院和地区工会共计出资慰问金16300元,开展南区工地放电影活动3场次。

(四)强化重点人员、特殊群体服务与管理。强化重点人员的管控教育,切实做好安置帮教工作,降低重新犯罪率。目前,街道有刑满释放人员23人,享受低保、廉租房8人。社区矫正16人,组织开展矫正对象集中教育20次。结合两节开展对重点人员的走访慰问,共慰问12人,送慰问品2400元。涉邪教人员走访10次,一切正常。加强对特殊群体教育转化和服务管理工作,死盯严控梳理出的12位稳控人员,严格按照《稳控上访人员责任明细表》,班子成员牵头在特殊节点上确保每天掌握一次行踪,确保了敏感节点的特殊时期未出现任何问题。

(五)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施办法》,建立《团结路街道重点信访案件领导包案机制》,及时妥善处理辖区重大信访案件。今年我们对辖区各类重点信访案件进行重新梳理,截止目前,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51次,街道领导接待来访案件93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8起,化解矛盾纠纷75起,办理上级转办信访案件4件,办结率及化解率均为98%以上,未发生非法赴乌、赴京上访事件。

(六)努力开创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积极配合伊协严格落实社区副主任兼寺管会副主任一职,协助配合宗教场所的日常管理工作。目前两个清真寺社区副主任全部配备到位,街道领导每周主麻日必须在宗教场所蹲点督查,时刻掌握宗教场所的活动情况,登记、排查、上报外来信教群众38人次。班子成员每月两次必须与宗教人士见面谈话,时刻掌握宗教人士的思想动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等18场次,发放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单2000余份。截至目前,开展“三非专项整治”活动10次,督点流动人员和外来信教群众手机(音)视频77人次,取缔一起非法基督教家庭聚会。出国返回人员(哈国返回)登记88人,面对面走访入户谈话320人次,思想一切正常,并建立档案。今年上报3名朝觐人员都已审核过关,对返回的朝觐人员和出国(哈国)返回入户走访,掌握思想动态。开展宗教场所值班制度,主要领导亲自夜间督查,有效防止了隐患事故的发生。封斋期间和每周“主麻日”在清真寺蹲点、督查宗教活动开展情况100多次。

(七)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设立民族团结永久性宣传牌30余块,悬挂横幅40余条,双语喷绘标语500余条,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两万余份。把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去极端化”宣传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学习培训达25次。今年以滨河小区“民族团结、共促和谐”和“民族谚语身边民族团结故事”河堤长廊为平台,宣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以辖区单位大宣传、社区内部微宣传相融合,张贴宣传标语46条、制作板报展板25个、悬挂横幅5处,开设民族团结小小心愿墙、民族团结小故事橱窗、民族团结成果展览墙等,为民族团结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共投入资金5万余元。扎实开展“七个一”和“六个好”融情活动,充分利用文体活动资源先后举办“情暖职工心团结一家人”趣味活动,“各族齐欢聚共享和谐饺”包饺子大赛,“团结聚民心结缘社区情”结对认亲活动等22次大型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活动,参与群众达4000余人次。

(八)依法推进普法、调解工作。2016上半年年是“六五”普法验收年,也是市法制城市创建年,扎实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全年共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40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0000余人。结合今冬明春法制宣传活动的开展,通过入户宣传、散发宣传单、法律咨询等形式向居民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讲座等活动10次。结合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条例》、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讲座8场次,组织开展宗教士座谈会2次,开展宣讲活动3场次。广泛宣传《宪法》、《法律援助条例》、《合同法》、《民族团结教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全地区共有4000多名干部、群众参与了法制答题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切实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对矫正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2016上半年年新增矫正人员8人,解除2人,在册矫正人员16人。做好安置帮教人员的走访帮教工作。目前,街道共有安置帮教人员23人,享受低保及廉租住房人员7人,无一人重新犯罪。大力宣传法律援助工作,目前,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

三、全面推进城市管理与服务建设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全面开展。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卫生工作副主任为副组长、办事处卫生专干及各社区居委会卫生副主任、卫生专干为成员的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管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层层抓的格局。制定完善《团结路办事处保洁员管理制度》、《社区保洁员奖惩制度》,推行《城市管理及爱国卫生积分卡》、“每天一小时”走访工作制、楼栋卫生轮流值班制、辖区单位卫生责任区定期保洁制、检查考核、奖惩机制以及关爱机制,确保辖区卫生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宣传工作,逐步提升居民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利用辖区小区公示栏、LED屏、板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自治区《爱国卫生条例》、《宠物及家畜家禽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广泛开展除“四害”、环境卫生、健康教育等知识讲座,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和主动参与意识。同时,与辖区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65份,商铺签订210份,签订率达到了95%以上。

(三)以小区进驻物业为重点,全面推进城市管理与服务建设。团结路街道辖区有居民小区52个,楼栋354个。其中封闭式管理小区2个,单位式管理小区8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17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25个。无物业管理小区现由社区进行管理。目前两家物业公司进驻小区13个,覆盖居民1620户,为物业公司分别配备管理及保洁人员11人、对福星小区绿化管网建设,泰云小区10号路面和照明、楼道粉刷,皮革厂小区路面平整,面粉厂道路平整,粮食局小区楼道粉刷,滨河路、孟庆户、粮食局、巷道粉刷亮化等共投入扶持资金目前达29.3万元。通过物业公司的入驻将脏乱差小区进行了整治,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小区服务走向正规化管理,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认可。

四、以联系服务群众为主线,促进社会服务全面提升

(一)宣传思想工作稳步推进。年初制定完善了工作计划,召开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会,并与106个文明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14次和机关干部学习活动29次;开展通讯员学习培训及交流会2次。目前,街道社区在各大网站、媒体、报刊刊稿2233篇,中国文明网12篇,文明网288篇。以“增强法治意识、远离宗教极端、宣传道德模范”为主题,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组织开展了“情暖职工心团结一家人”趣味活动,“各族齐欢聚共享和谐饺”包饺子大赛,“唱响民族和谐旋律共叙民族团结友情”演讲比赛等各类活动50余场次。积极完成2016上半年年的党报党刊的征订任务,开展第五届“真情助学子大爱满金山”捐资助学活动,动员辖区90个单位和2位“爱心妈妈”参与捐资助学资金共计18.7万余元,惠及辖区贫困学生37人和其他街道、乡镇贫困学习58人。

(二)劳动保障工作扎实开展。建立求职人员信息库,登记求职人员518人。加强对就业困难群体和大中专毕业生的服务,与辖区企业建立用工供需关系,及时用工信息,有针对性的开展职业介绍。举办各类招聘会4场,招聘会上就业岗位820个,到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0余家次,求职人员280人,达成意向26人。组织免费技能及创业培训883人,为59人办理了小额担保贷款手续,发放金额507万元;实现就业再就业1076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466人,政策咨询399人,职业指导471人,职业介绍成功370人,用工信息253条,提供就业岗位852个。

(三)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成立了有纪工委、司法所等科室组成的低保评审领导小组负责评审低保对象的申请和变更情况。目前停发82户273人,新增23户69人;现有低保户800户2136人,累积发放低保金609万余元。节日期间,为38户特困家庭发放慰问金1.9万元;为3名老复员军人发放慰问金6000元,为5名烈属和伤残军人发放慰问金2500元;为低保收入家庭及低保边缘户发放面粉3吨1.08万元;“八·一”为12名优抚对象发放慰问金6000元;为2012年、2013年冬季入伍军人21人发放优待金17.1万元。

(四)计划生育工作有序开展。截止9月初,辖区总人口21220人,已婚育龄妇女4427人;出生250人,死亡59人。共办理一孩生育服务证150个,二孩生育服务证53个,受理并上报申请再生育子女10例,办理独生子女证37个,光荣证11个。2016上半年年辖区“少生快富”4户和1户符合边贫县奖励政策户;为辖区城镇计划生育下岗无业家庭26人发放了城镇计划生育奖励金96780元,有8户家庭享受教育扶助奖励1600元,享受优抚救助优惠政策的计划生育家庭27户21700元。深入开展“金山和谐家庭”促进工程,评选计生“文明和谐家庭”示范户20户,为1500余名女性开展了关爱女性健康优惠体检活动。在皮革厂河提旁建立了一条阳光计生宣传长廊。在桦亭小区、总段小区设定了计划生育文化大院。并充分利用人口学校,对辖区广大育龄群众开展“科技之冬”、举办计生法律法规知识讲座等,培训达5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500余份。

同时,大力发展老龄、残疾人服务事业,全面做好工青妇、红十字、科技、档案等各项工作。

五、以主体责任落实年为契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确立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年”各项工作部署,强化党工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团结路街道纪律检查委员会》,制定完善《团结路街道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年”工作方案》、《团结路街道落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实施方案》、《团结路街道党工委及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和《团结路街道办事处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和纪律检查工作。并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推进会,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业务口专干结合自身分管工作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并当场作出个人廉政风险防范承诺。

(二)强化制度落实和作风建设。成立街道转变工作作风工作领导小组,巩固完善绩效考核办法、首问责任制等一系列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的制度,街道效能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社区、机关干部进行督导检查,将平时督查与年度考核评优挂钩,目前已开展9次暗访督查,4次公开评比检查,共发现11起8人次违规现象。落实《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诫勉谈话制度》,目前,街道党工委与2名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与1名干部进行了提醒约谈,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结合中心组学习和每周三机关干部学习日,组织学习《党章》、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地市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19次,开展了今冬明春党员干部大规模培训活动15次,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和班子成员为全体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轮流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法律法规、宗教政策以及相关业务知识等,不断提升干部整体素质,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并通过建设廉政文化宣传展室、组建志愿者宣传队伍、打造廉政书屋、讲一堂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并积极开展地区廉政文化示范点及廉政教育示范点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